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野地旅0318:石牌縣界公園-無緣的元旦日出[宜蘭頭城]


  *都接近日出時分了,天色仍是這麼的昏暗,只有點點燈火照亮將醒的蘭陽平原。

  石牌縣界公園(野地旅0140石牌縣界公園)位於北宜公路的最高點,剛好是新北市和宜蘭縣的交界處,也是雪山山脈主稜線的一個埡口,海拔約五百公尺高。早年,淡蘭古道南線(跑馬古道)自此處越嶺,來往旅人欲前往礁溪,均會見到此一勝景;民國四十二年,宜蘭縣長盧纘祥,將此景取名為「金面大觀」,名列新蘭陽八景之一。我們這趟主要是希望能看看民國建國百年的元旦日出,簡單計算角度之後,推測石牌縣界公園這邊應該可以看到,於是便決定於凌晨到此守候。

  凌晨兩點接到肉肉、Tino和林怡後,好不容易從台北市惱人的車陣中脫困,便一路行駛國道五號,在坪林交流道下後轉北宜公路,三點就抵達了石牌縣界公園。此時,公園觀景台上僅有少少的幾個人,我們還算是很早抵達的,架起了腳架在觀景台最前端卡位,希望能得到一個好角度。寒風颯颯,台北盆地就已經只有七、八度,在這個地方大概只剩下三、四度吧,而且一直站著不動,吹著冷風,真的是很難受,還好我們早有準備,帶了卡式爐來煮五木拉麵。雖然水煮得有點久(下次還是帶攻頂爐比較好),但在這麼冷的地方可以吃到溫暖的拉麵,還可以順道抬頭看看雲縫間的星空以及燈火閃閃的蘭陽平原,感覺十分的溫馨。


  *北斗七星。


  *冬季大三角。


  *煮好了,五木拉麵。


  *蘭陽平原夜景。


  *石牌縣界公園視域圖,綠色部分為可視範圍,紅色箭頭為民國百年元旦日出方位。

  凌晨四點左右,爺爺、謝憨、建勳跟譽馨也騎車抵達石牌,而我們第一批四個人的拉麵也煮好了;坐在我們後面的另一團則煮了火鍋,看來大家都有不少的禦寒方式。隨著時間逐漸逼近清晨,走上這個觀景台的人也越來越多,可以用「站滿了人」來形容。還記得我上一趟來,石牌縣界公園沒幾個人啊,果然元旦日出的魅力不同凡響。但我們這群站在第一排,手拿單眼相機,而且不是讀地理就是讀地球科學的人,看看天空,總覺得不太妙,用手機上網一看,整個台灣從北到南,東海岸都被一條非常扎實的鋒面雲系給籠罩了!

  我們打趣地說:「元旦日出團改名成元旦天亮團囉!」在這麼厚實的雲中,我們只能期待是不是在太陽出來之後有個破洞,射出萬道金光了。既然日出無望,我們開始轉移注意力,拍夜景、拍車軌,拍車軌真的很有趣,因為此處是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最高點,因此可以清楚的拍到底下重機車隊的燈火。如果再往下到大金面山,應該可以拍到很多S彎道的車軌,下次有機會再去看看。




  *上面三張車軌,都有神奇的波動,我猜是因為人太多,導致觀景台在搖晃所致。


  *一個S彎,剛好有重機隊經過。


  *車軌與平原燈火。

  時序來到清晨六點,距離「預測日出時間」只剩下大約半個多小時,天色有濛濛亮,但實在是稱不上日出,我們打電話給遠在台東的語玥,一如氣象局網頁所顯示的,也是被厚厚的雲層擋住,什麼也沒有。我們還打趣地逗語玥說:「宜蘭很不錯唷,只有一片雲而已!」確實是只有一片雲啦,但這片雲一直延伸到台東去。天色漸亮,單眼相機逐漸派上用場,運用一些白平衡技巧拍了一些照片後,轉頭一看,才知道這個觀景台上到底站了多少人。粗估應該有大約一百人吧,雖然人擠人,但天氣還是很冷,於是趕緊收了東西,撤離觀景台,煮湯圓去。


  *蘭陽平原漸露天光。


  *山區仍然黑暗,右邊是號稱礁溪富士山的鴻子山。


  *朦朧的龜山島。


  *站在我們後面的人群,這還只是冰山一角。

 
  *我們老早就架好砲管,可惜沒有真正的日出曙光。


  *撤退煮湯圓。

  基本上,看日出是一件隨緣的事情,單純看運氣,比較重要的是過節的氣氛。民國百年元旦假期,看到網路上出現了許多類似「今年到底是哪個國家的百年」這一類的議題,這對我來說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因為放的是中華民國國定假日,所以這其實是不需要討論的,而國族主義也會自動在我心中升起,因此我也不需要去總統府升旗或做什麼其他有偉大愛國情操的表現。至於有些人會問我,那你「愛不愛台灣」,我只想說愛中華民國跟愛台灣,兩者似乎不衝突吧。

  重點是,在這樣的日子裡,如何放鬆自己,讓自己充電再出發。和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或者在家好好睡一覺,都是不錯的選擇;我選了前者,而我也很龜毛的願意再等太陽一會兒。果然就在人潮散得差不多了的時候,太陽越升越高,從雲縫中撒下了數道金光,雖然不見太陽本尊,但也令人喜悅。


  *萬道金光灑下,落在頭城到二城一帶的位置。


  *雖然不見天日,但相信撥雲一定仍能見日。

  看完金光,吃完湯圓,大夥兒開心照相,一起說聲再見。民國百年何必太泛政治化,過得愉快就好。


2011.01.01造訪
2011.01.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