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野地旅0330:無緣翠峰湖轉尋殘雪[宜蘭大同]


  *只剩下一點點的殘雪。

  從去年年底一波波寒流襲擊台灣,各個高山地區就開始傳出雪訊,包括麗山高中有老師很衝的到了合歡山也賞到雪,師大登山社也登了百岳大山來賞雪;比起他們,我好像還屬於比較不具有行動力的人,在之前陽明山傳出雪訊時,原本要上山的,結果居然跑回師大去,真的是沒什麼行動力。我對台灣雪,印象停留在小時候,在風櫃嘴有賞雪的人賞了當時很怕冷的我一團雪。

  這趟上太平山,其實與雪一點關係也沒有,主要是想去一睹高山湖泊翠峰湖的身影,去年夏天老爸和老媽已經先行探訪過,於是這次就很快的驅車前往太平山。沿著林道走,一路上車子並不多,畢竟隔天就是除夕,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在外面亂跑。途經鳩之澤溫泉的上方,也見到許多正在盛開的櫻花。不過越靠近翠峰湖,感覺越來越不對勁,霧開始變濃,能見度越來越差,等到了翠峰湖環湖步道,完全見不到湖水,這次的翠峰湖之旅也就到此告終。


  *鳩之澤溫泉冒煙。


  *埋積物堆滿整個多望溪谷。


  *這大概是我來到翠峰湖的唯一證據。


  *步道旁的狀況就是大霧,看不到湖水。


  *不過有看到天氣冷仍然很活躍的金翼白眉。

  驚喜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幾日前的積雪化了又凝結,還是積雪未化,在比較不容易被太陽照射到的草叢底部,可以看到零星冰雪散布;這真的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台灣天然的冰雪,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其中有一片冰雪較大片(其實也不過數平方公尺),蹲在其中,好像是在雪地裡一樣。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殘雪只分布在翠峰湖附近,稍微離開翠峰湖,就算海拔高出許多,也沒有任何殘雪的痕跡,推測可能是翠峰湖所在地較低漥,水氣聚集而陽光照射少,另一方面湖水導致附近氣溫較低,兩者都使融雪較慢;而山嶺上雖然海拔高,但容易受到陽光照射,因此融雪速度快。


  *殘餘的冰雪。


  *好像真有那麼一點下雪的感覺。


  *屋頂上的殘雪。


  *一小片積雪,蹲在其中也有這麼一些感覺。


  *一地冰雪。

  雖然未見翠峰湖本尊,但意外見到的小規模雪景也令人高興。宋代文人陸游在《遊山西村》一詩中,留下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名句,今日在太平山中隨山勢而轉,雖未能見到霧中湖水,但一轉過頭,雖無湖景,卻有雪景,在心境中也是另一番柳暗花明;寫旅記至今超過三百篇,有多少篇是在無預期之下,見到了無預期的事物呢?

  這種大環境給人的驚喜,正是我繼續探尋世界的一大動力。


2011.02.01造訪
2011.02.0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