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野地旅0474:大湖公園[台北內湖]


  *大湖公園,可說是鑲嵌在台北市郊的一顆溫潤明珠。

  常常有人問,台北內湖到底是有什麼湖?內湖的地名由來,湖字其實是「盆地」之意而非真有其湖,不過現在的內湖,確實仍有兩個獨步台北的湖,分別是碧湖(內湖大埤,野地旅0044碧湖公園)和大湖(十四分埤),這兩個湖成為了內湖區最大的兩顆明珠,也是內湖人茶餘飯後休閒運動的絕佳去處。

  由於高中母校離碧湖公園相當近,因此去碧湖公園的次數是遠高於大湖公園,但一直烙印在我小小純真腦海裡的是,大湖公園有一座很漂亮的拱橋,很高大,每次爬上去都氣喘吁吁的;或許也正因為多了這一層記憶,在我心中,大湖公園的印象總是比碧湖公園來的鮮明許多。趁著這日傍晚閒來無事,便搭捷運直抵大湖公園站,繞一圈賞湖一番。

  大湖舊名為十四分埤,其十四分為面積的意思,相傳是由通事林秀俊(野地旅0308林秀俊墓)等人於乾隆年間所闢,連結位於今日民權大橋北側、公館山東側的「公館埤」,共可灌溉近200甲的土地,十四分埤、公館埤以及連接兩埤塘的「十四分圳」共為一水利系統,今日公館埤已被填平,不過十四分圳仍有蛛絲馬跡可循。


  *大湖公園一帶地圖。

  走出捷運站後,先沿著成功路五段前往黃石公廟,這一段路人並不多,但正巧可面向湖迎著夕陽,已有一些人手持單眼、架腳架在等候晚霞湖景,或許正因為我是第一次走這一段路(以往都是搭公車經過),所以也是首次發現大湖公園居然如此美麗,偶爾幾隻鷺鷥翱翔在面前,幫大湖公園點綴了一點生命(由於大湖公園肩負防洪功能,因此湖中並沒有太多的生物)。


  *大湖公園九曲橋,以及後方的白鷺鷥山。


  *白鷺鷥山下的大湖以及優美的拱橋。


  *夕陽即將西下所形成的剪影,讓大湖周邊的天際線顯得合諧而美麗。


  *成功路五段上的捷運線。

  大湖公園南邊的山腳,有一間小廟,名喚黃石公廟,裡頭祭拜的是石頭公,相傳巨石是由白鷺鷥山滾落,位於今日成功路五段的馬路中央,據說曾有人看到一位身穿黃袍的老者坐在石上,因而稱之黃石公。民國六十七年,修建馬路之時,將巨石移至現址,並於民國七十一年新修廟宇成今貌,廟門有對聯,內容似是將黃石公穿鑿附會為「張良獲老人傳授兵書」故事中的那位老人,兩者應無任何關聯。廟門前方路旁,有一泰山石敢當。


  *黃石公廟。


  *石頭公本尊。


  *廟前的泰山石敢當。


  *黃石公廟前的一對石獅,作工非常的粗糙但又具有莫名的喜感。

  離開黃石公廟,返回大湖公園畔,此時斜陽更低,來運動的人潮漸多,大家經過一處廟宇都會簡單的合十拜拜,近看是福德宮與老公祠,福德宮祭拜的是土地公就不用多說,老公祠則有個駭人聽聞的來由之說,原來當初在建立十四分埤的過程中並不順遂,據說最後地方仕紳討論出要以「活人獻祭」的方式來解決此一問題,因此在艋舺乞丐寮找到一名體弱多病的乞丐,請他吃了幾日大餐後,便以該乞丐為祭品投入湖中,所以才在湖畔建了老公祠以祭祀之。還好當時在湖畔還不知有這駭人傳說,雖知是陰廟,不過賞景之心並未受到影響。


  *福德宮與老公祠。


  *老公祠中的老公神位。

  隨後沿著湖畔續行,湖光山色無比迷人,不久後最熟悉的拱橋出現在眼前,應該是因為我長大了,橋看起來也沒那麼大一座,但優美的弧線仍然不減其韻,波光瀲灩,夕陽晚照,這幅畫美極了。在拱橋附近有一古井被大樹包住,後方則有一間應為私人的三合院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可惜我並不如拱橋一般高,不能得見全貌。


  *湖畔捷運駛過。


  *大湖公園的拱橋,在波光的映襯下顯得優美。


  *拱橋一景。


  *傍晚的雲彩。


  *湖畔的古井在照片右邊的樹下,照片左邊的圓形「井狀物」什麼也不是。


  *湖畔的三合院。

  走了一圈回到捷運站,突然一個念頭轉來:「此處的地勢不甚天然。」也不知道是觀察到了什麼現象,總之覺得大湖北側的地十分凹陷,回到家之後比對了歷史地圖,發現再民國五十五年所繪製的台北市市郊地形圖中,十四分埤的大小比現在的大湖公園要多出了北側的一部分,位置是現在的大湖公園北端入口,以及成功路五段對面的慈濟內湖基地。這也難怪,慈濟內湖基地所在地先前地目是「水利用地」(如今是否變更就沒有追查下去了),地勢更改的結果,是這些變得地方容易淹水。


  *底圖為現在的大湖公園周邊影像,紅圈位置為民國五十五年台北市市郊地形圖的十四分埤範圍,可以見到現在的慈濟園區,原為十四分埤的範圍,難怪是屬於水利地。

  資料再查,目前大湖公園北側入口附近的公園以及部分道路,確實是採用填湖造陸的方式形成的,民國七十四年的經建版地形圖,可見到剛造路完成的成功路五段,北側今日慈濟園區的部份仍是一片小小水域,不過到了民國八十一年,就成了今日的模樣,十四分埤僅剩下今日大湖公園的湖水範圍。

  幾年前,慈濟為了擴展內湖園區,與內湖的居民發生了不小的扞格齟齬,慈濟為了拓展「慈善事業」而希望變更地目,內湖人則為了居住安全與環境反對到底。這時我才第一次意識到,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只與「大財團」對抗,有時候甚至要與我們心目中的慈善團體對抗,當時我不甚懂事,對這整起事件沒有太多評論,但事後來看,我倒是很想問問受大家尊敬的證嚴上人,是如何看待這件事情的?

  近日,部分宗教團體又有更誇張的行為,如買眼鏡蛇放生等。雖不能因這些個案而打翻一缸子的宗教慈善團體,但有時我們不免可以多想一下:「有必要嗎?」慈善團體的信念是「與人生息」,那我們何不一起「多給環境生息的空間」?這只是我個人短淺的看法,希望大湖公園的美景,能永存內湖人的生活之中。

  畢竟我也是個內湖人。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大湖公園
2.台北市內湖區公所-內湖區志-宗教
3.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台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2012.07.1造訪
2012.08.09完稿

2 則留言:

  1. 完全不提從前一手就汙染、墊高之事...反正都推給慈濟~然後自己擺出一副悲天憫人的樣子...為您喝采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見拙文有完整論述。
      http://www.geog-daily.org/3554222727--geogforum/1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