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野地旅0393:十里烏江畫廊[重慶涪陵、武隆]


  *涪陵與武隆兩縣城之間的烏江峽谷,就像幅數十里長的國畫山水。

  結束了四川的行程之後,我們立即就從成都趕往重慶市,要接續著接下來的行程。在重慶,因為老爸來過好幾次,所以我們決定是自己租車、自己開,因此也沒有什麼既定的行程可言。在重慶市的第一個整天,我們從市區出發,原本想走高速公路往東經由長壽轉往涪陵之後,沿著烏江到武隆去,沒想到高速公路還沒抵達長壽,就已經大塞車,正巧有個立交(交流道)就趕緊回頭,繞回市區之後從南方的另一處高速公路直接到武隆縣城。

  這樣折騰一回,到了武隆縣城之後又到處在修路,挺不方便,而時間也漸晚,於是我們就趕緊在縣城中找了一間旅館,先訂下房間之後,決定驅車到附近隨意走走看看,就像在台灣我們家常做的事情一樣。依照原定計畫,我們希望能夠沿著烏江旁的公路,一路到彭水縣城再轉郁山鎮,但是在江口鎮的地方道路也中斷了,於是只好從武隆往東北走,經過羊角鎮、白馬鎮這一段路,也就是著名的烏江峽谷。


  *涪陵、酆都、武隆、彭水一帶地形圖。

  重慶武隆一帶亦為石灰岩廣泛分佈的區域,岩溶地形發達,但是所形成的地形景觀卻與前幾日在九寨溝()和黃龍(野地旅0392黃龍風景名勝區)大相逕庭。同是四川古海盆周圍的淺海區,堆積深厚的石灰岩受到抬升的程度不如海盆西側的高原邊緣,海拔較低,因此沒有形成石灰華階地的氣溫與壓力條件,武隆地區的岩溶地形以陡直的峽谷和陷落漥盆為主,地下有許多的溶洞與伏流。

  整個烏江峽谷便是切穿了仙女山南側,形成落差逾百公尺的陡直崖壁,加上水中富含碳酸鈣,使得整條烏江看起來像是條綠帶,其實整體景觀看起來與桂林的灕江相當類似,雖然並沒有這麼多的錐丘,不過連續的陡崖,以及可以清楚看到的地層紋理,加上不同時期海進、海退所形成的石灰岩與煤層交互著灰白與黑色的色調,搭配蓊鬱的樹林和碧翠的江水,也是幅美妙的山水畫廊,因此烏江沿線也就被稱作「烏江畫廊」。包含烏江畫廊以及附近的仙女山、天生三橋和龍水峽、芙蓉江芙蓉洞等岩溶地形景觀,因為都在石灰岩區域,也因此被統稱為「武隆南方喀斯特國家地質公園」。


  *烏江峽谷一景,照片右側為武隆通往涪陵的主要道路。


  *主要道路對岸也有一條較小的替代道路。


  *可以清楚看到岩層的褶皺。


  *烏江上的一葉扁舟。


  *烏江峽谷(左);江邊一個錐丘(右)。


  *有伏流流出。


  *江邊的山體沿著弱面被侵蝕,逐漸出現錐丘的形狀。


  *烏江峽谷邊有不少煤礦場(左);武隆國家地質公園的logo(右)。

  烏江畫廊其實並不僅止於武隆與涪陵間的三段主要峽谷,其實往烏江的上游去,過彭水之後也有幾段峽谷,其中像是鹿角鎮等地,更曾經有過「縴夫」的職業,用人力把小舟給往上游拉,當然今日縴夫已經非常非常的少見,但是那一段烏江峽谷的景致,應該仍然足以讓遊人流連忘返。

  我們的行程因為都是臨時起意,所以也可以遊玩到自己想要的時間才結束,第一次遊歷烏江畫廊,大概剛過白馬鎮後不久,天色就逐漸暗了下來,遂回頭往武隆要回旅館。途中便想找個地方特色小吃嚐嚐,經過羊角鎮時,正納悶著為何所有的店都不開燈,也搞不清楚是否有營業時,見到一家「周記羊肉」有開燈,就停車去嚐嚐當地有名的「碗碗羊肉」。碗碗羊肉是什麼呢?其實就是用小碗裝的羊肉湯,一碗羊肉湯配上一些白水煮蘿蔔,另外還有我們比較吃不慣的其他小菜,和上白飯來吃。

  巴蜀人吃麻辣,重慶自然也不例外,不過這間店的羊肉湯,請老闆做小辣,並不會太麻(台灣人對川菜比較不能接受的還是麻而不是辣),配上很清爽的白蘿蔔,我一小碗羊肉湯就可以配了三大碗白飯吃,而且這間店的羊肉處理得毫無腥味,口感柔嫩,且不會使用羊雜來充數,吃得我們是大為讚賞。過了幾天之後,要返回重慶市區之前,還特地又來到羊角鎮,再嚐一次好吃的碗碗羊肉。


  *老媽和周記羊肉湯的幾位大嬸合照,中間那個是四川特有的小蒜頭。


  *處理羊肉中,這三四鍋的羊肉一天就賣光,大概幾百碗跑不掉吧。


  *搭配碗碗羊肉的兩碟小菜和白水煮蘿蔔。


  *超好吃的碗碗羊肉,小辣,最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就在武隆往涪陵的主要道路旁,羊角鎮上,大大的招牌。

  在四川、重慶也待了將近兩周,「麻」真的是我們在飲食上最難習慣的部分,不論是成都人還是重慶人,只要一提到麻,就滿臉幸福的表情;但我們在成都、九寨溝、川主寺還是重慶,只要碰到很麻的食物,就只能投降了。而這間周記羊肉湯,不僅當地人愛,我們這一家也是特愛,雖然跟中國其他地方的食物一樣,略為偏鹹,但只要跟老闆要些熱開水混著吃,那真的是香氣四溢之外,也是口齒留香。其他地方的碗碗羊肉,我們就沒有這麼高的接受度了。

  順帶一提,麻了我們好幾天的調味料主角,名為「花椒」,而重慶是花椒的盛產地,我們在遊歷完武隆地區之後,回程到酆都逛逛的途中,發現許多民宅正在把花椒曬乾,於是得以看看曬乾前的花椒長什麼模樣。據當地人說,還沒曬乾的花椒,更麻唷!我們光用聞的,就已經覺得「渾身發麻」了。以後各位讀者如果有機會到重慶自駕遊,不妨到處體驗一下這些在地特色吧!


  *花椒子,曬乾後裡頭的種子會掉出來,成為一般所見的花椒。


  *跟鄉下人家聊天中,在四川、重慶待了快兩個禮拜,四川話也多少聽得懂了。


2011.07.16-19造訪
2011.08.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