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野地旅0398:朝天門與一棵樹觀景台[重慶渝中南岸]


  *一棵樹觀景台眺望渝中半島夜色。

  重慶是中國西南最大、最繁榮的都市,沒多少平坦的地方,轄下竟有三千兩百萬人口之譜,建築物、人口密度以及土地使用的強度之高,台北與之相比,大概也是小巫見大巫了!在薄熙來上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開始在重慶展開市容大改造,現在的重慶市區中處處工程,使得原本就相當狹窄而擁擠的市區更顯雜亂,不過這應該是整建期間的陣痛期,或許幾年後,工程大致告一段落,或許就會好些。

  但說到拍照,只要有工程,整個市容就不會好看,也有不少老城區正等待拆除,總是有些使用空窗期的窳陋地區,會讓整個畫面變得「不那麼美好」。還好這個世界是充滿變化的,因為所有的不完美,在「夜間」都將被黑暗籠罩,而都市景觀設計中,夜間總是最美麗的時刻,因此我也早就打定主意要拍重慶市區的夜景,不過在夏天拍夜景重慶的還有個挑戰,那就是每天幾乎到八點才真正天黑,但是重慶人作息與台灣人的時間是一樣的,因此必須把握在十點左右熄燈前,趕到想去的幾個點。


  *渝中半島一帶衛星影像,圖中顏色較白的河川為長江,申綠色的河川為嘉陵江。

  在瓷器口古鎮(野地旅0397瓷器口古鎮)吃完重慶火鍋之後,已經超過晚上八點,天色漸暗,再驅車回到南岸區,先到長江右岸一處稱為「彈子石」的地方,瞧瞧對岸的渝中半島尖端的朝天門碼頭。朝天門位於嘉陵江匯入長江處,由於早期京城來的官員、商旅都會經由朝天門進入重慶,這個城門就好像是朝向天子一樣,故而得名。今日重慶早已不存在任何舊城的面貌,朝天門也僅餘一個地名。我們在南濱路上吹吹「河風」,晚上的重慶早已沒有白天時的悶熱,風吹著吹著還會想睡;看著長江湍急的水面,嘉陵江好像是水被堵住了一樣,平靜無波,在夜間燈火的倒映下,兩者一目了然。


  *彈子石南濱路看渝中半島,半島尖端為朝天門碼頭,假日晚上會更五光十色。


  *渝中半島是重慶精華區,嘉陵江(水較平靜者)畔有個紅色光影區為紅崖洞景區。

  離開彈子石,又趕緊開往長江東側南岸區的山上,有一個著名的夜景觀景台,名為「一棵樹」,正因為其觀景台中間有一棵樹。觀景台的展望確實好,位置約略在渝中半島的東南方,雖然看不到嘉陵江匯入長江之處,但渝中半島在這個角度看起來,呈現一個圓弧狀,成為一幅很合諧的景色,一座城市景觀之所以偉大,或許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一條有藝術感的河吧!


  *往朝天門的方向看去。


  *往長江上游的方向看去。


  *渝中半島夜景,左側為上游。


  *一棵樹。

  在中國的最後一晚,就用重慶夜景來填滿。回到下榻的地方,速速的就睡去。隔天,是下午的飛機,我們就先去了一趟朝天門碼頭,看看這朝天門到底是「何方神聖」!朝天門碼頭四周相當的現代化,而碼頭旁則是一個不算太大的廣場,在此處真的可以看到長江和嘉陵江的交會,並且還可以摸到水。碼頭除了一些觀光渡輪之外,一旁還有貨用碼頭,也有一些固定的船屋餐廳,不過我們是沒什麼興趣。

  比較有趣的是,在如此都市化的地區,輪船來來往往,看起來高度發展的河面上,居然還有人在捕魚,而且是一個人用Y形魚網在撈魚!看著漁夫腰上的漁網中,除了一尾魚之外,還有兩隻烏龜,不知道他到底是撈自己吃的呢?還是要賺錢的?總之,這個景象真的讓我體驗到中國和台灣的差異!


  *今日的朝天門一景。


  *朝天門碼頭的船屋餐廳,左側較黃的水是嘉陵江,遠方則是長江;對岸是彈子石。


  *看看嘉陵江畔密密麻麻的重慶市建築,前方斜坡軌道也是碼頭設施唷。


  *在長江撈魚中!


  *他的漁獲。

  在朝天門,我沒有什麼想要深究其歷史的衝動,畢竟此處基本上已經無處可尋歷史的厚度,已經完全是一派都會景觀;不過在某種意義上,我與古人相同,出了朝天門,就是要遠離重慶,不過,此舉雖然是重慶人遠離故鄉的惆悵,卻是我們即將返回台灣的期待。

  2011年四川、重慶行,到朝天門告一段落,也不知道是否還會再來,就看緣分吧。


2011.07.19-20造訪
2011.09.2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