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野地旅0331:黃金瀑布[新北瑞芳]


  *黃金瀑布,以其基底岩石呈金黃色而得名。

  這不曉得是我第幾次造訪黃金瀑布,瀑如其名,通體金黃,距離以採金聞名的金瓜石、九份地區亦不遙遠,來到此處,不免讓人有黃金夢。黃金瀑布所在的地方被稱為水湳洞(野地旅0210探水湳洞未果),行政區上則屬於瑞芳區濂新里,瀑布旁則有著名的台金煉銅廠,配合上此地迎東北季風所造成的草原景觀、因火山作用而形成的陡峭山嶺,譜畫出了黃金園區的美妙景致。

  黃金瀑布位於九份溪的一條小支流上,由於集水面積不大,平時若連續數天的好天氣,大概就只剩下淙淙流水,便不見磅礡的氣勢,因此選在雨過天清後來此,應當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時機的選擇歸選擇,有時候擇日倒不如撞日。這次造訪黃金瀑布完全是個意外,正巧在找高地欣賞陰陽海時,想到了黃金瀑布,就上來看看,而此時,正好是當天雨最大的時候呢。

  雨大無妨,若有閒情逸致,撐個傘,還是相當詩情畫意;今日的遊客也不在少數,狹小的停車場完全不敷使用,一旁賣玉米的攤販則是笑呵呵地向大家道新年快樂;今日黃金瀑布水勢較大,溪水貫流於草叢之間,像是黃、綠、白三色絲帶鋪放在山坡上,與一般瀑布橫衝直撞的大水相比,是在雄偉中再帶些溫柔。


  *黃金瀑布一景,具有多層次的感覺,有陡直的水流、有漫流的水流,變化多端。


  *近看水流沖激,金黃中帶有青綠色。


  *具有相當多層次的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雖然帶有絹秀的氣質,但實際上並不適合太親近她,因為附近為採礦礦區,水中長年含有大量重金屬如砷、銅等,接觸皮膚可能造成不良影響;不過也正因為這些重金屬元素,以及一些可以生長在此種環境中的細菌,黃金瀑布才會沉積出如照片所見的金黃色底質,外觀看起來與碳酸鈣沉積出的石灰華地形有異曲同工之妙。


  *與石灰華地形相似的重金屬沉積物。

  美艷的玫瑰帶刺,是為了保護玫瑰花不被攀折損傷;黃金瀑布水含重金屬,或許也是大自然相同的保護手法吧!所謂「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拿來形容黃金瀑布非常適合;在這邊,我們也可以學習怎樣用欣賞、尊敬與愛護的心情,來看待自然賞賜的景致,瀑布不一定都要坐在水下醍醐灌頂的嘛!

  順帶一提,陰陽海、基隆山以及整個水湳洞地區的聚落、台金礦場等都具有相當高的觀光價值,在黃金瀑布時,別忘了環顧四周,畢竟,瀑布只是自然規劃出來給人們欣賞的一小部分而已。


  *距離黃金瀑布不遠處,明里路登山步道拍攝的基隆山與陰陽海,右為水湳洞漁港。


  *黃金瀑布處所見的基隆山南側山體,堅硬的火成岩形成了陡直的崖壁。


◎後記:

  經在地人告知,黃金瀑布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逕流量,實有一大部分為早年開採礦產時的本山六坑的出水。


2011.02.03造訪
2011.02.09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