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野地旅0445:硫磺谷、地熱谷與新北投溫泉區[台北北投]


  *硫磺谷水池一景,附近有不少對即將結婚的有情人在此拍攝婚紗。

  趁著半天的空檔時間,兩個人從師大出發,前往捷運新北投站,目的地是北投的硫磺谷。硫磺谷與東側的龍鳳谷均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合稱「龍鳳谷硫磺谷遊憩區」,因為是從新北投捷運站步行前往,所以這次的目標僅有前往硫磺谷。很久以前,曾經經過一次硫磺谷,但並未仔細觀察,只知有噴氣孔,沒有任何印象,趁著這次兩人一探,補上硫磺谷空白的記憶。

  抵新北投捷運站後,沿泉源路、新民路上山,約半小時多之後,抵達硫磺谷,正巧看到好幾對新人正在拍攝婚紗,讓這個有點光禿禿的火山地形景觀多添了不少浪漫氣息。硫磺谷中有一個大水池,受到硫磺在水中濃度的變化,而產生漸層的色彩,頗為夢幻,也難怪有這麼多新人要在此拍攝婚紗了。水池旁還有個受壓噴泉,直直向上噴離地表數十公尺高,雖然應該是人工的噴泉,但也別有一番景象。


  *火山地形常常有這樣光禿禿的岩壁。


  *硫磺谷的大水池和人造噴泉。


  *硫磺谷大水池水色變化萬千。


  *硫磺谷水池旁所挖的人工池,做為新北投溫泉區所需泉水源頭之一。


  *新北投溫泉泉源所在,由天然的酸性溫泉加水混合後,利用管線輸送至新北投。

  沿著水池旁的「硫磺谷步道」可以走上北側的小丘,續行可以通往龍鳳谷,但受限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未繼續前往。硫磺谷此處舊名大磺嘴,康熙三十六年(1697)郁永河便已來此(以及雙重溪,即龍鳳谷)開採硫磺礦,是大屯火山群中眾多噴氣孔之一,為一長、寬分別為450、150公尺的盆地,盆地之中又有小丘隔為兩區塊;硫磺谷東側與龍鳳谷則僅有一分水嶺之隔;北側為十八分的熔岩階地崖腳,南側是五指山層石英砂岩所形成的陡坡。


  *硫磺谷盆地被中央小丘分隔為兩區。


  *新北投-硫磺谷一帶地形圖。硫磺谷與龍鳳谷北側等高線較稀疏處為十八分熔岩階地,南側則是由五指山層石英砂岩所構成的磺溪山山體。

  三月初陽明山半山腰的風依然是涼爽的,乘著輕風,兩人改走泉源路接幽雅路進入新北投半山腰的老社區,首先是抵達現在做為北投文物館的「佳山旅館」舊址。佳山旅館位於新北投溫泉區幾乎是最高處,現今雖然因為高樓林立而不復當年展望,但仍可想像大正九年(1920)剛建成時,坐擁新北投谷地的風景,是絕大的享受,同時也是日本時期北投地區最高級的溫泉旅館,據說曾做為神風特攻隊的俱樂部。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為佳山招待所,後來為私人所買下,近年則更名為北投文物館經營至今,民國八十七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進入北投文物館,要脫鞋,然後感受一下近百年前的和風氣息,我們兩人在露天的陽台上坐了一會,自己來點發思古之幽情。此時館內正展示和服與日本女兒節的物品,也順道參觀一下,館內也有販售餐點,不過對學生來說是貴了些。


  *北投文物館外,濃濃的日式風格。


  *文物館內有一聚會所,空間很大,可以想像日本藝妓在其中表演的電影情節。

  順著幽雅路續行接溫泉路,不久就會來到溫泉路與銀光巷(野地旅0198銀光巷)的交會處,從銀光巷上山,可通往建於昭和七年(1932)的善光寺,沿途還有不少植物生態可以進一步了解,由於已經寫過文章,在此就不多贅述。順著溫泉路往新北投捷運站方向前進,左側會經過建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的真言宗普濟寺(野地旅0045普濟寺),原本想要入內參觀,卻發現今日未開放,只得作罷。普濟寺對面,樹叢之中,有一間正在整修的古蹟,是舊台銀宿舍,也曾經是相當高級的溫泉館舍,只是年久失修,殘破不堪,終於今日看到有整修工程在進行中。

  離開溫泉路,轉接中山路,就可以通往北投地熱谷。第一次去地熱谷是大一,可說是進入地理系後的第一個考察點位之一。地熱谷,因長年蒸氣籠罩,又被稱為地獄谷,是陽明山地區水溫最高的泉水,是日本時代八勝十二景之一。現在的地熱谷還多建了一間展示館,但我們並沒有入內參觀。在地熱谷接受熱氣薰陶五分鐘後,即匆匆離去,時間有限,還想去溫泉博物館,以及北投公園中走走晃晃。


  *地熱谷的熱水池一景。

  隨後前往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綠建築)和北投公園走走逛逛,並沒有拍什麼照片或紀錄,也就不是本次行程的重點,結束了半天的兩人溫泉乾洗之旅(只去給溫泉蒸汽蒸了一下,沒泡溫泉)。北投,女巫(凱達格蘭族語中北投為女巫之意)的故鄉,總是還有機會再來的,不急於一時。


  *硫磺谷、地熱谷、新北投溫泉區點位路線圖。


一、參考資料
1.陽明山國家公園-龍鳳谷硫磺谷遊憩區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42)[陽明山].硫磺谷步道
3.楊貴三、沈淑敏(2010),《臺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4.北投文物館


2012.03.02造訪
2012.04.17完稿

1 則留言:

  1. 請問可否告訴我您的等高線圖是怎麼拿到的呢?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