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野地旅0328: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蛙聲蛙影[台北大安]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主打明星:台北樹蛙。睡覺時眼睛瞇成一條線,超級可愛!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一般人習慣稱之為富陽森林公園,在台北市的編號則是「大安408公園」,背倚福州山,面向台北市六張犁地區,屬於丘陵地和都會區間的過渡地帶,總面積約3.8公頃;日治時期,富陽山區因三面環山,遮蔽良好,而被日軍劃為軍事管制區,二次大戰後則作為聯勤的彈藥庫,因此多年來是外人勿近,其生態並未隨著台北大都會的日漸繁華而遭到破壞。

  民國八十三年,富陽山區正式解除軍事管制,開始有部份區域被劃作兒童遊戲區、羽毛球場等,與一般郊山無異,然而在民國八十六年,部分居民提出《台北市富陽街底森林公園催生計劃》,並委由內政部、市政府、荒野保護協會和中興大學等單位,管理規劃富陽山區,並於民國九十五年正式開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入口的招牌。


  *入口旁就有一個軍事涵洞遺跡。


  *另一個軍事涵洞遺跡,已經被植物覆蓋(左);通往彈藥庫的階梯遺跡(右)。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與一般森林公園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它還有不少的人文遺跡,除了軍事遺跡外,富陽山頂則有以前軍人公墓存在,雖說有點陰森,但卻是個可以近距離看到台北101的地方,或許這也算是「別有一番(陰森森的)滋味」吧!不過文章寫了這麼多篇,日治遺跡或軍事遺跡也看了不少,因此我對富陽的人文遺跡不甚有興趣,最重要的還是來探尋富陽小精靈「台北樹蛙」的蹤跡。

  大約在半年前,我就很想一睹台北樹蛙的真面目,不過由於冬天才是牠的繁殖季,所以等了許久,終於在這天約了爺爺、偉珊在下午三點一同前往,不過拖一拖就快四點了,天色略感昏暗;我們先花了一些時間把路徑摸熟,看看哪些地方可能比較容易發現小精靈的蹤跡。待到天黑,先去吃了晚餐,再與生物專長的祖濬會合,出發前往尋找小精靈。


  *富陽公園入口旁,以生態工法築成緩坡岸的水溝,可能會有吧!


  *富陽公園內的溼地,想必一定會有台北樹蛙的蹤跡。


  *濕地裡頭有相當多蟾蜍的蝌蚪。


  *意外發現樹上一隻鷺鷥正在休息。

  大約晚上七點,我們四人開始台北樹蛙的搜尋,祖濬告訴我們,其實這邊有發現過飛鼠的蹤跡,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隨後我們開始四處亂繞,一度有疑似發現飛鼠閃亮亮的眼睛,另外我則發現頭上飛過一隻不曉得什麼動物,發出奇怪的叫聲,我推測應該是蝙蝠吧。最後我們四人就守候在富陽公園中的溼地,此處蛙聲大作,大致上有斯文豪氏赤蛙還有台北樹蛙的聲音,不過總是只聞其聲不見其身。

  經過了好一番努力,終於在月桃叢中發現了幾隻斯文豪氏赤蛙的蹤跡,還有一對正在交配,似乎被我們手電筒所發出的光線給打擾了。簡單照了幾張照片後,時間也逼近九點,台北樹蛙的聲音依舊很大,但還是找不到。一月份正是台北樹蛙的繁殖季,當牠們要繁殖時,會躲在水邊的泥土洞中或草叢裡,因此如果要循聲尋蛙,勢必會踩壞溼地旁的植被,只得作罷。離開溼地後,再到一旁的軍事涵洞遺跡中碰碰運氣;斯文豪氏赤蛙不少,背部咖啡色的讓我們快速掃過時很難看到,但只要定下心來仔細找,數量還不少,另外看到了一些蝸牛和渦蟲,但仍然沒有台北樹蛙的蹤跡。


  *白天還散佈各處的蟾蜍蝌蚪,晚上都聚在一起睡覺了。


  *台灣盾蝸牛。


  *盤古蟾蜍,翻過來就不動了唷!


  *盤古蟾蜍正面(左);台灣騷蟴(右),已經奄奄一息了,大概年歲將盡。


  *斯文豪氏赤蛙,交配中。


  *軍事涵洞中的斯文豪氏赤蛙。


  *渦蟲,就是那種割兩半會變兩隻的!


  *某種身體可以伸很長的蝸牛。

  離開涵洞遺跡,往出口移動,快速掃視所有的水溝以及姑婆芋和一些植物的枝幹,祖濬說求偶的台北樹蛙才會在水邊,沒有求偶的則可能會攀附在枝幹上,甚至如果運氣好,就可以看到台北樹蛙停在姑婆芋的葉面上。我們腦海中開始浮現生物圖鑑中,一隻翠綠色的樹蛙停在姑婆芋葉面上的畫面,越想越著急,因為出口就近在咫尺了。

  終於,到了出口,心中大概90%放棄了台北樹蛙的搜尋。放下了手中的手電筒和相機,決定在入口旁的廁所解放一下,就在上完廁所,洗手的當下,祖濬大喊:「找到了快來!」踏破運動鞋無覓處,原來就在廁所門口,一片姑婆芋的葉子上!這真是夢寐以求的畫面啊!剛收起來的相機很快的又開始上工,替這隻超可愛的富陽小精靈拍拍照。老實說我們的光線似乎有點太強,因為小精靈瞇瞇眼似乎正在睡覺,被我們這群冒失鬼打擾。


  *富陽小精靈-台北樹蛙。


  *瞇瞇眼似乎正在睡覺。


  *為了拍照,大家輪流爬上洗手台。


  *從上往下照,台北樹蛙就蜷縮在姑婆芋葉子上,像個綠色的小球。


  *和台北樹蛙合照,其實台北樹蛙比我想像的略大隻一些。


  *安然的趴著。

  對這些動物非常熟悉的祖濬把小精靈抓起來,放在手掌中,要我們感覺一下被樹蛙吸盤吸住的感覺,略略有一點癢,也有一點黏黏的,很特殊的觸感。要抓樹蛙得注意,自己的體溫不可以太高,像我這種冷天氣中就手腳冰冷的或許還好,其他人則剛好用水龍頭的水洗一洗手,免得樹蛙感到不舒服。看完拍完,也打擾小精靈半個小時了,我們將牠放到離水龍頭遠一點的姑婆芋葉子上,誠心的跟牠說聲抱歉和再見,就祝牠新年快樂,生活安逸吧!


  *被我們打擾,眼睛睜開了。台北樹蛙腹部是溫潤的鵝黃色。


  *可以清楚的看到台北樹蛙大大的吸盤。


  *放回姑婆芋葉子上。

  看到了台北樹蛙,心中想著我的運氣真的不錯,常常出門天氣很好,或者想看的幾乎都能看到。這次打擾了不少蛙類,希望牠們不介意。不過,這次尋台北樹蛙的旅程,雖然簡單,但是心意很虔敬,經過了一番努力,雖然一時沒有尋獲,但老天爺不會讓誠心的人失望太久;因此,看到富陽小精靈,我滿心的歡喜,也滿心的感謝!


2011.01.31造訪
2011.02.0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