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野地旅0363:八卦山大佛、彰化藝術館、紅毛井與辜家墓園[彰化市]


  *八卦山大佛,聞名不如見面。

  民國百年的台灣地理學術研討會,在彰化師範大學熱鬧展開,身為地理人一份子(尤其是已經讀到碩士班),當然也要來朝聖一下,縱使對於大部分的講題並沒有太多興趣,也要來呼吸一下研討會的空氣,並且和一些老朋友們寒暄一番。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第一天一大早自行開車從台北到彰化,趕上楊貴三老師的專題演講。楊老師之前輪休一年,幾乎每天都到地形室來,我有不少地形上的知識是和楊老師請教而得來的,專程來聽,雖然大部分是已知的知識,但還是有一些小收穫!

  上午的專題演講結束並且賺到一個午餐餐盒後,我便開始計劃自己的行程。第一天的目標是要把彰化市的名勝古蹟跑一跑,從北島地圖中挑了一些點位之後,和朋友們說聲明天見,就自行驅車出發了。首先是彰化市最有名的大佛一定要去看一下,另外遠近馳名的彰化扇形車庫和南瑤宮,還有在前往彰師大路途中經過的彰化孔廟也值得一看。


  *彰化市古蹟景點(非全部)略圖,僅繪製主要道路。

  首先,要看大佛,就要上八卦山,但我不想從牌樓的方向上山,於是就從彰師大東側的另一條路上山。沿途經過了大片公墓,但也只有在那裡,才有辦法在車上就看到八卦台地所謂的「紅土礫石」台地模樣。八卦台地原本是幾條西部河川的聯合沖積扇,後來因為彰化斷層、八卦山背斜等活動構造的運動影響而抬升,整個台地大致呈現西陡東緩的地形。彰化市位於八卦台地的最北緣,台地北段因受到河流侵蝕的關係,殘留的平坦面少,而比較多呈起伏的小河谷狀,而這些從階面下切的小河谷,有的就成為了風水寶地。


  *可以見到台地頂部大致平坦,且有紅土。


  *風水寶地。

  續行小路不久,接到卦山路,很快就抵達了大佛所在的地方。我先注意到在大佛東北側有一個「八卦山基點」的指標,且有登山條綁在路邊,推測應該很快就可以爬到了,可是小徑上藤蔓、樹枝纏生,徒手難以前進,觀察後決定放棄,畢竟只是個三等三角點。隨後繼續驅車前往八卦山大佛,但很不想停在大佛園區的停車場,於是回到彰化市區,並將車子停在彰化女中附近的空位。

  下車後步行前往大佛,可以先看到在停車場旁的彰化藝術館,這是一間白色的西式和風建築,建於昭和八年(1933),稱彰化公會堂,具有宗教、慈善、藝術、電影與演講等功能,戰後一度成為彰化縣議會所在地,民國九十一年則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並改稱彰化藝術館。

  若仔細看,還會發現彰化藝術館後方,有個紅毛井,據傳鑿井於明朝,後來有許多荷蘭人以及傳教士來此取水,現在也因泉水甘甜,而有不少人來此取水飲用。一旁的土地公廟守護著這口紅毛井,而且廟裡頭相當熱鬧,許多流離失所的土地公神像都被請到此處祭祀。紅毛井旁邊的山坡地上,則是一個巨大的私人墓園,此為中信、和信集團辜顯榮辜家墓園,據傳為一風水絕佳的螃蟹穴,庇蔭著辜家,至今仍有專人管理,不得私入。


  *八卦山基點,據說在這個水泥塔後面。


  *彰化藝術館,簡約的風格帶有一點軍國主義下建築穩重威嚴的味道。


  *以眾多線條所組成的彰化藝術館側牆。


  *紅毛井。


  *辜家墓園。

  離開彰化藝術館,先經過八卦山牌樓,再沿著指標走一小段山路,沿途有些人工造景的溪流,不甚有興趣,而且好多學生在那邊施放水鴛鴦,很怕被炸到。天氣很熱,這一段路雖短,卻也汗流浹背。最後登上一平台,取右,八卦山大佛就在眼前了。八卦山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但性質與另二山梨山、獅頭山相去甚多。八卦山最有名的就是二十四公尺高的大佛(含蓮座),但吸引我的則是大佛前方所搭建的平台,那絕佳的視野幾乎把彰化市給一覽無遺。

  大佛建於民國四十三年,以鋼筋水泥建築而成,內部可進入參觀,近年有進行過整修工程,近年被旅客票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大佛後方則是大佛寺,無甚特色,倒是寺前的綠地有許多遊客在此席地而坐,一點也不像是一般佛寺,反而像是個巨大的綠色地毯,親近的多。


  *八卦山牌樓。


  *大佛前遠眺彰化市。


  *八卦山大佛與前方的金龍池。


  *面陽而立的石獅(左);八卦山大佛與大佛寺(右)。

  四月天,彰化已經熱得讓我受不了,因此沒有在大佛處停留太久,而速速逃離。回到台北之後,許多人跟我說八卦山是個阿飄經常出沒的地方,我猜想應該是稍早有經過的風水寶地那裡吧,大佛這邊,佛光普照,萬眾皆得庇佑,不需怕,也不會怕。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0),〈地形篇〉,《台灣全志土地志》,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彰化藝術館
3.八卦山大佛


2011.04.23造訪
2011.05.3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