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4:明代西安城[陝西西安]

地點: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西安城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西安城長樂門甕城一景。

  這裡的歷史大致可從西周建都鎬京開始說起,秦漢帝國則在西安附近也建立了咸陽、長安城,最輝煌則是唐代的長安城,面積廣大,格局方正。幾經戰亂之後,明朝西安城規模已經大為縮小,但建築結構穩固,依舊是十分雄偉,還記得先前提過的嘉峪關(野地旅0277嘉峪關)嗎?嘉峪關號稱天下第一雄關,其城牆、城門氣勢萬千,但畢竟只是個邊關,位置偏遠,同樣來看甕城,上面的照片中,西安城甕城城門高度居然大概有兩台遊覽車這麼高,廣角鏡頭還照不下甕城的其中一面,便可顯示出都城的氣派了,邊關哪裡比得上!

  考慮到停車問題,我們選擇了西安城東門長樂門去參觀,遊覽車可是直接開到甕城中間去停。今日西安城的城市紋理始見於隋開皇二年(582),當時稱作大興城,唐代改稱長安城,唐長安城周長達35.5公里,面積約84平方公里,規模宏大,然而唐代末年,藩鎮割據,政治中心東遷洛陽,駐守在長安的佑國軍節度使韓建為了軍事防守之便,放棄外城與宮城,並重修新城,新城面積僅5.2平方公里,便於集中兵力。明洪武三年(1370),秦王朱樉將城牆的東、北兩側外擴,形成今日的規模。現今西安城城牆周長13.74公里,高約12公尺,並保留有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城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等等軍事設施,是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完整、長度最長的城郭型防禦建築體系。


  *東甕城城門,上方是箭樓。


  *城牆頂部,寬度約12公尺;左側是城內,舊城區建築高度較矮,城外新城區則高度較高。


  *長樂門甕城一景,左為長樂門城樓,右為甕城箭樓。


  *箭樓前方朝城外開了許多個窗,可從窗中射箭攻擊敵人。


  *西安城原本只有四個城門,為了城內外交通所以又多打通了幾個車道。

  西安城沒有待很久,隨後便前往下一個點位,不過西安城內確實是處處古蹟;想當年,秦帝國在咸陽建都,看上了氣候條件、地形條件與水文條件都適中的關中平原,在千年的建設之後,變成了蘭新隴海線鐵路路途中所經過的最大節點,今日或許不再有軍事天險的需求,氣候與水文所構成的農業條件也可以透過科技改善,但西安城,依舊在這裡,安定著西安人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