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78:西漢酒泉勝跡[甘肅酒泉]

地點:中國甘肅省酒泉市公園路100號,酒泉勝跡公園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九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酒泉公園內部造景。

  酒泉是一口自流泉水,其水源來自於南方的祁連山脈,雪水融化後匯集成北大河水系,往北進入嘉峪關市、酒泉市一帶,並在山腳的山扇面入滲至地下,形成地下水。酒泉公園大致位於湧泉帶,是以有長年不停的湧泉流出,泉水清澈而冰涼。相傳西漢驃騎將軍霍去病於河西走廊擊敗匈奴後,漢武帝賜了酒給霍去病,但霍去病認為擊敗匈奴是眾將士共同的努力,因而將酒倒入泉中,給大家共同享用,此泉就是今日的酒泉。今日酒泉公園旁有大片園林,也有個半人工湖,當然還有在整條河西走廊都有機會看到的左公柳,與我們在嘉峪關(野地旅0277嘉峪關)所看到的左公楊一樣,是在左宗棠驅趕沙俄在新疆勢力時,沿途所栽種的。


  *園林建築。


  *可酌亭,底下還有個清宣統三年(1911)的石碑,碑後即是酒泉泉眼。


  *左公柳。


  *酒泉泉眼,後面是霍去病將士的雕像。


  *酒泉泉眼,被大家當做許願池了。


  *一旁有間建於清光緒年間的佛祖廟,梵音裊裊卻商業化經營了。

  酒泉千年不涸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北大河水系的穩定水源,但今日北大河水系兩大都市嘉峪關市與酒泉市(酒泉市部分水源來自黑河水系),分別各有百萬人口,為了養活這麼多人,大量鑿井抽取地下水、攔截河水進行灌溉,使得北大河水系逕流量大減,入滲至地下補注地下水的量也減少許多,使得原本據說有三眼湧泉的酒泉,今日只剩下其中之一。2006年以後,中國政府開始管制酒泉地區的用水,關閉許多私鑿井,分配灌溉用水,減少水資源的浪費,並引黑河河水補注此區,於是在2007年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酒泉泉眼不斷湧出大量的水,淹出公園那方形的水池,霍去病將士們的雕像變成踩在水中了,好像一個小湖一樣。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在乾燥地區如何保護水源,將會是這個地方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性課題;對比河西走廊多處沙漠化(如已經因水源欠缺而「滅城」的民勤縣),酒泉至今民生用水還算過得去,但是北大河、黑河兩大水系水量減少是不爭的事實,地方政府必須要有更積極、更有效率的作為,否則今日的榮景將只是一時的。
 
 
一、參考資料
1.地下水上漲 甘肅西漢酒泉勝跡2千年古建筑群被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