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野地旅0559:天地會起源地?高溪廟[福建漳州]


  *高溪廟外觀,就是一間普通的小廟。

  當我們準備離開漳州市雲霄縣,上高速公路直奔廈門時,忽然在交流道附近看到一個指標寫著「天地會起源地」。由於金庸小說《鹿鼎記》中有關天地會的性質,透過韋小寶和陳近南等人的相處,被描寫得活靈活現,因而深植於武俠迷心中。金庸小說我也是看完全套的,因此心想既然已到門口,何不進去看看?就這樣,我們的車子彎入了高速公路交流道旁的小巷子。


  *雲霄縣高溪廟附近地圖。

  沒過多久,路的盡頭是一間小廟,名喚高溪廟,外觀看起來與台灣常見的廟宇相似,若真要說哪裡不同,大概是廟脊上的剪黏裝飾非常的繁複,帶有一點潮州、廣東廟宇建築的味道。在1993年時,福建省將高溪廟與高溪觀音亭兩處合併稱作「天地會起源地」,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自此有許多各地天地會眾前往此二處「朝聖」,或許也吸引了一些如我們這般,因為看過《鹿鼎記》而來的人吧。

  高溪廟小,不過風水似乎不錯,位於漳江口北岸的山坡上,坐北朝南,還可以俯瞰一部份的漳江兩岸平原地區。廟內陳設簡單,看不出來祭祀什麼神明,不過兩旁的對聯寫著「輔國姓平臺灣赫曜神威傳異域」、「保蒸民殺長髮璀巍廟祀仰高溪」,可以看出天地會尊鄭成功為始祖,且百餘年來已經遠播世界各地。從廟外的捐銀碑記來看,附近的居民可能以方姓為主,此外還有海外考察團的捐銀修建碑記。


  *從高溪廟前遠眺漳江口與兩岸平原。


  *高溪廟。


  *廟脊的剪黏裝飾非常繁複。


  *高溪廟門;正門口對聯寫著「地振高崗一派溪山千古秀」、「門朝大海三合河水萬年流」,寫出了高溪廟所在的形勢,其中三合亦為天地會的別稱之一。


  *高溪廟內,陳設簡單。

  天地會,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洪門」。洪門的創立說法眾說紛紜,但扣除了許多神話般的說法外,最有根據的是在乾隆二十六年(1761)由俗名鄭洪二的僧人提喜,化名萬雲龍所創立,並在乾隆年間曾於雲霄兩度計畫起事,然而均以失敗告終;更早則似乎可以追溯至鄭成功攻下臺灣之後,在福建等地區所成立的「漢留」組織,以陳永華(即陳近南,鄭成功軍師)為首,持續暗地裡進行反清復明的活動。因此洪門有所謂的尊「鄭成功為開山老祖」,另有洪門五祖,據歷史學者研究,有可能是史可法抗清時的五名將領,後來追隨鄭成功時,進入了漢留組織;而洪門常見祭祀的「白鶴仙師」,則據傳是陳永華的代表圖像。

  然而近年來歷史學者曾五岳,反駁高溪廟是天地會創始地之說,認為天地會創始地的說法是誤把地方誌中「高溪觀音亭」的描述,給解讀成了「高溪廟與觀音亭」,清代的檔案資料也大多以「觀音亭」稱之;會有這樣的解讀錯誤,是因為天地會內部文獻與誓詞,均有提到「高溪廟」三字,但實際上這些文獻中,高溪廟與「佛祖」息息相關,高溪廟則可能原本僅是一間祭祀開漳聖王陳元光的開漳聖王廟;現在廟中的提喜和尚像則是後來才供奉的。另外又有人指稱,高溪廟其實是位於詔安縣境而非雲霄縣境,這又是後話。

  暫且不管雲霄縣高溪廟是否真為天地會起源地,但天地會(洪門)對華人世界的影響確實不容小覷;天地會有許多別稱,較有名的如三合會、三點會、致公堂(致公黨)等,而太平天國的成立即受到廣東三合會的資助,孫中山也經由三合會介紹,並改組致公堂成立興中會;而與臺灣歷史息息相關的朱一貴、林爽文、戴潮春事件均與天地會有關。還記得我在新北市中和區的華新街(野地旅0202緬甸街),也有看到洪門大洪山抱冰堂,可見洪門其實離我們並不遠。

  在高溪廟未久留,隨即驅車前往廈門,留下一點歷史謎團,待大家去挖掘。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洪門
2.高溪庙是伪天地会文物


2013.07.22造訪
2013.10.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