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野地旅0452:安平歷史聚落[台南安平]


  *安平一處三合院建築與劍獅照壁。

  接續上一篇(野地旅0451安平古堡與西洋建築群),來看安平其他吸引人的地方。西元1624年荷蘭人建立城堡後,便在東側規畫市街,居民以漢人為主,是台灣本島最早的漢人聚落之一,古聚落的特色就是巷弄狹窄而彎曲,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總是在這些巷弄中穿梭自如,一過轉角又是一個歷史的驚喜。民國九十七年台南市政府完成了七十餘間老屋的整修,安平被登錄為臺灣的第一個「歷史聚落」!


  *安平古堡周邊景點,紅色點為西洋建築(洋行與安平古堡)分布處,黃點為廟宇分布處,紫點為其他。

  歷史聚落中還夾雜著幾個古蹟,如海山館、妙壽宮等,其他還有不少的廟宇如最著名的開台天后宮、觀音亭、化善堂、大眾爺等,還有歐氏、陳氏宗祠等建築,漫無目的的在安平歷史聚落中閒晃,就已經是收穫滿滿。整個安平,從生到死,從生理需求到心理需求,從無名屍骨到宗祠祭祀。早期漢人們住在合院建築中,平時可以燒香拜拜(不同的神明還可各取所需),有宗祠聯繫血親,有墓地在聚落外圍供先人安息,活生生的就是一個擁有早期漢人聚落全部生活機能的實例。

  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好了:


  *歐氏宗祠,現在裡頭還有陳列一些早期捕魚的用具。


  *妙壽宮,國家三級古蹟。


  *妙壽宮前的蝙蝠石柱澎湖水師協副將王得祿所撰寫。


  *安平古堡南側的墳墓區,看起來是蓋在沙丘的高處。


  *窯尾古井,在墓區中。


  *窯尾古井旁有個開疆哲人墓,落款為同治年間(民國時重修)。


  *墓區旁的萬善同歸所。


  *萬善同歸所前是大眾爺廟,大概是給歷次戰役的無名屍有所歸吧。


  *安平小砲台,國家三級古蹟。


  *老屋。


  *開台天后宮,就在安平古堡旁。


  *海山館,國家三級古蹟,現在裡頭是滿滿的劍獅!


  *海山館屋頂還有之前只在金門看過的厭勝物瓦將軍。


  *化善堂,位於海山館旁,是台灣最早的齋堂。


  *安平老厝,外圍牆用咾咕石砌成,上頭有厭勝物劍獅。


  *安平老厝從內向外看,還看到門後有日月符。


  *日式一層樓的洋房。


  *安平老聚落狹窄的巷弄。


  *登錄歷史聚落後翻修的合院。


  *安平歷史聚落一隅。


  *安平歷史聚落之一,似乎是海頭社魏宅?


  *老厝。


  *劍獅與王船堵,非常華麗精緻!


  *陳氏宗祠。


  *陳氏宗祠前的懸魚照壁。


  *老厝新生。


  *連一般公寓門口都有劍獅!


  *海頭社區中滿滿的劍獅。


  *海頭社區所在的古堡街90巷也被稱為劍獅巷,家家戶戶都有自製的劍獅門牌!

  走到後來,其實腦中早已沒有東西南北,似乎也沒什麼意思要去分辨時間早晚,歷史在安平聚落中是如此的自然,就像是身邊的流言蜚語竄溜而過,不著痕跡。轉念間,《安平追想曲》中,拋棄了兩代女人的外籍船員,似乎也已經不會再出現於安平了,安平從一個國際化的商港,到現在成為主打文化的觀光歷史聚落,戰時的肅殺氣氛或者開港時的商業繁忙已失,因此,我想在此就不用這麼拘泥於歷史的嚴肅,看看可愛的劍獅,享受一下在小巷弄中穿梭尋找老建築的驚喜感,讓自己失心瘋一下。

  至於劍獅的起源啊、作用啊、安平的歷史啊等等諸如此類,請大家自己上網查囉!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56)[台南安平] .安平紀行(一):安平舊聚落.海山館.劍獅.妙壽宮.王船


2012.03.31造訪
2012.05.3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