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1:東、西引島[連江東引]

地點:連江縣東引鄉東引島、西引島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日
性質:旅遊

---------------------------------------


  *東引島的烈女義坑,頗有小規模峽灣地形的感覺。

  盼了好久的馬祖行,終於在大四乙班同學的招兵買馬下以17人團的形式出發囉!我們五月十九日晚上就從基隆港搭乘「先馬後東(先到南竿再到東引)」的臺馬輪,搭船一路搖晃到馬祖,先花了八個小時抵達南竿島的福澳港,接著再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到東引島的中柱港。抵達東引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了,但天氣不甚好,下起了大雨,讓我們踏上馬祖的土地後不到五分鐘就濕淋淋的。還好民宿老闆有來載我們,安頓了行李之後再租機車去遊玩。當我們準備出發時,雨又停了,不過這幾日鋒面雨就是下下停停,所以還是帶著雨衣。


  *東引鄉地圖(截自上河圖《台灣北島》)。

  租到機車後,我們決定先去中柱港附近的樂華村或中柳村吃午餐,不過在出發前,一定要先檢查一下機車,因為我們這趟行程機車出了不少問題,例如沒電、頭燈打不開、儀表板不動等等有的沒的問題一堆。此外,當地人都不戴安全帽的,但是馬祖各島的特色就是高度起伏非常大,經常有那種坡度20%的險升坡(一般在台灣5%就可稱為險升坡了),而且還搭配髮夾彎一起出現,所以去馬祖騎機車務必要小心。

  我們邊吃午餐,一邊規劃下午的行程,我們十七個人決定分成三組人馬行動,仁佑、珮慈、育政、琮淨、紹瑜、舜晴、旻樺和我八個人一起行動,決定吃飽之後去榮華村靠海的天后宮看一看,然後先往西引島去,逛完西引之後再回頭玩東引島。東引天后宮是我們在馬祖參觀的第一間廟,據說原本這間天后宮中有個對聯,與反共有關,不過現在似乎拿掉了。東引天后宮距今已經有兩百餘年的歷史,是東引島的信仰中心,而我們現在看到美輪美奐的天后宮則是民國九十八年改建完成的。


  *從海上看中柱港,聚落的左邊是中柳村,右邊是樂華村,以中路為界。


  *中路,照片右邊是中柳村,左邊是樂華村。可以見到有獨特造型的「封火山牆」,用以防火。


  *馬祖風大,傳統建築都會用石壓瓦。


  *從中柳村高處俯瞰中柱港。


  *馬祖與金門、澎湖一樣,都有非常多的「厭勝物」,用以擋煞(野地旅0055金門之信仰篇野地旅0096澎湖考察三)。


  *中路入口處的「忠誠門」,天后宮在門邊。

  看完天后宮,我們騎車往西引島去。東引跟西引原來是兩個獨立的島嶼,兩島之間有個「中柱礁」,後來為了交通的需要,在中柱礁與東引島間建立介石橋,中柱島與西引島間則建立中柱堤,連結三島;中柱礁上面有感恩亭,亭內則有曾到馬祖視察軍務的蔣經國坐像,感恩亭前則利用礁石豎立的「中流砥柱」碑。在馬祖這樣的戰地,很多的紀念物都以提升軍民士氣、緬懷領袖等作為,像是在天后宮不遠處,就有個刻石寫著「其介如石」,雖然我不太懂這句話的意義,但很明顯就是要效忠蔣介石。

  繼續往西引前進,在一個大彎處有「人定勝天、事在人為」的標語,仍然是為了提升軍民士氣而做的。我們在西引的目的地是要前往「國之北疆」,也就是去到中華民國政府現在實際管轄區域的最北端陸地!我們抵達清水澳之後有個崗哨,問了一下路,往北行抵達后澳,澳在馬祖的地名是海灣的意思,而后澳這個地方則有駐軍,風景很美(雖然是濃霧),有山逼海的陡直海崖,黑色的礁岩看起來更為雄偉。在馬祖拍照都會有很多軍人來像你關切一下,希望不要拍到營舍,所以就盡量避開囉。

  從軍營的旁邊,有一條窄窄的山路可以通往國之北疆的展望台,其實國之北疆是在西引島北邊約一公里處的「北固礁」,不過今日霧大,什麼也看不見,只好跟國之北疆的石碑合照一下,過過乾癮囉。在走這段路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馬祖兩種數量最多的生物,第一種是牛背鷺,第二種則是滿山遍野的蝸牛,牛背鷺通常成群的在草地上休息,而蝸牛則是因為下雨,通通跑出來溜達,走在路上要很小心別踩到蝸牛了!


  *中柱礁上的感恩亭,上面寫著蔣經國的形象「親切自然,奉獻犧牲」。


  *喔,真的很親切,而且很大!


  *連接中柱礁和東引島的介石橋。


  *中流砥柱。


  *后澳海灣,應該是海蝕溝擴大而形成的。


  *后澳有一個獨立的海蝕柱!


  *通往國之北疆的小徑,很多蝸牛。


  *國之北疆觀景台,可見附近的土壤都是紅土,應該是花崗岩風化而成。


  *國之北疆碑。

  離開國之北疆,我們想說到清水澳去看看,便要從剛剛的崗哨往南去,路非常的陡,還沒出發就有人摔車了,還好沒事(車子本來就很爛也看不出被摔到),最後決定走下去。清水澳是個小漁港,有一間忠義廟,除此之外都很冷清。崗哨以西就不能進去了,於是我們回頭前往東引島,目標是東湧燈塔,途中先在人定勝天的勒石拍張照,順便可以看一下馬祖花崗岩的模樣。


  *清水澳。


  *忠義廟,拜的不曉得是什麼神明,看不出來。


  *人定勝天,事在人為勒石,可以看到聳立的黃色花崗岩。

  回到東引島後我們先往北,想要去看看「海現龍闕」的海蝕門,不過由於濃霧以及位於軍事管制區,所以遠遠用眼睛看還好,相機幾乎照不出個所以然來。回頭往南,由於有一點點迷路,便打電話請民宿老闆帶我們前往東引最有名的「安東坑道」,安東坑道是通往東引島東邊的海岸,坑道入口在二重山南側,海拔約110公尺高,進入坑道後一路樓梯向下,最終抵達海岸邊,坡度達30度以上,落差將近80公尺,用四百多階階梯所串聯。坑道臨海共有八個洞口,從前軍隊的所有活動均在坑道內進行,今日撤軍後改做觀光用途,洞口則成為了優良的觀景平台,其中一個洞口還可以看到保育類鳥類「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陡峭的花崗岩壁上築巢呢!

  離開安東坑道是一個大考驗,紹瑜因為膝蓋不舒服,沒有下道坑道內部,而我們要往回走的時候則是氣喘如牛,尤其是女生們爬的上氣不接下氣,珮慈還要抓著我省力(讓我的手非常的痠痛),總之,或許以後有人要去安東坑道前,可以先好好練一下體力。


  *海現龍闕,照片左上白色石柱就是海蝕門所在位置。


  *安東坑道入口。


  *陡直的坑道要通往海邊,原本沒有階梯,斜坡噴有金鋼沙,並不會滑,但也不好走。


  *坑洞口陡直的花崗岩海崖。


  *海崖零碎的平地上可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正在休息!


  *美麗的海崖景致。

  離開安東坑道,見時間有點晚,我們速速往東湧燈塔的方向前進,中間先經過了「一線天」和「烈女義坑」,兩者都是海水侵蝕花崗岩的裂縫而形成的海蝕溝,一線天顧名思義就是海蝕溝十分的狹窄,看來較為秀氣,以前去一線天必須向軍方申請,但現在已經開放,不過當你走近時,還是會有阿兵哥快步向你跑來,然後請你登記人數,並且再次叮嚀你照相不要照到營舍,然後看著你往正確的方向去。一線天的岩壁上有勒石「天縫聆濤」,還可以看到海蝕溝前方有「懸空坑道」呢!烈女義坑相對較為寬闊,有一小山脊深入海蝕溝內,使得海蝕溝呈現一Y字形,讓我們可以走入海蝕溝中間,別有一番雄偉的氣勢,此外更有著「東引婦女被海盜騷擾,為了保持貞潔而跳下坑內」的烈女傳說。


  *通往一線天的步道。


  *一線天。


  *一線天最狹窄處還有天橋!


  *合照,後排左起紹瑜、珮慈、琮淨、舜晴、旻樺、育政,前排左起我和仁佑。


  *天縫聆濤勒石就刻在岩壁上。


  *從烈女義坑觀景步道頂端(形勢可看第一張照片)看海蝕溝。

  離開烈女義坑,很快就抵達了東湧燈塔的步道入口,首先會看到想像力很豐富的擂鼓石,接著看到太白天聲的的牌子,太白天聲指的是前方大片白色花崗岩崖壁與海浪交織而成的景色,此時天色漸晴,風景確實是非常的美麗。東湧燈塔就在不遠處,位於世尾山東南方的東湧燈塔,純白無瑕,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燈塔後方的建築群則是由英國建築師所設計的,後來經過數次改建,民國七十七年被評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是台灣統轄範圍中最北端的古蹟,燈塔下方有霧砲兩座,用以指引船隻方向,現在則改採霧笛。東湧燈塔現在有四名工作人員,而他們的工作一直以來都是「父子相傳」的世襲工作,非常特別!


  *通往東湧燈塔的步道,前方凸出的石頭即是擂鼓石,此處風大,可見樹木都受到風的影響而長的低矮。


  *太白天聲,後方則是聳立的白色花崗岩。


  *東湧燈塔前合照。


  *霧砲。


  *燈塔的海關勒石。


  *英式建築物,看起來別有風味。


  *從高處看東湧燈塔,霧中的燈塔美麗極了。

  離開東湧燈塔,往民宿的方向回去,剩下最後一個要看的景點,叫做「燕秀潮音」,位於東引島的正南方,是一個海蝕門引入海水進到陸中低地燕秀窩,然而因為植物茂密,看不到燕秀窩的海蝕門,只能聽到潮音聲,是很特別的「聽覺景點」。一旁還有老鼠沙跟石林,石林指的是高聳呈柱狀的岩石像森林一般聳立,當然在這裡只有幾棵「樹」,不像雲南路南石林是真的「林」;老鼠沙則是在石林上頭一顆好像是孤立的小岩塊,形狀有點像老鼠,我個人覺得從安東坑道的方向看,比較像老鼠,但真的很小。


  *通往燕秀潮音得先經過燕秀堡。


  *燕秀潮音可觀看整個燕秀澳。


  *燕秀窩,潮音的來源便是底部的海蝕門。


  *石林(遠處)。

  我們在燕秀潮音待的越久,附近營哨的阿兵哥就越頭大,來來三四個背著步槍的阿兵哥站在營區裡,好像很害怕我們偷照或者闖入,我們一直被盯睄著也覺得不太舒服,又覺得他們背槍好重,所以還是趕快離開。天色已黑,我們回到樂華村去吃晚餐,順便買了隔天的早餐麵包後,去名產店逛一逛。幾位同學買了東湧陳高寄回台灣,我則買了一包海島酥,看起來有點像沙其馬。回到民宿,馬祖的民宿很多都有寬頻網路,因此很多在台灣的朋友還很訝異的問我,為什麼我會在MSN上呢?

  十一點左右就寢,狠狠操了一整年的肝臟,終於在馬祖得到休養生息。隔天還要前往北竿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