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野地旅0361:日南車站[台中大甲]


  *西部縱貫線海線鐵路木造五小站之日南車站,有種特異的純樸感。

  台灣的鐵道歷史總是讓人迷戀,其中有些地方又特別引人注意,現在仍在作為日常使用的鐵路線段中,我最有喜歡的是平溪支線,穿梭在基隆河谷中與人親近(參見野地旅0177平溪小鎮野地旅0178嶺腳小鎮)。至於火車站本身的話,而雖然幾個建築體仍有相當歷史的大站,如遷移前的高雄火車站、台中車站、台南車站以及新竹車站等,雖然也各有千秋,但總是「紅塵味」重了一些。相較之下,本次造訪的日南車站,就顯得清新脫俗。

  日南車站位於台中市大甲區,在大安溪以北的地方,我原本還以為已經隸屬於苗栗縣苑裡鄉。由於省道並沒有經過,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掉。日南站建於大正十一年(1922),地名由來是平埔人道卡斯族語,在今日日南車站以北為日南社舊地(後遷至今日的埔里鎮房里里),車站舊名則為日南驛,現為台中市市定古蹟。

  車站前並沒有太多繁華的商業景象,倒是因為即將有列車進站,一些人開著車來到此處,因此看到不少溫馨接送情。日南車站與同為海線的談文、大山、新埔跟追分站長得十分類似,大約都是同期建造,也基本上是相同的藍圖,都採用日式洋風木造建築,整體結構採用破風造式建築,並有牛眼窗、西式木造衍架和雨淋板外牆設計,並打破當時建築大多採用的對稱格局,將入口設置於偏側,使得整體建築看起來較不沉重而帶有輕鬆的意味。


  *木衍架所支撐的迴廊。


  *挑高半層處採雨淋板設計,還有上面可愛的歐風牛眼窗。


  *木造滑門。


  *車站主結構的木樑。

  據說從月台上看這些木造車站,才能真正體會到當時的建築美感,看來或許如果哪天有機會,真的得搭火車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一下。

  日南站很小、很純樸,而且對於外人沒有防備心,我能夠很輕易的看透這個小站的善良,而不必擔心觸犯什麼禁忌;相對於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大站,總是要提醒自己記得買票、別走錯路、討厭人擠人等,華麗而繽紛的外表之下,卻讓我感到不舒適,日南小站則就像是個親切的女孩般,讓人對她不會有任何戒心。

  這或許就是這些小火車站迷人的地方。相較之下,我絕對不是個鐵道迷(既背不起來車站順序,也不曉得火車型號),但我喜歡台灣某些地方,藉由鐵道和車站,所散發出來的濃厚人情味。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日南車站
2.攝影探索趣-海線木造車站


2011.04.05造訪
2011.05.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