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野地旅0460:紅淡山[基隆仁愛]


  *從紅淡山上的扶輪社觀景台遠眺基隆港和基隆市區。

  紅淡山,名列小百岳之七,高度雖僅有208公尺,可是視野極佳,當能見度高時,站在山稜線上便有不錯的景致,更別說扶輪社在山頂附近興建了一個圓形高塔,爬到塔上,除了涼風吹來以外,360度的環景更是主要賣點,加上步道完善,容易親近,使得紅淡山成為了全基隆最著名的郊山景點,於是便挑了個周末假期,和伊特、居米跟魚魚四人成行。

  我們這次挑選了紅淡山西側,位於寶明寺的登山口起攀。寶明寺雖然只是紅淡山四周眾多廟宇之一,不過也算是小有名氣。徒步經由山門步道前往,一旁有個昭和年間的開路捐獻碑記,寶明寺的興建年代一時查無資料,只知是有一段歷史了,在佛門宗派屬於曹洞宗基隆月眉山派下,這趟旅途也會前往月眉本山靈泉禪寺,尋訪日本時期所留下的西國三十三所石觀音,寶明寺也有兩尊留存。除此之外,看來古樸的石造山門和附近無數參天大樹都讓人心靈沉靜。近年來,寶明寺還有另一個賣點,就是每年春天時會有許多的毛毛蟲孵化、羽化,成為就近觀察自然生態的絕佳教室,我們在此遇到一位大叔,很熱心地告訴我們最後一隻蝴蝶在兩天前飛走了,明年何時可以來看。


  *通往寶明寺的道路。


  *開路捐獻碑記。


  *寶明寺山門。


  *寶明寺大雄寶殿。


  *位於寶明寺左後方停下的兩尊石觀音,分別是第十三番和第卅番,屬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系統。

  原本打算要前往紅淡山南側的「蝙蝠洞」一探,據說該洞曾作為防空洞使用,其天然地勢使得洞內空氣清新。不過由寶明寺前往蝙蝠洞的道路,雖有登山條且路基明顯,但沿途不少倒木,加之一直下坡,擔心前往紅淡山還要陡上,由於居米和魚魚都是第一次和我們出來爬山,不知體能狀況如何,只好放棄續行,折回寶明寺,從寶明寺右的步道上山。

  寶明寺右側步道算是相當平緩,一路上水泥石階平坦好走,不時遇到運動完要下山的阿伯阿桑,大概是很少看到年輕人早起爬山吧,許多人都大讚我們年輕有為。山上有好幾處扶輪社之類的社團聚會所,岔路也不少,不過大多有明顯的指示牌。不久之後,步道分為左右兩條,沿著山稜線,展望極佳,基隆市區和三坑一帶盡收眼底。隨後就看到了扶輪社所建的瞭望台,在這裡展望許久,將「五基隆」-基隆港、基隆市、基隆山、基隆河、基隆火車站-盡收眼底。只可惜今天空氣霧濛濛的,展望不甚佳,面陽處一片白茫茫,不過由於攀登容易,倒也不覺得特別可惜。


  *步道沿途有不少社團的聚會地。


  *步道一景。


  *稜線步道的展望,左側為三坑地區,右側為基隆市區。


  *扶輪社所蓋的瞭望台。


  *瞭望台上的景致。


  *鐵路與公路的隧道。

  離瞭望台不遠處有一岔路,可同往東西南北不同方向的登山口,續行往東不久,有一片空地,據傳清代劉銘傳曾駐軍於此,但無任何痕跡殘留,而紅淡山的三角點就在這片小平地之旁,為三等三角點。拍到三角點後循原路回到岔路口,往北下山,下山的步道相當的陡,若從此上山,恐怕不會覺得紅淡山是個輕鬆的郊山。步道盡頭是銘傳國中,一旁的山壁上還有兩個防空洞。在此,結束了今天紅淡山健行的行程,準備繼續尋訪基隆月眉山的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了。


  *疑似清軍營盤址,現在只是片草坪。

  *紅淡山三角點。


  *往銘傳國中的步道陡下。


  *銘傳國中前的防空洞。


2012.05.13造訪
2012.06.21完稿

1 則留言:

  1. 通常的「五基隆」沒有基隆火車站,而是基隆嶼-基隆港、基隆市、基隆山、基隆河、基隆嶼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