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野地旅0534:再訪青山瀑布[新北石門]


  *第二次造訪青山瀑布,一樣的悠閒氣氛。

  兩年多前,曾和家人來過一次青山瀑布(野地旅0333青山瀑布與尖山湖紀念碑),是個輕鬆好走的地方,這次有半天時間可以放鬆一下,便再次來到青山瀑布散散步。不同於上次是二月份造訪,天氣較冷,這一次可是酷暑之下前來,還好一進到步道,森林之下、流水之旁,暑意全消,或許是因為時間較晚,並沒有太多的遊客。

  青山瀑布高約20公尺,位於老梅溪的上游,大部分的步道非常平緩,沿著崁底寮圳行走,非常愜意。這次在水圳引水口處稍作停留,摸摸水,看看小小的漩渦,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這個時節,毛毛蟲好多!離開引水口後繼續上行,渡河幾次之後,便來到青山瀑布的觀景台,此時正有一些遊人在瀑布下的瀑潭泡涼水。今日水量不若上次多,但更添娟秀。


  *沿著崁底寮圳圳路行走(左);崁底寮圳引水口(右)。


  *盯著這個小漩渦看了好久。


  *沿線有許多巨石所構成的小瀑,在山區河道分類上,這屬於階梯瀑布型的河道。


  *青山瀑布,高約20公尺,瀑下有一瀑潭,整個瀑布傾斜流瀉而下。

  第二次造訪青山瀑布,與上一次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不過還是期待第三次造訪這裡,因為沿途有許多的楓樹,若是時間挑選得當,深秋之時賞楓觀瀑,想必又是另一番情景了。此外,這裡也很適合放慢腳步,好好親近一下自然,別趕路,心境也能放鬆許多。

  臨走時,在石門聚落通往青山瀑布的路上,看到了兩座不知名的石碑,從難以辨認的部分文字中,推測可能是日本時期,當地學生要前往尖山湖紀念碑參拜時,道路的起點標示碑,不過這部分還待有更深入了解的網友提供線索。


  *位於道路旁的兩座石碑。

 
  *「尖山湖○道起點」碑(左);「石門○○○一同」碑(右)。


  *青山瀑布一帶地圖。


2013.06.21造訪
2013.07.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