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野地旅0337:神木村的神木之春[南投信義]


  *神木村之名的由來,萬年樟公大神木,生意盎然!

  早在兩年前,和家人一起從嘉義方向進入阿里山公路,沿途遊玩,最後抵達南投名間的一次旅行,就已經經過了神木村,不過當時主要都是在阿里山公路或新中橫玉山支線沿線上遊覽,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有位在深山樹林中的鹿林神木(野地旅0146鹿林神木)以及雖然已經枯死,但仍屹立在公路旁的夫妻樹(野地旅0148夫妻樹),都是自然界生命力的奇跡展示。然而當我回到家裡,在寫這兩篇旅記,並且查證一些資料的時候,居然發現神木村的神木「萬年樟公」被我錯過了,當下是懊悔不已,直言有機會一定要再造訪。

  沒想到這一隔,就過了快兩年。當年五月我到了新中橫,同年八月莫拉克襲台,在台灣西南部山區降下了破紀錄的豪雨,山河破碎,鬼哭神號,新中橫玉山支線和阿里山公路也柔腸寸斷,而神木村,在賀伯颱風之後,幾乎就是土石流的代名詞,前進萬年樟公大神木,似乎也就此成了夢想而已。

  莫拉克之後,台灣聞颱色變,不過在去年雖有凡那比、梅姬兩大颱風侵襲,但似乎對南投山區的影響相對較小,於是再度造訪新中橫玉山支線和阿里山公路的念頭又死灰復燃,萬年樟公的影像也重新回到我腦海。今年春節期間,查明了新中橫玉山支線和阿里山公路都是通車的狀況下,終於決定要來向萬年樟公拜個晚年。

  何以我對萬年樟公念念不忘呢?最主要還是之前在寫鹿林神木的旅記時,查到了林務局所排名的台灣十大神木,十名之中,俱為紅檜,僅有排名第九的萬年樟公神木不是,更特別的是,台灣絕大多數的千年神木,都是針葉樹,包括紅檜、台灣杉、五葉松等,只有這一棵是屬於闊葉樹的樟樹,目前萬年樟公也是台灣最老、最高大的闊葉樹。你可以想像一棵平常可以在路邊看到的樟樹,居然在山林中可以長到高43.6公尺、胸圍15.7公尺嗎?正是如此特別,因此更是要專程拜訪。


  *神木村附近地形圖,橘色線為新中橫玉山支線。

  神木村位於濁水溪支流陳友蘭溪的上游和社溪,萬年樟公大神木則位於和社溪上游支流出水溪谷,開車的話,可以沿著台二十一線(新中橫玉山支線)走,跨越和社溪處的林道入口便可通往神木村。雖然距離莫拉克颱風已經超過一年,但抵達神木村入口後的景象仍然讓人大吃一驚,和社溪的上游、支流有許多的崩塌地,包括像是松山溪的上游即是對高岳大崩壁、出水溪的上游也有崩塌地,這些崩塌地所崩落的岩屑物質,與颱風事件所降下的大雨混合後,沿著山坡往下流動,就成了人人聞之色變的土石流,土石流所挾帶的埋積物質把整個和社溪谷填得滿滿的,道路幾乎全部流失,要進入神木村,開車必須要走在河床中央顛簸的臨時道路。


  *舊的公路明隧道已經被崩塌給壓壞了。


  *在神木村入口處遠眺和社溪上游溪谷,整個河床都是土石流帶來的埋積物質。


  *汽車走在溪谷中,慢慢開其實還可以。

  面對土石流,人們變的渺小至極,一旁的怪手使勁的要搬運這些砂石,但整個河床上都是滿滿的砂石,可能到今年的颱風季來臨,整個疏濬工程的成效也相當有限吧。顛顛簸簸的進到了神木村,過松山溪橋之後,路況稍好。不久抵達了一座紅色的鋼拱橋,名為神木大橋,橋頭立了一個碑,上書「土石流源訖」,不知何意,是指土石流自此發源呢?還是台灣人第一次認識土石流是從這裡開始的呢?


  *神木大橋,橋頭有土石流源訖碑。


  *神木大橋上游的神木橋,土石流堆積幾乎已經跟橋差不多高了,而且這是已經疏濬過後的結果。

  過神木大橋,繼續往出水溪去,會經過一座「那瑪嗄班溪橋」,過了這座橋後,所有的道路都已經被土石流損毀,在此只得棄車步行。自那瑪嗄班溪橋到萬年樟公,直線大約有一公里的距離,雖然是走在河床中,但坡度並不大,當作運動走過去倒也不覺得累。遠遠的隱約就看到有株很高的樹,在兩個河谷交會處,這棵樹看起來很瘦長,或許是受到鹿林神木有如一片木牆般的震懾,居然會覺得這株樹「很小」。

  走近,就知道距離是會騙人的。這株很高的樹便是萬年樟公,其基部走近一點,也真的是像道木牆一樣,樹上有許多不同的植物附生其上,而萬年樟公本身目前也是生意盎然,看起來並沒有受到莫拉克颱風豪雨的太大影響。


  *出水溪谷,遠處就是那瑪嗄班溪橋。


  *土石流佔滿了整個出水溪谷,照片正中央就是萬年樟公,左邊是出水溪主流,右邊是條小支流,兩邊都是土石流,萬年樟公在正中央卻沒事。


  *數年前在萬年樟公旁立的鳥居,現在已經被土石流遺跡包圍(左);瘦長型的萬年樟公(右)。


  *和人對比一下,就知道萬年樟公有多高大。


  *與萬年樟公站在同一個平地上,更覺自己的渺小。


  *萬年樟公基部也像是個木牆一樣。


  *萬年樟公樹高43.6公尺,胸圍15.7公尺,與人對比十分龐大(左);萬年樟公仍生意盎然,右下角則有棵雀榕附生(右)。

  替萬年樟公拍了照後,時間也漸晚,我們沿著原路回到那瑪嗄班溪橋。眼看整條和社溪上游都是土石流,其實心中頗有感觸,畢竟這是我們生活的島嶼,土地遭到如此撕裂,也是於心不忍。有人說,九二一地震後導致地質被震鬆,因此一下大雨就土石流;也有人說和社溪上游處就是新中橫玉山支線的開發,廢棄土方以及開路造成的地質不穩定才導致土石流。姑且不論是何者,我們都要好好思考,為何上天要將這片地收回?是我們不愛護呢?還是我們不懂得上天的提示?

  土石流的發生通常不是最近的事情,現生土石流的位置,可能在數百年前也曾發生過土石流,先民們為了生存,會選擇山中較為平坦的階地(如河階、扇階等)地形居住,這些地方離河床較遠,也比較安全;但隨著人口的快速增長,對平地的需求量也大為增加,在河兩岸看起來好像有一點距離,似乎平常水不會淹到的地方,也逐漸開發,但誰知道哪天降下了幾百年洪水頻率的大雨時,河川會不會把這片原本屬於它的地給收回?


  *神木村附近衛星影像,神木大橋處即為神木村所在,此處三水匯流,而且三條都是土石流會發生的溪流,因此神木村的土石流災害特別嚴重。

  居住在神木村的人很無奈,畢竟他們的產業都在這裡,很難要他們完全放棄,但繼續居住的話又要冒著生命危險;政府也很無奈,如果居民決定繼續居住,那麼政府就要照顧他們,繼續做工程、繼續疏濬,然後等待下一次土石流的到來。這個問題不是那麼好解決,需要更多人一起提供智慧。

  不過,萬年樟公倒是提供給我們一個好的解析:「長在安全的地方吧!」或許是聽到了樟公的呼籲,神木村的人在莫拉克颱風之後,終於接受遷村的建議,有許多人已經在水里鄉置產。希望這麼一來,神木村的居民真的能夠遠離夢饜,一同在另一個新天地,創造屬於神木村的春天!


2011.02.11造訪
2011.03.18完稿


◎後記:

  萬年樟公神木之側於昭和八年(1933)設置久須乃木祠,祭祀久須乃木大神,即樟樹神,以及開拓三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和大山祇命;神社主體毀於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詳細內容參見神社殘跡-久須乃木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