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野地旅0306: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連走[台北樹林]


  *這段山路,說難不難,但也挺陡的。

  自從地理系畢業後,開始有一連串的探訪行程,每次的主題均不同,這次吸引我的是大台北地區的一等三角點。三角點是繪製地形圖時,用以作為三角測量基準點的位置,分為一等、二等、三等,近年來則新增四等點(大多仍以圖根點為名稱),並於該處設立基石誌之;一等點間平均距離約45公里,二等點則約8公哩,三等點約4公里,等級越高,各點連線所繪成的三角形涵蓋範圍越大,正因如此,一等三角點除了少數設於平原小丘上,大多設於視野遼闊、山勢雄偉之處,是故許多山友都將攀登一等三角點的山頭,設定為目標,成為除了攀登百岳、小百岳以外,山界另一個「撿基石」的風潮。

  台北縣市有五個三角點,分別為北邊的七星山主峰(野地旅0032七星山,高1120公尺,為台北市最高峰)、東邊的土庫岳(高389公尺,為深坑鄉面台北盆地群山中最高者)、南邊的獅子頭山(高875公尺)、西邊的大棟山(基點登記為龜崙山,為山仔腳山塊最高峰,高405公尺),另外還有較為東邊,位於雙溪鄉的燦光寮山(高739公尺)。七星山已經登過,這次則選擇另外四座擁有一等點中,交通較為方便的大棟山,作為探尋的對象。


  *本次行程地圖,起點為樹林火車站,終點為山佳火車站,黃色點為大同山,青綠色點為青龍嶺,深藍色點為大棟山。

  本次預計行程,由樹林火車站起,徒步前往南寮福德宮登山口,沿途經大同山、青龍嶺,再經稜線步道行至大棟山,隨後踢柏油路下山,在山佳火車站結束行程。一行七人(爺爺、伊特、惠勛、肉肉、林怡、畫眉和我)約好九點在樹林火車站後站集合後,順著不是很清晰的記憶來到了登山口。之前看別人寫的旅記中,總會提到在此能夠聽到不少歌聲,今日一聽,果然名不虛傳,似乎樹林郊山這一帶,無處不能唱卡拉OK,還有不少是箱型車開上產業道路,在路旁放,然後就會有些登山的大伯大嬸三五成群的在唱歌。

  由於天氣不甚好,因此我們邊走邊尋找展望點,以免到山頂什麼也看不見,大同山步道旁大致可以往北看,天氣好時可見大漢溪河彎,並且遠眺大屯群峰,不過今日大屯山只隱隱約約的出現在天邊,另外往東看則勉強可見台北101只剩半截;一路陡上,約半小時抵達大同山頂土地公廟,海拔高約237公尺。


  *南寮福德宮。


  *登山口就在福德宮旁,位於保安街45巷。


  *大同山登山步道的展望,前方可眺望高鐵。


  *沿途有蠻多圓紅翅鍬形蟲。


  *一路陡上。


  *居然走到起霧了!


  *大同山頂展望,若無雲霧肯定超棒!


  *大同山土地公廟。


  *距離大同山土地公廟不遠處的精密導線點,同樣用於三角測量,有GPS定位,屬較低等級的基點。

  離開大同山,已經是山雨欲來,眼前一片白茫茫,張望四周不知東西,不過還好步道好走,雖然有幾次陡上陡下,除了喘一點以外,倒也安全無虞。根據其他山友旅記,當聽聞山中歌聲越來越清晰時,便抵達青龍嶺了,這真是一點也沒錯。青龍嶺出現在面前,是個在土地公廟旁的熱熱鬧鬧山中平地,看起來像個小市集,停滿了箱型車,有的是小吃攤販,也有不少車中載著卡拉OK機,小小一個地方擠滿了各種歌聲,成了一種特殊的景觀。

  我們先前往鐵塔旁的青龍嶺三角點,海拔約256公尺,此處朝北展望應該是非常好的,也是著名的夜景景點,只可惜雲霧籠罩,似乎是神龍見首不見尾,青龍嶺我們只見白茫茫的一片。拍完基點,回到那「小市集」,大夥兒點了臭豆腐,還不錯吃,就在此時也正好是雨最大的時候。


  *抵達青龍嶺,一旁就是個卡拉OK棚。


  *活像個小市集在山中,是因為一旁有條產業道路可直達青龍嶺。


  *青龍嶺基點所在,要從鐵塔附近找路。


  *青龍嶺三角點,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三等點。


  *青龍嶺展望,今日一片白茫茫。


  *臭豆腐,炸的很酥。


  *青龍嶺小市集旁的土地公廟,青德宮。

  離開青龍嶺,沿著柏油路往左行不久,可見大棟山登山口。登山口有兩處,第一處走了半天之後還是會接回柏油路,因此可以續行柏油路至第二登山口。從青龍嶺到大棟山走的是山仔角山塊的稜線,山仔腳山塊是地質界的人對樹林、龜山邊界這幾座山的稱呼,山仔腳山塊位於林口台地與台北盆地之間,東南側則有山腳斷層(金山斷層延伸)經過,在地質上屬於孤立地塊。稜線步道大約要走一個小時,若無風無雨則行走無礙,不過今日就顯得有些泥濘。

  整段路雨下不停,沒拍什麼照片,大致上就是普通山路,雖然位在稜線上,但兩側林木較高,無展望。行至半途,甚至有種霧林的感覺。在某個小山頭,立一石碑曰「秋壇山」,在地圖上並無此名,不知何以名之?秋壇山碑體後方有不少可疑的凸起,懷疑是否為化石,但無從證實。離開秋壇山碑續行,不久即可見到一粉紅色建築體,為天線接收器,據說石門水庫洩洪的警報也是由此發出。此處便是大棟山頂,樹長的高,加上天色白茫茫,無展望。

  拍了大棟山的一等三角點與公路局的圖根點,此處海拔為405公尺,同時大棟山也是小百岳編號第16號。撿到了一等三角點,今日最主要的目的已然完成,大家稍事休息之後就啟程下山。沿途踢柏油路回到樹林,路口處是台鐵樹林調車場,與我們原定要前往台鐵山佳站的路不同,於是再走了好一段路。最後抵達台鐵山佳站(下一篇野地旅將專文介紹),結束本次行程。


  *沿途有不少這種因為岩石表面產生氧化作用而膨脹,產生層狀剝離的洋蔥狀剝落,是一種化學風化作用。


  *秋壇山碑,碑後有許多不明凸起。


  *好像走在中高海拔的霧林之中,但此處海拔也不過三百多公尺。


  *大棟山頂天線接收台。


  *大棟山一等三角點就在接收台旁,一旁還有顆圖根點(四等點)。


  *踢柏油路下山。


  *台鐵樹林調車場入口。

  爬完了大棟山,算是一次不錯的健行,也收入了一顆一等三角點和小百岳,更得知了一個開車可達的絕佳夜景地點,收穫滿滿,只可惜天公不甚作美,美景就如神龍一般,是無緣得見。不過大棟山與青龍嶺均可開車抵達,算是相當容易接近的,下次若時間有限但天氣佳時,或許也還有機會再來造訪。此外,大台北近郊的五個一等三角點,除了七星山已經登過之外,土庫岳、獅子頭山與燦光寮山,都將進入我近期的排程之中!

  文末附上三座山頭的視域分析圖,有顏色的地方代表站在該處可以看到的範圍,紅色字體的山頭則為一等三角點所在位置(確實一等三角點之間彼此互相看的到),供大家參考。


  *大同山視域分析圖,橘色部分為可視範圍,約涵蓋3/4個台北盆地,西側視線則受阻於大棟山體。


  *青龍嶺視域分析圖,綠色部分為可視範圍,南側與西側視線被延伸至大棟山的稜線所阻,但幾乎整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因此視絕佳的夜景觀賞點。


  *大棟山視域分析圖,綠色部分為可視範圍,除西南側受大棟山西南稜線阻擋外,幾乎擁有環繞的視野,且周遭的一等三角點在能見度高時,如七星山、燦光寮山、土庫岳、大古山、牛牯嶺、老窩山、石門山、李棟山、獅子頭山和烘爐地山,均可望見。只可惜大棟山三角點附近樹長得頗高,若有機會登上天線接收台,才能夠有此視野,否則無展望。

  以上三張視域圖,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有需要的人可以寫E-amil和我索取。


2010.11.07造訪
2010.11.09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