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野地旅0310:雲森瀑布[台北三峽]


  *雲心瀑布一景,十分優美!

  由於我的研究區是三峽大豹溪的關係,我早早就仰慕雲森瀑布的大名了,雲森瀑布位於大豹溪上游支流中坑溪,海拔約在550到610公尺處,共有上下兩瀑,位於上層的稱作森山瀑布,下層的則稱為雲心瀑布,兩者合稱雲森瀑布。欲前往雲森瀑布,若無交通工具可搭客運至熊空站(終點),然後再依山徑指標登山或走產業道路至登山口,路程約有1.5公里,且垂直爬升百來公尺,挺累人的,但若有車,可從熊空站附近依循指標,開產業道路上登山口,登山口處約可容納四台轎車停放,較遠處也還有幾個空地,總之開車來此應該還算方便,只是會車比較麻煩而已。

  在投完直轄市、市議員跟里長的選舉後,我們一家三口先驅車前往師大接憶寧,莫約九點半從師大出發,抵達登山口時已經接近十一點了。這個登山口對我和憶寧而言,挺熟悉的,在今年八月要到大豹溪考察時,就已經排定要前往雲森瀑布一探,只是當日運氣不佳,抵達登山口後走沒多久便開始下暴雨,只得狼狽撤退。今天的三峽山區居然萬里無雲,不趁今日一親雲森瀑布芳澤,更待何時?登山口處為一叉路,續往山上行去可前往逐鹿山,探雲森瀑布則走下方平緩的泥土徑。登山口海拔約460公尺,至雲森瀑布約只需要爬升100公尺,而這100公尺可是分作2公里慢慢爬升的,所以大致來說,步道是平緩好走的。


  *行程略圖,自三峽開車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遇東峰橋後轉往熊空,依指示上行產業道路即可抵達雲森瀑布登山口。


  *登山口,左往逐鹿山,右往雲森瀑布。

  走進步道中,雖然是艷陽天,但樹林茂密,仍覺涼爽舒適,清風徐來,更讓緩步行走的我們備覺輕鬆,老爸老媽雖然鮮少爬山,但因為步道平緩而沒什麼問題,因此相當適合平時沒運動,又很想親近自然的人前來。沿途生態豐富,各種不同的闊葉植物、草本植物以及隱身於暗處的蕈類、長在樹上的山蘇等,數量非常的多,另外有一片應該是人工種植的杉木林,不論是杉木還是自然生長的林木,為了爭取在溪谷中有限的陽光,都長的非常高,目測可能有不少樹木都達到40公尺之譜。樹叢間偶有鳥鳴啾啾,也有一些小昆蟲在林間徘徊,驚喜的是我還看到了兩隻野生的松鼠,松鼠在台北常見,但野生的反而不常見,可惜牠們身手矯健,沒能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途中會越過幾個乾谷,隨後經過兩個有水的支流溪谷,其中一個較小,踩著石頭就過去了,另一個溪谷則較靠近雲森瀑布,從外觀上來看,此谷應該發生過土石流,將溪谷兩側給刮了開來,仔細一看兩旁的露頭,發現其實都是崩積物,代表此處並不是只有發生過一次的土石流。除了這條支流溪谷被刮開之外,土石流流入中坑溪幹流後,也將幹流流路沖寬,造就了部份植物往溪床生長的契機(原來的樹木被土石流刮走了)。


  *平緩好走的步道。


  *第一次涉水。

 
  *沿路的小花小草。


  *平緩略有上坡的步道。


  *土石流溪流,匯入幹流處堆積了大量土石。


  *被沖開的河岸可以清楚看到崩積層,大小碎石混雜。


  *幹流也被土石流沖開了。


  *往雲森瀑布途中唯一的陡上。

  離開這個土石流支流後,要爬升一小段路,大概是前往雲森瀑布全程中最陡的路了,很短,一下子就回到的平路。不久後,抵達中坑溪另一條水量較大的支流,此處要踩石過河,有架設繩索,不過因為溼滑,以及石頭間跨距較大,比較不好過。過了這條水大的支流後,轉個彎就可以看到雲森瀑布中的下層,也就是雲心瀑布了!

  雲心瀑布前有一個小空地,不少山友已經野餐或打坐,我則拿出了腳架開始拍照。雲心瀑布高約36公尺,寬度約4公尺左右(這是資料所寫,應該是指頂部寬度),屬細長型瀑布,瀑身接近垂直,大致可以分成兩層,兩層的最頂部(帽岩)分布有抗蝕力較強的塊狀砂岩,讓雲心瀑布看起來更有層次感;瀑下有瀑潭,寬約11公尺,長約12公尺,深約2公尺。雲心瀑布除了造型壯美以外,位於副熱帶闊葉林環繞的山谷中,整體畫面更顯得幽靜,偶有陣陣涼風扶來,還得穿件薄外套才不會覺得冷,夏日定是消暑的好去處。


  *往雲森瀑布處要過河,架了木棧橋,前方則要小心涉水。


  *雲心瀑布,在森林的中心如白紗般披在岩石上,輕飄飄的感覺。


  *近照雲心瀑布。


  *雲心瀑布前方有棵具有大板根的樹,真的在副熱帶叢林中啊。


  *從一旁高遶步道看瀑潭。

  拍畢雲心瀑布,我們沿著一旁的步道陡上,由於此處長年受到瀑布水氣影響,地面濕滑,老爸老媽就留在雲心瀑布旁的空地,我和憶寧繼續上攀,不久後抵達雲心瀑布的頂端。瀑頂為一層一層的塊狀砂岩,受到流水的侵蝕,砂岩表面都顯得相當光滑,略有凹凸,水流則順著凹凸之處呈現出漩渦或激流般的白色帶狀水花,利用長曝光(約1/4秒即可)拍攝,美不勝收。

  我們兩個鼓起勇氣,走向瀑布向下奔流處拍照,瀑布帽岩前端似乎有節理或者斷口所形成的石縫,我們站在那條縫的外側照相,其實是怕怕的,不過就在按了幾張照片後,咱倆還是安全的回到了比較穩固的地方。正當我在懷疑到底森山瀑布在哪裡時,突然看到有條小徑繼續往上,一旁有塊大石可望向上游,我先來到大石上,森山瀑布映入眼簾,從這個角度看,是側面觀賞森山瀑布,高度、寬度都比雲心瀑布小,高約11公尺,寬約3公尺,頂部帽岩為大桶山層砂岩,節理發達,推測形成原因為節理構造控制,瀑身傾斜;森山瀑布雖然小於雲心瀑布,但由於水落下的地方是一窄谷,水氣無處奔騰,遂往我所站立的大石飄來,配合上陽光,頗有一番獨特的景緻。繼續由小徑上行,可來到森山瀑布上方,此處可近看瀑布全景。


  *雲心瀑布頂端,溪水奔流而下。


  *雲心瀑布前緣有個大裂縫,近10公分寬(左為1/4秒;右為1/200秒)。


  *雲心瀑布頂端。


  *雲心瀑布的水就這樣墜落下方瀑潭中。


  *雲心瀑布上方河道,也有幾個小瀑。


  *遠方水流即為森山瀑布底端,水花濺起在照片上形成美麗的光暈。


  *森山瀑布全景,與雲心瀑布相比,更顯大家閨秀。

  不知不覺,就在雲森瀑布待太久了,下午還得在大豹溪考察,只好匆匆離開森山瀑布。雲心與森山,此二瀑布一大一小、一壯一媚,兩個瀑布給人的感受完全不同,雲心瀑布就像是森林中遺世獨立的智者,挺拔著身軀不畏任何世俗眼光;森山瀑布則像是個美嬌娘般,依偎在岩壁上,還有絲絲細絹般的水流垂掛一旁。不論何者,都令人心曠神怡。

  離開的速度比進入來的更快一些,沿途也遇到了相當多的山友,雲森瀑布的景色絕對不輸滿月圓瀑布、內洞瀑布等,然而山間小徑與收費開發最大的不同,仍在於來此的山友對瀑布、對山的態度不同,前往滿月圓、內洞地區的人,有許多都是標準的「遊客」,略嫌嘻鬧吵雜,然而來到雲森瀑布的這些山友,都是相當愛山愛水、尊敬自然的人,因此我們在山中,同樣面對人與自然,在雲森瀑布,就是能感受到其他森林遊樂區所沒有的靜謐和恬適。

  這一趟我們走的很慢,連汗也沒有出,沿途除了瀑布以外,昆蟲、鳥類、植物、蕈類等也是驚喜連連,一般山友的腳程,單程約可在40分鐘內完成,但若要仔細領會雲森瀑布步道的自然生態,建議放慢腳步,花上一整個半天也無不可,畢竟,光聽瀑布聲,吸收芬多精和負離子,就已經夠吸引人了!



一、參考資料
1.沈淑敏(1987),《台灣北部瀑布地區主要瀑布群的地形學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0.11.27造訪
2010.11.30完稿

4 則留言:

  1. 等楓紅的時候更美!
    植物沒變化太多,山徑路況和溪景可變得不少!
    謝謝你讓我看了最新的雲森近況,但有點點心疼!
    追了三年的瀑布,這裡是我覺得最有詩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經你這麼一提
    才想起來我在雲心瀑布上方有見到幾片尚未腐爛的楓葉
    (其實應該是槭樹)
    正心想是不是有機會在這邊看到楓紅
    不過可惜時節已過,留待明年再來看吧

    回覆刪除
  3. 楓或槭是分類科別上的不同,以非生物學者的文學角度去觀賞,在現今少了很多感動色彩的世間,容我還是保留些詩學的美感吧!
    今午去參加了地調所地質知識網新版說明會,跟陳文山老師聊了一下,過兩周可能會去南澳走走看看,老師好像也在近期會去東部那段帶學生走走。

    回覆刪除
  4. 南澳是去看?梅姬颱風?感覺不像地質系的人看的標的
    之前有機會去台東看過陳文山老師在鹿寮的槽溝開挖
    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