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生活札記:麗山高中第十一屆校慶

  *麗山鐘樓夜景,缺了幾盞燈,還是沒有第五屆校慶時的感覺。

  在麗山高中擔任實習老師,同時也擔任校友會會長,念茲在茲的大概就是校慶了。校慶是麗山高中上學期最盛大的活動(下學期還有畢業舞會跟畢業典禮),實習老師可想而知的,除了替各科、處室排解一些雜務之外,導師實習的班級也需要顧一下,至於這段時間也開始上台上課,備課的壓力著實也不小,不過感受到活動的熱力,這週累歸累,精神還算蠻不錯的。

  首先登場的是校運會,為期一週,實習老師們要幫忙檢錄和紀錄,頭三天我幫忙檢錄,後一天則幫忙紀錄,最後一天人在輔導室,沒看到最熱鬧的大隊接力真可惜;天氣冷冷的,但學生們都很有熱力,比起躲在外套中的實習老師,真是有生命力多了。校運會我只有第一天照相,就加減看吧。

 

  第二件事情,就是校慶前一晚的開燈。今年的高一小朋友都覺得有點失望,或許應該是期待越高,就期望也越高吧。第五屆校慶,我高二的那年,當時所有攤位位於體育館前到鐘樓大講堂前的L形廊道,由於各班都在晚上才開始佈置攤位,所以當時就打開了這一區的燈,所有同學在一片黑暗中,突然看到麗山亮了起來(體育館這裡也是最亮的地方),自然是一片讚嘆聲,加上幾張照片技術真的很不錯,麗山夜景就這樣傳開了。

  在我畢業的那年,曾經寫過一份很簡略的企劃書給學務處,後來轉到總務處那邊,內容大意就是希望點燈能夠成為校慶的過程之一;不過隨著鐘樓大講堂外西側線路問題、中軸大道部分燈具損壞,始終無法回復成當年的壯麗情景;去年十週年校慶過後,終於下定決心要修好這些燈,不過今年在游泳池附近的燈,以及鐘樓空中花園外圍的燈都沒有開,亮度上還是差了一些,加上今年攤位位於麗山之星周邊,因此最好的拍攝點障礙物太多。儘管如此,運用一些拍攝技巧仍可略略補足,只可惜我沒有帶腳架。最好的角度則是中棟五樓通往北棟四樓的風雨走廊(如開頭照片)。

  *過曝版的鐘樓。

  *正常亮度版的鐘樓。

  *大概很少在校生知道,這裡其實是個會流出水來的水濂,據說第二屆校慶開水過。

  *圖書館東側的樓梯燈未開,加上通往游泳池的燈也沒開,看起來就暗了些。

  看完開燈,接著就是這次數量雖然不多,但我很重視的校友會校友聯展。共有18張海報,光是印製就花了不少錢(五千多),簡單的場地佈置對於人力、財力和物力都嚴重不足的校友會來說,真的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此外還有賴其他實習老師協助購買校友大會的零食飲料,而且很準確的完全不用找零(一千元整)!雖說有些人來幫忙,但最後我們還是在學校搞到凌晨兩點,距離我在麗山逗留最晚紀錄只差一個小時(那次正是我高二校慶,與逸婷、薏晴一起佈置攤位,請小朋友不要學壞榜樣)。

  校慶當天,由於凌晨三點才睡,差點睡過頭(加上有點拉肚子),不過還是來得及參加大隊接力。高三那年是我最近一次跑大隊接力,隔了四年之後,現在要從學生組轉為教師組了,真是歲月不饒人。學生很有風度的(或許可以說老師們很霸道的)讓教師組和家長組一圈,不過參賽的教職員大多平時有在運動,體力不算差,因此最後大概也沒被學生組追回來太多(體育班除外),我本人的話略略比跟我一起跑的學生慢一些,但穿著登山鞋能跑這種速度我已經滿意了(但跑完之後全身痠痛又喘個不停啊)。

  跑完之後火速去佈置校友大會會場,並確認聯展場地安然無恙。聯展跟學科成果展在一起,人氣明顯低落,不過校長、主任以及一些外賓、家長會要角都有來參觀(據說後來校長有帶記者來),數量不多,但至少整齊明亮。校友大會這邊則比較尷尬一點,人潮來來去去,總是維持總人數在5到20人左右,原本就要開始了,結果學校人氣退休教師徐媽一來,校友們又被吸出場去,真的是很難為,所以最後決定請徐媽進來坐坐,這招有點效果!

  最後我還是順利的把準備的PPT講完了,不過沒能選出下屆會長讓我頭大到比麗山鐘樓還大,希望在12/31的交接日之前,能夠順利的選出下一屆來。

  *這些應該大多是體育班的校友吧。

  *校友資料更新處,正在更新者為校友會籌備會主任籌備委員李柏南(第四屆)。

  *零食飲料區。

  *第四屆校友合照。

  *聯展場地東側圍牆,左起蔡宜真(第四屆)、黃丹琪(第三屆)作品。

  *聯展場地北側圍牆,左起何昱泓(第五屆)、我(第四屆)、蔡宜真(第四屆)、吳思穎(第三屆)作品。

  *聯展場地西側圍牆,左起林映君(第五屆)、李柏南(第四屆)、翁郁凱(第四屆)、郭意君(第四屆)、謝宛霖(第二屆,共兩張)作品。

  收拾完畢後,再到206班攤位去看一看,似乎是自得其樂的。隨後再去看一次,時間已到,班上同學很快就收拾完畢人去樓空了。跟著去閉幕式之後,也就回家好好休息了,星期一補假,星期二再去輔導室算算帳。累人的事情總算是告一段落(但尚未結束),真不錯的感覺。

  這一陣子要感謝蠻多人的幫忙的,首先當然是另外四位實習老師,真的分擔了我不少校慶時的工作;接著是各處室的老師,給了我不少方便之門,讓我在行政實習與校友會運作之中能取得平衡;還有回來幫忙的校友,沒有你們,我根本就沒搞頭;教學實習的偉國老師和另一位地理老師永成老師也給了我很多「一針見血」的建議,還有一些鼓勵,讓我很快的能夠吸收而不浪費時間;接著是206班靜寧老師在班上校慶攤位設計上,替我給了同學好多幫助;當然206班的小朋友也非常幫忙,在校慶當天靜寧老師不在時,也自動自發不用人操心;104班的小朋友這個禮拜的課則相當配合,使我上起課來也格外輕鬆;特別謝謝輔導室銀庭主任、然量老師和姿吟姊姊的鼎力協助,還有徐媽在大會報告時不斷的微笑與超大聲的掌聲!

  雖然有這麼多人幫忙,但我還是建議校友會會長不要由實習老師來擔任,很有可能耽誤到自己的行政實習與導師實習;總之,目前為止我還算是挺過來了。接下來,好好做麗山的事情,好好準備11/25的教學演示吧!

  最後我要說,太久沒跑步,我大腿好痠啊(吶喊)!

2 則留言:

  1. 放心吧!我看校友會會長兼實習老師的應該也只有你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