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野地旅0357:碧綠神木[花蓮秀林]


  *碧綠神木所在之處已經進入了霧林帶,濃霧已經籠罩中橫公路。

  台灣中海拔約1500公尺至2500公尺左右的山區,由於經常濃霧籠罩,被稱為「霧林帶」,在低海拔闊葉林被高度開發,而高海拔區域又過於寒冷,中海拔霧林便成了台灣自然界中生命力最旺盛的地方,以植物群來說,霧林帶最有名的便是紅檜、扁柏了,台灣絕大多數的巨木、神木也多由此二樹種包辦,比較有名的,像是已經枯倒的阿里山神木、拉拉山神木群(野地旅0023北橫行第二天)、棲蘭山神木群(野地旅0067棲蘭100神木群)以及巨大的大安溪神木(大雪山神木)、眠月神木和鹿林神木(野地旅0146鹿林神木)等。

  當然神木族群之中,也有些比較特別的樹種,像是信義鄉神木村的萬年樟公神木(野地旅0337神木村的神木之春)以及谷關的台灣五葉松神木等,而本次造訪的碧綠神木,也是比較特別的神木樹種「巒大杉」,巒大杉是台灣本土樹種中,可以長的最高的一種,曾有紀錄高達70公尺,最初被發現於台灣中央山脈的巒大山一帶,因此得名,又因為樹體會發出淡淡清香,因而又被稱做香杉。碧綠神木樹高約50公尺,比之萬年樟公和鹿林神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神木胸徑3.5公尺,與前兩者相比,又顯得消瘦,是樹種之間的差異,而非碧綠神木較小,碧綠也是三千多歲的高齡長者了。


  *碧綠神木附近地形圖。

  四月春寒料峭,天氣相當的寒冷,早上出門時在民宿看氣象,合歡山武嶺只有攝氏0.6度,不過似乎沒下雪,便按照原訂計畫從花蓮太魯閣口開始開車,不免俗的帶春梅到太魯閣峽谷(燕子口處)看看,預計晚上到台中大里找語玥。驅車過了西寶後便進入了雲霧之中,在碧綠神木處停車休息上廁所。今日的碧綠神木看不到碧綠的枝枒,不過高人一等的巒大杉,還是探出頭來在霧中向我們揮手。

  首見碧綠神木,並沒有像看到鹿林神木或萬年樟公時,被「一片木牆」擋在面前的震驚之感,但覺碧綠神木雖然不粗大,但是茂密的針葉卻低垂到我的面前,好似一個身形較為瘦長的長者,和藹可親的伸出手來,看到我們這群「嬰兒」想要伸手撫摸我們的臉頰。結網在針葉上的蜘蛛網,因為被露珠沾濕而顯得晶瑩剔透。

  這些被蜘蛛網捕獲的水氣,對於整個霧林帶的植物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霧林帶的形成,必須要有溫暖濕潤的空氣(如暖洋流流經),並且要有足夠高的山區,才能夠使得溫暖濕潤的空氣抬升後凝結成水汽,在霧林之中,植物並不一定需要降雨才能獲得水分,較低海拔的植物必須想辦法扎根於土壤中,但霧林許多附生植物卻可以攔截這些水汽,獲得所需水分,因此,霧林中的生命力,其實是遠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曾有國外學者在棲蘭山的霧林帶中,僅於0.4平方公里大小的樣區中,就發現了幾乎同等於歐洲大陸的生物多樣性。正因為面積小卻有如此高的多樣性,每個物種便更顯得獨特而脆弱,加上霧林帶大多地勢陡峭,霧林對於水土保持也有相當大的貢獻,因此,保護霧林帶是相當重要的生態課題。


  *霧中的碧綠神木(左);碧綠神木近照(右)。


  *巒大杉的針葉,屬於比較小巧型的。


  *欣欣向榮的碧綠神木。

  碧綠神木有點可憐的地方是,生長的位置被中橫公路的路基所逼壓,有部分的樹根在不透水的道路底下,影響了神木部分的水分、養分輸送,而一旁的步道和遊客休息區又顯得侷限。在碧綠神木旁,則長有昆蘭樹,昆蘭樹是一種冰河孓遺植物,目前僅分布於韓國、日本與台灣的山區,其中中央山脈的昆蘭樹族群是世界最大的(但我們五個人居然都沒有拍到)。

  一旁的幾株櫻花正盛開,女生們,總是喜歡人比花嬌,就這樣,碧綠神木老爺爺就被我們放在雲霧中了。


  *春梅與落在欄杆上的櫻花瓣合照。


2011.04.04造訪
2011.05.08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