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野地旅0370:磺溪書院[台中大肚]


  *磺溪書院古色古香的木造三川殿。

  和美的道東書院(野地旅0369道東書院)給了我極大驚喜之後,便快馬加鞭的前往今日預定參觀的第二間書院「磺溪書院」;比起道東書院,磺溪書院可是有名多了,在數年前便已經久仰磺溪書院的大名,而時至今日,終於能夠一窺磺溪書院的廬山真面目。磺溪書院的位置靠近大肚市區,搭火車到大肚站步行亦不遠,若要專程造訪,交通還算方便,書院前也有片不大的空地可以停車,所以開車前往也行。

  從文昌路進入要找磺溪書院,得仔細看別錯過路牌,因為在文昌路上其實看不到書院建築本身,必須往南彎入小巷中,書院位於渠道堤防旁的文昌一街上。車未停妥,看到書院的三川殿建築就有了第一聲驚嘆!也太優美了吧!


  *磺溪書院三川殿建築,可看到中央三開間為獨立建築,與兩側在建材、屋簷上均不連續,是很特殊的建築手法。

  磺溪書院的前身為西雝社,亦即文昌會,設立於嘉慶四年(1799),光緒十三年(1887)後改設為文昌廟,同時設立磺溪書院,主祀五文昌,但整體格局則類似孔廟。日治時期,磺溪書院的教育事業被迫中止,但因日軍近衛師團進駐書院,因而大體上建築保存得還算完整,明治三十二年(1899)設立大肚公學校,初以磺溪書院作為校舍,後來遷至後方的新校舍;但是二次大戰到民國時期書院內文物屢遭偷竊、變賣且受戰火波及,加上遭逢八七水災的嚴重損毀,導致書院建築破落,直至民國七十四年才逐步修復,並指定為三級古蹟。

  磺溪書院最為人所稱道之處,即是建築藝術,其中有兩個主要觀看重點:第一,屋頂結構與眾不同,且屋脊處開有多個小洞通風;第二,利用泉州白石(花崗岩)、青石和紅磚創造出多樣化的牆面紋飾、磚雕。整體看起來古色古香,又饒富趣味,值得在書院裡頭細細品嘗其藝術文化。


  *三川殿中央三開間為木造建築,有繁複的花窗與斗拱。正門前的石獅亦相當生動。


  *兩側護龍進入書院處的門也有造型,類似私宅園林建築。


  *文昌廟拜殿,突出於合院建築之間。


  *拜殿基礎上也有磚雕。


  *利用磚面大小不同方向配置與形狀,創造出許多不同的圖案。


  *拜殿內光緒年間的經天緯地古匾。


  *裡頭還有授課表,幾歲要學什麼寫得清清楚楚。


  *不免俗的,大考將至,大家都將准考證影本拿來放。


  *書院組織系統。


  *連如此微小的地方都有磚雕和裝飾。


  *鳥踏處的泥塑。


  *小小的牆面上就有四種不同的磚紋。


  *連中三元轎。


  *三川殿八角窗旁也有磚雕裝飾。

  磺溪書院今日已不教授經史子集,而此處的文風亦逐漸衰落,但從磺溪書院令人眼花撩亂的藝術成分,仍不難看出,當年磺溪書院的輝煌與興盛。我並沒有在此久留,但有注意到來此的遊人雖然不多,但總是闔家前來,不知是否有帶著孩子,來此受五文昌薰陶,或是藉此機會培養藝術內涵的想法。或許是我想太多,不過來此體會一下當年建築時的巧思,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在書院中行走,看到某個小地方有精美的紋飾,便覺驚喜,使得我雖是獨自前來,也樂在其中。

  離開磺溪書院,就正式北返台北,這次藉著地理學術研討會而來的中彰之旅,就在此劃下一段落。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磺溪書院
2.中縣文化古蹟特色介紹-磺溪書院


2011.04.24造訪
2011.06.1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