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野地旅0417: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桃園大溪]


  *頭寮大池中的人工島,上有土地公廟。

  這天去到三峽大豹溪考察,離去時一時興起,就開車從東眼橋處繞山路到五寮一帶,卻一時不察幾乎讓汽車油箱見底,當我抵達五寮後,便開始思考,究竟往北回三峽加油比較近呢?還是往南到復興加油比較近?後來我選擇往南,經過三民、慈湖之後,終於在頭寮看到了加油站,還好不用下來推車。等待前車加油之時,轉頭一瞥,看見一旁有「水中土地公」的標語,心中一個轉念,便想去看看水中土地公到底是何方神聖,於是在加完油之後,驅車沿著標語,來到了頭寮大池畔。

  與其說在池畔,不如說是在兩個池中間的小路上,這條路相當狹窄,幾乎沒有迴車的空間,往裡頭走則可以通往大九芎古道。由於此處池水廣闊,且鄰近溪洲山、頭寮山等山林之地,因此鳥類眾多,也成了攝影愛好者架設大砲的基地,大砲一架,這路顯得更窄,倘若還有下次,我絕對會把車子停在外頭走進來。


  *頭寮大池以及水中土地公(埤崙土地公)。

  把車子停妥後,在這兩池之間閒晃,看看旁人拍鳥,我則逕自走到頭寮大池旁,水中土地公就在眼前了。原來是個人造的水泥小島,土地公廟在其上。這個土地公廟早期為頭寮聚落的信仰中心,一旁則有原本就存在的「頭寮溜池」,廟宇則位於池畔的小丘上,因而得名「埤崙」;民國五十六年,為了桃園大溪三層地區的灌溉用水之需,桃園農田水利會決定擴建溜池,並興築新福圳連結附近的幾個埤塘。在擴建的計畫中,土地公廟的位置會被水淹沒,因而必須遷移,但有一說是新廟落成後,土地公卻不願搬走,另一說則是挖土機開至土地公廟附近便紛紛故障,總之,埤崙土地公因而並未遷移,而是原地加高後成為了現在的模樣。

  在網路上簡單搜尋了一下,並沒有找到埤崙土地公太多的歷史資料,不過從位置上來看,應該是個很重要的「水頭土地公」,是守護水源的土地公,在桃園地區的台地或河階上,引水灌溉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此廣築陂塘、水圳,而這些水利設施也就成了農業社會的重要基礎,因而會設立土地公廟加以保護,土地公廟的最初建造年代不詳,但此處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堡圖上,就已有埤塘的存在。

  頭寮大池(新福圳系統)所灌溉的,是大漢溪右岸的「三層地區」,三層是個地名,指的是從大漢溪開始算,第三層的平坦地(河階地),大溪老街所在的位置為二層。另外,有資料提到頭寮大池的水引自阿姆坪,那就是一種越域引水的感覺,其實台灣有許多的水利設施都是這樣的越域引水,只是規模大與小的差別罷了,像是南投車埕的明潭水庫(野地旅0381再遊車埕上明潭),就有越域引水的成分在(不過並不是一般的典型離槽水庫)。


  *大溪河階群地形圖,頭寮大池的水主要是提供三層地區的圳道使用。


  *頭寮大池兩大水塘之間的小路,也是賞鳥人士聚集之地。


  *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遠處為草嶺山的方向。


  *近看人工島,草木長的茂盛擋住了土地公廟,並且有許多鷺鷥駐足。


  *往溪州山的方向看去。

  在頭寮大池並沒有久留,吹吹池面上的風,看著飛翔的鷺鷥,水中土地公只是偶遇,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再來此地,總之,留個足跡,寫個印象。


一、參考資料
1.大溪鎮旅遊導覽網-頭寮大池


2011.10.30造訪
2011.12.0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