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生活札記:2010國際地理奧林匹亞(iGEO)在台北


  *國際地理奧林匹亞文化之夜一的會後消夜現場與香港選手和部分工作人員合照。

  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的各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一樣,iGEO是辦給高中生的地理競賽,國際賽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輪到台灣舉辦,由中國地理學會(台灣的,雖然對岸也叫做中國地理學會)承辦,而師大地理系的沈淑敏老師長年來皆擔任舉辦相關競賽的要角,這次自然也不例外,身為沈老師學生的我,雖然已經在今年六月畢業,但仍有幸參與其中一小部分的活動,長長見識。

  這次國際賽舉辦於7/29至8/4之間,地點是在台北縣八里鄉的聖心女子高級中學,從7/27起就陸陸續續有各國選手以及帶隊老師前來聖心女中,我們這些師大地理系的工作人員也早早進駐;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照相,以及一些臨時發生的小狀況排解,雖說照相是個小工作,且幾個比較重要的活動都有媒體記者以及相關工作人員前來攝影,但我還是樂此不疲(更何況真正會存檔下來供以後競賽參考用的,大概還是我們這些工作人員的照片),藉由這個機會,我可以名正言順的以最特別的角度、最接近的距離接觸各國人(雖然外語能力實在頗差)。

  除了外國人,也認識了一些之前不認識的工作人員,像是兆庸、芳如、芝祥、曾雩、馨霈等人(奇怪為何沒有男生),也發現沈老師的兒子林昀其實與我們想像的大不相同,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嗨咖!除了各國朋友的彼此連結外,台灣朋友之間也彼此多了一些茶餘飯後,可以說說嘴的事情。另外,聖心女中的熱情讓我感到無比溫暖,這可真不是一般學校可以體驗到的。

  以下丟幾張圖片讓大家看看活動期間的盛況吧:


  *開幕式。


  *報到狀況。


  *各國海報展。


  *師大地理工作人員。


  *GPS使用教學。


  *GPS尋寶遊戲。


  *文化之夜第一場。


  *文化之夜第一場。


  *文化之夜第一場,紐西蘭的戰舞。


  *野外考察競賽,在關渡防潮堤。


  *野外考察競賽,在關渡自然公園解說中心中繪製自己所觀察的地景地圖。


  *筆試中。


  *參觀地震博物館。


  *參觀埔里廣興紙寮。


  *做扇子,左邊是香港隊的Queenie小妹妹,右邊是我的直屬學妹咩咩。


  *文化之夜第二場,在麗山高中實習下班後直接驅車前往聖心女中。


  *文化之夜第二場。


  *這吹風笛的據說可是職業級呢!超難吹的!必須要有超大肺活量加上臂力。


  *台灣隊帶來竹竿舞的體驗。


  *閉幕式,金牌選手。


  *閉幕式選手大合照。


  *閉幕式工作人員大合照,可惜我人在麗山實習沒能出現在這張照片中。


  *雖然閉幕式沒參加到,但是各國選手在台灣最後一頓午餐當然還是要來吃一下。

025
  *和吹風笛的風雲人物合照。


  *一群酒鬼工作人員,左起馨霈、沛鈞、咩咩、兆庸和芳如,五個人,十四罐啤酒。

  很難得的經驗啦,而且我這輩子大概沒有更多機會和那麼多國的人一起生活、一起吃飯、一起搭車,包含我最有障礙的一起講話。我發現我聽力沒那麼爛啦,只是說表達總要想很久,加上對方(我接觸的多是東歐選手)有一點口音的話,就更難理解他們講的。雖然如此,認識這麼多外國朋友真的是非常開心!

  看著各國選手臨行前最後的擁抱,彼此互換聯絡方式,這個世界的文化、社會以及未來的種子又多了一層交流,我們可以期待未來這批高中生長大之後,能夠用更寬闊、更大的胸懷去看這個世界,或許,這比在比賽中穿金戴銀來的更重要吧!

  最後,我還是放一張照片,證明我有參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