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野地旅0433:原台北高等學校講堂奉安室[台北大安]


  *現在師大禮堂(原台北高等學校講堂)中舞台部分的整修狀況。

  我所就讀的台師大,本部校園內已有多棟建築物被指定為古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個規模不算頂大,但造型穩重、樸實的禮堂。禮堂建成於昭和四年(1929),屬近代哥德式建築,由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米重和三郎具名負責施工,做為當時台北高等學校的講堂之用。在大學與研究所的其間,我真正使用到禮堂大概只有兩次,一次是聽通識課程的演講,另一次則是在社團幹部研習營(大社研)時,在裡頭舉行了活動。當初這個講堂的大小,是設計高等學校共十六班的學生座位,從今日來看,這個禮堂對於師大學生而言可說是太小了,不過在當年,可是恰恰好。

  自從大四畢業那年,禮堂開始施工後,就沒有再進入禮堂過,直到這次有個偶然的機會,再度進入前往一探。禮堂內部現在仍在整修,看起來與當年無異,唯一讓我感到訝異的,則是舞台後方,造型華美的木造活門與裝飾,以往這個地方都是用布幕遮起來的。


  *禮堂入口,門的顏色經過去漆之後恢復成原來的木頭色系。


  *內部一景。


  *舞台後方的木造裝飾,十分美麗。


  *木造活門,暫時先撤下來擺著。


  *禮堂內部一景。

  這次的重點是木造活門裡頭,有一個空間,被稱做「奉安室」。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奉安殿、奉安櫃等關鍵字,就可以知道這樣的設施,是日治時期學校中,用來存放天皇夫婦「御真影」以及「教育敕語」的地方,對於一個教育場所來說,是極為神聖的所在。禮堂奉安室中,有一個大谷金庫店工廠製造的奉安櫃,可惜裡頭的東西已不翼而飛,奉安櫃倒是仍保存完好。


  *奉安櫃最外層。


  *奉安櫃第二層的門。


  *打開奉安櫃後,裡頭仍可見到「昭和五年(1930)二月二十五日」的註記。

  這次的目的很簡單,就是來看看現今台灣教育界龍頭學校,一個曾經是最富有教育意義的核心場域。當然,隨著時代的演進,奉安室或奉安櫃的教育意義已然轉變,我們不再崇拜日本天皇,所接受的教育目的也與日本時代大相逕庭,從文化資產保存的角度來看,師大的教職員工生都應該對這個奉安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期待當禮堂整修完畢之後,師大人們都能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


一、參考資料
1.〈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校園導覽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十一屆人文祭系列活動之穿越時空-校園建築與文化導覽,文學院地理學系區域與觀光規劃學程。


2012.01.10造訪
2012.02.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