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野地旅0515:營頂庄外營系統[台南佳里]


  *營頂庄外營系統之中最特別的「天營」。

  離開佳里興震興宮(野地旅0514佳里興震興宮)之後,繼續往書上所寫的地點前進。我是在北門高中圖書館中,看了黃文博所寫的《南瀛五營誌》這本書,書中竟說佳里北邊的「營頂庄」有多達25個外營,遠超過一般聚落的「外五營」數目,於是心生好奇,想要前往一探。根據黃文博所寫,沿台19線開往營頂庄北側的圳道旁,找到位於「大圳角」的外營營房。

  營頂庄的外營是屬於模造營房(如野地旅0305大城濕地與三豐村)的形式,並不是非常特別;一般聚落外五營還有竹符形式(如野地旅0003口公館五營)、非模造的營房(如野地旅0495後壁寮周邊五營系統)等,不過在現在所謂的「工業化時代」下,一般五營還是以模造營房為多。營頂庄的外營在營房內放了竹符,並有插香供奉。


  *營頂庄地圖,藍色為與一般外五營相似的營房、綠色為老樹、紅色為天營、黃色為南、北蘇角、中央主廟為佳福寺。

  找到大圳角外營之後,按黃文博所記錄的文字,以步行的方式逆時針繞營頂庄一圈,這個方向也是主廟佳福寺遶境時的路線。整個營頂庄除了西北側鄰近水圳,被稱作大圳角以外,東北和西南兩側分別稱做頂(北)蘇角、南蘇角,另外還有什姓角,相當於是庄中的各大角頭。整個聚落則被台19線南北貫穿。靠近南蘇角附近,有個外營底下有七級塔,對於外營而言是相當特別的形式,被稱為「天營」,似乎在各外營之中的地位較高。除了有營房的五個外營(包括天營)之外,還有找到三株老樹,黃文博的記載中,提到這些老樹也都有安竹符,但我並沒有找到。倘若將這些老樹也列入外營,則這次我總共找到了八個外營。


  *大圳角外營,旁邊的水泥高起就是圳道的護岸。


  *營房內的竹符,並未如一般五營般區分方位。


  *另一個外營。


  *天營,在乾涸的圳道與聚落之間。


  *綁紅布條的大樹,記載上應有竹符,但未尋獲。


  *另一株一樣沒找到竹符的老樹。


  *台19線的外營,營房背對聚落,以免天兵天將的神力傷人。


  *位於主廟佳福寺旁的營房,模樣不同,但裡頭的竹符是一樣的。


  *佳福寺,主祀觀世音菩薩。


  *佳福寺東北側的老樹,原本的資料上寫著「七星宮」,但一樣未尋獲。

  從衛星影像看,營頂庄的東北側還有一個小聚落,那便是頂蘇角,根據黃文博的記載也應該要有竹符在頂蘇角的四周,但亦未尋獲,也沒任何蛛絲馬跡。走著走著,營頂庄雖小,但也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漸漸感到有點疲憊,便返回停車處,驅車北返。

  由於資料還是太少,營頂庄究竟為什麼會異於一般的五營系統,變成超多個外營的配置?天營到底又是何方神聖?實在是很令人好奇,一時間也沒能查到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對這類民間習俗有研究的朋友,提供些資訊讓下巴聞聞香!在這之前,只好先把謎底擺著放了。


一、參考資料
1.黃文博,《南瀛五營誌》,台南縣政府。


2012.12.17造訪
2013.02.0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