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野地旅0539:乳源廣東大峽谷[廣東韶關]


  *廣東大峽谷第一景:大峽谷瀑布。

  今年暑假與前三年相同,都走了一趟中國,這次的主要目標是查訪閩、粵地區的客家建築,不過老爸喜歡看大山大水,因此還是免不了要安排幾個風光絕佳之處,而第一站,就要造訪位於廣東省韶關市的「廣東大峽谷」。峽谷地形處處都有,但似乎長久以來的記憶中都沒能跟廣東省扯上關係,不外乎是雅魯藏布江大峽谷、長江三峽等大規模峽谷,未曾記得廣東北部有什麼著名的峽谷景觀,不過出發前,查了一下此地的照片,發現也是相當壯麗,讓人期待。


  *廣東大峽谷附近地圖。

  要去廣東大峽谷還不太容易,畢竟沒有任何大眾運輸交通可以抵達,不過這次是老爸親自開車,就省去了這層麻煩。從深圳出發走G4高速公路到佛岡縣(英德南)後,改走省道經英德市、石灰鋪鎮、浛光鎮、張陂鎮與大灣鎮之後,北轉經波羅鎮後抵達大布鎮。一路上的地形主要是石灰岩為主,其中在石灰鋪、浛光一帶更有類似桂林般的峰林地形,只可惜空氣迷濛,展望不佳。這段路途有多處正在修路,但可以看的出來是希望讓廣東大峽谷的聯外道路更暢通,因此或許明年再去的話,路況就都不錯了。一般遊客不會走這條路線前往廣東大峽谷,而是直接G4到韶關市轄下的乳源瑤族自治縣後,再循指標經G329國道轉S258省道,會比較快抵達大布鎮,這條路線是我們離開時的選擇。

  從深圳到大布的這一段路,走走停停,沿路看風景,從出發時的下午兩點,抵達大布鎮時約已經晚上七點,於是先在鎮上找住處。大布鎮非常的小,鎮中心顯得髒亂,但住宿的旅店倒不少,我們最後選擇了一間看起來比較窗明几淨、遠離鎮中心卻又在省道旁的旅店,住了下來,準備隔日一早再前往大峽谷一觀。晚間的大布鎮真不是普通的寧靜,路上沒有任何的車輛,整個鎮也沒有任何的路燈,只可惜一直有雲層,無法拍星軌,只得早早就寢。

  第二天一早,驅車從大布鎮往廣東大峽谷景區前進,車程數分鐘即可抵達,上午八點開始售票,而我們抵達時,售票員還沒開始上班呢。廣東大峽谷全長約15公里,橫跨乳源縣與英德市兩個行政區,位在乳源縣境內的部分就被稱為乳源大峽谷,而在英德市境內的則被稱作英德大峽谷,實際上兩峽谷均為大布河所流過,並在峽谷中形成許多瀑布與水潭的景觀。峽谷所在屬於珠江流域中的北江上游次流域,大布鎮所在的海拔高度約六、七百公尺左右,而峽谷最深可達300公尺。


  *大布鎮附近,看起來是個平緩的丘陵地區。


  *廣東大峽谷入口,目前為4A級景區。

  進入大峽谷景區入口處不久,就看到一處廣場,但不知道該走哪條路,地圖標示也不太清楚。由於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是「走起來很累」,因此有點緊張的找了個工作人員問問路。廣場所在共有三條路,第一條是往峽谷的左岸高處走,可居高臨下遠眺整個峽谷,據說風景最為秀美,稱為生態景觀步道;第二條則是直接下到谷底,沿著大布河谷一直往下游走去,最遠可達水卷寨景區,約五公里遠的主線步道;第三條則是在大布河峽谷右岸,沿著水力發電站引水渠道走的千米遊廊,此路線最為輕鬆。我們選擇的路線是直接走主線步道下到河谷,然後在約一半的地方,走通天梯接千米遊廊後回到廣場。雖然水卷寨景區聽說風景十分秀麗,小瀑與水潭交互出現,但考量到體力與時間,只好放棄水卷寨景區,未來如果還有餘裕,再來造訪吧。


  *廣東大峽谷園區地圖,入口處是下方。圖中紅色線是主線步道,最遠處可抵達水卷寨景區,並從生態景觀步道走環形回到廣場;若沒那麼多時間或體力,則可在主線步道半路的通天梯折返,走右岸的千米遊廊回廣場。


  *廣場前的峽谷景致。

  其實無論怎麼走,這廣東大峽谷要看的精細,就一定很累,因為景區入口幾乎是位於大布河兩岸的平坦地高處,而就在廣場前方,一個高約200公尺的斷落之地,大布河在此墜入谷中,而要下到河谷,就非得往下走200公尺不可,與登山一樣,有下,就有上!因此不論是走通天梯,或者走到水卷寨,都一樣要往上攀爬好大一段落差,因此許多遊人就直接選擇走千米遊廊,平緩好走,可是景色相對就遜色了不少。

  廣東大峽谷的景區在1998年才開發,此前大布河沿岸是以水力發電站工程為主,後來的景區步道,也大多是當年的水力發電養護步道直接改設,因此幾乎所有的步道都保留了養護步道的「陡峭」!我們從主線步道往下走,一邊走一邊暗自心驚,如此陡峭的步道,待會回程可怎麼辦?

  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廣東大峽谷第一景「峽谷大瀑布」出現在一旁。大布河在流入景區之前,是在相當平坦的大布鎮平面流動,此一平坦面或許是此處水平的砂岩層所控制,根據一些資料指出,在侏儸紀到白堊紀的這段時間,中國南部受到強大的地殼擠壓,稱作燕山運動,因此出現許多山脈與裂谷,廣東大峽谷可能就是燕山運動的成品。


  *利用SRTM的數值高程模型(DEM)製作出的乳源廣東大峽谷附近地形圖,可見在大布鎮的位置是一片高約數百公尺的平坦高地,而大布河則切過高地中部往南流去,在紅框之內形成總長約15公里的廣東大峽谷。


  *非常陡峭的階梯。


  *陡峭的階梯步道往回看,實在不敢想回程是什麼模樣。

  步道走沒多久之後,就可以看到峽谷大瀑布的本尊了,如果對自己體能沒有信心,在此看過瀑布後直接往回走,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們當然是繼續往谷底走。從高處看這個瀑布,因為角度的關係,並不覺得特別雄偉,但隨著高度持續的下降,似乎覺得這瀑布還真有點高啊!峽谷大瀑布是切穿了部分砂岩層,從一個非常細的縫中流瀉而下,由於近日水少,看起來氣勢不是很強,但多了一分絹秀之氣。瀑布兩旁,便是高逾百公尺的絕壁。根據資料中所說,廣東大峽谷是地體構造上的陷落裂谷,看到瀑布旁絕壁上,砂岩層有兩處明顯不同的顏色,不曉得這是不是斷裂之處,並不確定。只知站在瀑下,我們終於了解到自己的渺小!


  *途中經過的一處水力發電機組,已停用。


  *峽谷大瀑布一景,瀑布上方是由狹窄的縫隙流下,瀑布下方則有很大的瀑潭。


  *不同顏色的砂岩層,是否就是斷裂的位置呢?


  *高聳的峽谷大瀑布,看到人了嗎?是如此渺小。


  *底下的瀑潭,有人當比例尺,更可感覺到它的巨大。

  離開峽谷大瀑布,便沿著大布河峽谷繼續往南行去,原以為已經到谷底了,沒想到馬上又一層瀑布,步道略為高繞後又往下切,這可苦了老爸老媽。不過還好谷底陰涼,雖然流了不少汗,但還不算太難受。在這一段路,峽谷大瀑布其實是一群大小不等的瀑布所組成,大瀑布本身是第二層,而這段下切則是繞過第三層瀑布,直抵第四層瀑布。每一層瀑布都是受制於一層堅硬的砂岩,其中第四層瀑布下游像是直接「跌入地下」,景象特殊,而第三層瀑布也非常的美麗。第四層瀑布旁不遠處,還有一個從高處流下的瀑布,其總高度更勝過峽谷大瀑布的第二層,不過沒有好的展望點;這個瀑布是上方圳道的溢流水,因此算是人造瀑布。


  *回頭望向峽谷大瀑布,這是第二層瀑布。


  *繼續往下走,樓梯一樣很陡峭,此時完全不能想像回程的恐怖。


  *可以看到第四層瀑布(下)以及一旁的人工溢流瀑布(左上)。


  *從樹叢間可以看到人工溢流瀑布,那裡也是待會要走的「千米遊廊步道」。


  *第四層瀑布,好像是掉進地下一樣。


  *第四層瀑布(右)以及人工溢流瀑布(遠方),流入非常狹窄的砂岩峽谷。


  *第三層瀑布,也相當的絹秀。瀑布下方有受岩層控制的瀑潭。


  *第三層(右上)與第四層(左下)瀑布。

  在第三層與第四層瀑布間拍了不少照片,清涼的河水使人開心,還有許多蝴蝶翩翩飛舞,讓我流連忘返。不過路還是要繼續走,沿著峽谷,不遠處有一吊橋跨越大布河,接著前方就是一處仍在運作中的水力發電站。這座水力發電站便是引峽谷大瀑布上方的河水,經千米遊廊所在的圳道,然後利用數百公尺的高差形成發電所需的位能。水電站處,一邊通往水卷寨景區,另一邊則是「通天梯」直通千米遊廊。這通天梯可真是梯如其名,由於這條路原本也是水電站的維修步道,因此是一個「陡直」的樓梯直上天際,雖然原本有軌道式纜車可搭上去,但兩年前已壞,只得徒步走上去。我們可以直接看到階梯的終點處,這種感覺比蜿蜒的樓梯更恐怖,登天難啊!

  由於已經決定不走水卷寨景區,因此在水電站處稍作休息,這時來了一位當地大叔帶著他湖南來的小姪女,也到大峽谷來觀光,原本還要繼續往水卷寨走,但後來決定跟我們一樣從通天梯出去。眼看這兩人拔腿向通天梯跑去,我們一家人心中只能自嘆弗如啊!果然都市生活久了,體能完全比不上當地人。我決定一次走一百階,再稍作休息,結果走到三百階時,已經氣喘如牛、汗流浹背,五百階時甚至覺得體力透支,快要滾下去了。值得慶幸的是,今天沒有烈日。


  *跨越大布河的吊橋,底下是美麗的砂岩峽谷。


  *仍在使用中的水力發電站。


  *水力發電站後方的通天梯,一旁可看到很粗的水管,以及原本的軌道式纜車。


  *登通天梯,沒有軌道車真是令人受不了啊!


  *爬一百階之後的景色(左);爬三百階之後的景色(右)。

  爬到差不多八百階之後,才終於覺得通天梯的終點近了一些,沿途有一些從兩旁岩壁落下的水簾,算是幫我們解了一些身體的熱。耗時約半小時之後,終於抵達了通天梯的頂端,一旁的牆壁上寫著「通天梯1368級」,這真是我爬過最要人命的階梯了!等了約15分鐘,老爸老媽也慢慢爬了上來,真是一次突破自我極限的旅遊啊!


  *爬八百階之後的景色(左);爬一千階之後的景色(右),通天梯旁的水池,即是水力發電站高處的儲水池,從此往下衝將位能轉為動能,轉動水電站的渦輪機組。


  *通天梯1368級,真是要命了!


  *看著軌道式纜車,心中不免暗叫:「你為什麼要壞掉!」

  還好,通天梯是本次行程最後的挑戰,接下來的千米遊廊,順著引水圳走,平坦寬敞的步道,真是令人感覺到身在天堂,原來我們真的通天了!不久後,便回到了峽谷大瀑布上方,有一道橋跨越了瀑布頂端,這才看到了瀑布群中的第一層,趕緊拍了一張照片,因為這邊有位阿婆一直在兜售東西,實在無法好好賞景。

  此時已有不少團客來了,不過他們都大多只走千米遊廊,所以想必他們一定會覺得這個景區沒什麼,因為千米遊廊是沒有比較好的角度可看大瀑布。這或許也是廣東大峽谷這個4A景區的致命傷,太耗體力了,絕大多數的旅遊團是不可能安排的,只有少數內行人或者體能較好的,才有可能領略屬於大峽谷的美麗。當然換個角度想,沒什麼遊客,好像整個峽谷都屬於我一樣,有好有壞,端看怎麼取得平衡囉!


  *千米遊廊步道,就是順著水圳走,相當平緩。


  *千米遊廊看大瀑布角度並不好,但可以看到對岸谷壁上那超過50度傾斜的步道,便是去程的主線步道,看來從主線步道往上爬,也是同樣令人崩潰!


  *第一層瀑布(左);第二層瀑布的上方(右)。


  *瀑布上游側的地形,就是一層層的砂岩。有一人工堤壩攔水,用以引水到水電站。

  離開廣東大峽谷景區,其實心裡頭還是在想,原來廣東也有如此雄壯、美麗的峽谷景致,難怪敢以「廣東」為名。台灣人知道此處的似乎不多,但上網搜尋一下,中國那邊的旅遊紀錄倒是不少,可見再稍加規劃,廣東大峽谷也可以是個熱門景區,只是基礎建設與動線規劃,還值得再好好思考。

  或許因為沒什麼人,感受到的旅遊品質很不錯,但也因此缺乏系統性的管理。在停車時管理員跟我們收了10元人民幣的清潔費,但老爸提醒要跟他拿收據,不然錢就會被汙走了,而非成為景區收入。再定眼一瞧,這才發現明明清潔費只要5元!此外,大布河上游的大布鎮,雖然靜謐清幽,但衛生習慣卻頗差,要不是進入景區前有個攔截垃圾的地方,否則大峽谷內鐵定是相當骯髒的。這些其實是中國許多景區共同的問題,一方面是旅遊品質需要提升,另一方面則是居民跟遊客的觀念都需要提升。

  由於還沒去到水卷寨,因此我很期待有下一次的造訪,希望屆時,廣東大峽谷景區已然改善,對遊客、居民以及環境都更友善!


一、參考資料
1.廣東大峽谷
2.中國移動-廣東大峽谷(遊覽圖)


2013.07.15造訪
2013.08.1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