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73:莫高窟[甘肅酒泉]

地點:中國甘肅省酒泉市敦煌市,莫高窟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莫高窟,木造建築內是編號九十六的石窟,內有高達三十三公尺的大佛坐像。

  人們總是喜歡爭長較短,硬是要拼個第一,為了證明自己是第一的,就會用盡方法去比較。這一比下來不得了了,莫高窟還真的有很多地方都名列前茅呢!比方說,莫高窟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洞窟與佛教藝術寶庫;在中國旅遊景點評比上也是最高等級的5A;第九十六窟的大佛雖非第一,但在阿富汗的大佛被塔利班政權給炸了之後,現在也成了僅次於四川樂山大佛、四川榮縣大佛的世界第三大佛像!

  莫高窟的位置在敦煌市東南方約25公里處,位於鳴沙山東側的斷崖,崖高約50公尺,洞窟錯落於崖上,南北全長超過1600公尺,斷崖前的斷陷谷中有「宕泉河」流過,由於水源稀少,通常河床無水,只有在暴雨過後才有水流。乾燥且穩定的氣候使得莫高窟的泥塑、壁畫等都能保存完整。根據歷史記載,在前秦建元二年(366),有僧人在此開鑿洞窟,並取沙莫高處之意,取名為漠高窟;北魏至北周時期,由於中央政權信仰佛教,大力支持洞窟的開鑿,是莫高窟發展較為快速的時期;隋唐時期由於國力鼎盛,對於修築洞窟更是不遺餘力,武則天時已有洞窟千餘個;宋朝以後,因局勢不穩與宗教信仰的轉變,莫高窟的發展進入停滯期,大多以修復唐代以前洞窟為主;元朝以後,海上絲路取代了舊有絲路,莫高窟因而廢棄,並逐漸埋沒在沙漠之中,直至清康熙四十年(1701)才又再度被人注意,稱之為千佛洞。莫高窟現存石窟有735個,分作南北二區,南區為石窟的主要部份,供僧侶作為從事宗教活動的場所;北區的石窟絕大多數都是僧侶、工人所居住、死亡埋葬的洞窟。兩區共計492個洞窟存在壁畫和塑像,有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唐宋木構崖檐5個,以及數千塊蓮花柱石、鋪地花磚等。

  我們參觀莫高窟,必須從停車場走一段路,越過宕泉河,接著要經過一個寫著「石室寶藏」的牌坊,才會抵達查票口。敦煌莫高窟不愧是5A級景區,管理十分的嚴明,所有的旅遊團體必須預約解說員,因為洞窟都鎖著,必須要由解說員來開門,為了應付大量遊客,也讓所有人都能夠參觀到各種不同風格的主題,因此每一個主題都有安排數個洞窟,以其中之一為主,其他的洞窟則在主要洞窟大爆滿時,由解說員開啟以分散人潮,是以莫高窟遊客多歸多,參觀起來倒還挺流暢的。所有人都會參觀的洞窟大概只有兩個,其一就是編號九十六號的大佛坐像洞窟,另一個則是被發現大批經卷文書的藏經洞(編號十六、十七號)。

  進入景區,要拍照得把握機會,因為在快速走動之下,沒什麼時間停下來拍照,而莫高窟的所有洞窟內部均不得照相,因此只能拍拍外表。莫高窟的外觀現在看起來有點像是平整的土黃色公寓,外面則有走道連接,但原來的樣貌並不是如此,就是原始的崖壁模樣,而且崖壁上還有繽紛的壁畫;今日壁畫大多已經風化脫落,而洞窟前則整平並做復舊工程,看起來比較沒那麼自然,但安全性較高。外觀的人工建築中,屬於古物的只有第九十六窟外面的木構建築,人稱「九層樓」,是因為其外側有九層高的簷構,與崖同高,乃清朝時所增建,用以保護內部的坐佛像,民國時期在坐佛頂端加蓋,使坐佛免於風吹日曬。


  *宕泉河,一滴水也沒有。後方就是鳴沙山,其下崖壁的洞窟為莫高窟北區。


  *石室寶藏牌坊。


  *像公寓一般的洞窟。第三層洞窟上還隱約可看到褪了色的壁畫。


  *九層樓,莫高窟代表建築。

  由於我對宗教藝術的了解並不是非常清楚,大概只記得了幾個重點,例如栩栩如生的佛陀造像、靈動的飛天、華麗的裝飾等,在在顯示出莫高窟驚人的藝術價值,此外,不同朝代不同的繪畫內容、風格,也一定的反映了當時中國的社會風尚,只可惜在光緒年間的道士王圓籙發現藏經洞中的經卷時,以為是不具價值的文書,將之賣給了外國的「文化掠奪者」,使得今日我們要得見莫高窟經卷,必須遠赴國外才有機會。不過,在這邊要替被臺灣人罵了一輩子的王圓籙說點話,因為王圓籙並不是刻意要賣掉這些經卷的,他的動機其實是為了籌錢修復九層樓的木構建築,因此他在某部份的文化史蹟保存上,其實也有一點貢獻,只可惜王圓籙並沒有史料價值的概念,試想,若有一批人願意出錢買你覺得是一堆破爛的書,你難道不會賣嗎?不過還看到幾個令人傷心的地方,就是精美的壁畫經常會突然少掉一個方形,原來是被當時的美國歷史學者給「沾」走的,當美國學者抵達莫高窟時,經卷已經被歐洲學者搜括一空,在不甘空手而回的情況下,就利用膠布把壁畫沾黏下來,帶回美國去了,這與中國其他地方很多佛像少個頭、少隻手一樣,都是令人感到無奈而憤慨的。除了外國人外,中國人自己也曾對莫高窟造成破壞,民國初年著名畫家張大千曾在此駐地臨摹壁畫,在為洞窟編號時曾造成小面積破壞,而且在某些洞窟發現壁畫有兩層,於是張大千便揭去外層而觀看內層,此種做法也引起了極大爭議。

  不過在外國人這樣積極搜括下,我們也確實能夠體會到,莫高窟的文化、藝術、歷史與社會價值之高,確實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也因為莫高窟驚人的發現,與歷代社會間的緊密連結,因而發展出了一門專業學問,也就是所謂的「敦煌學」,至今仍為一門相當重要的學問,且還有很大的研究空間。我覺得不論自己是否對於藝術或歷史有興趣,若有機會都應該來莫高窟「朝聖」一下,畢竟這裡的藝術層此已經不僅止於觀賞了,而是成為了讚嘆!在此用文字實在難以表達我的讚嘆,網路上片段的圖文也無法展示出親眼看到滿室壁畫的感動,所以有機會,各位還是親自走一趟吧!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莫高窟
2.敦煌莫高窟與藏經洞的發現
3.「敦煌再發現」昨起直播 莫高窟疑有第二藏經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