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野地旅0573:皇帝殿[新北石碇]


  *師大登山社今年的迎新活動,是去爬北台灣三大岩稜之一的皇帝殿。

  新的學年開始,我居然還沒從研究所畢業,繼續留在師大念書,九月底教師節當天,女朋友約了我一起去參加登山社的迎新活動,剛好那天也沒事情,就報名參加了,記得上一次參加師大登山社的活動,是大二的事情,距今已有五年的時間了。這次迎新地點是在新北市石碇區的皇帝殿,對我而言是個只聞其名,未見其形的地方;曾經有人想約我去爬皇帝殿卻遇上大雨,於是這次將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個鼎鼎大名的郊山。


  *皇帝殿附近地圖。

  去過皇帝殿的人都知道(其實沒去過的大概也知道),皇帝殿最著名的就是頂部的岩稜,兩側十分陡峭,必須小心翼翼地在稜線上行走,膽子稍小的,可能就不敢過,這樣的稜線又被稱作「瘦稜」。這次便是想去見識這瘦稜到底長什麼樣子?不過近年來稜線上已經加裝了比較完善的設施,據說恐怖的感覺已經沒有了。

  一行人起個大早,集合完畢後搭公車前往皇帝殿登山口,抵達時約上午十點,按既定行程,我們從崩山溪畔開始行走,從皇帝殿東峰登山口開始起登,一路上大多是平坦的柏油路,還算輕鬆,跟一整群幾乎都是素未謀面的新朋友聊天打屁,倒也覺得蠻開心的。不久後,抵達東峰登山口,登山口高度約海拔300公尺,東峰高度593公尺,要爬升將近300公尺的高度,然而直線距離不到1.5公里,平均坡度將近20%,對於不常爬山的人來說,算是蠻陡的。我雖然爬過的山不少,但這一年來卻很少有較高強度的登山活動,加上天氣略感悶熱,走起來也倍覺辛苦。


  *皇帝殿風景區入口的牌坊。


  *牌坊旁的山壁上有大片漣痕,證明此處岩層的形成環境是淺海堆積地區。


  *大夥兒在路上端詳著地圖。


  *東峰登山口,稍作喘息後便開始登山。


  *連綿不絕到天邊的階梯。


  *路邊有不明的廢棄房舍。


  *繼續爬樓梯,路線明顯但水泥梯真的不好爬。

  就在感覺快要喘不過氣的時候,前方隊員的速度減慢了,原來是遇到一處需要拉繩而上的路,距離不長,一些新手們搖搖晃晃也就攀上去了,輪到我時居然大腿抽筋,還好休息片刻也就沒事,看來真的是太久沒有登山運動。攀上去後,就來到了皇帝殿東峰與天王峰間的稜線,此處稜線較為寬闊,可以暫時休息,隨後取右手邊的路徑,往東峰前進。

  步行約十來分鐘,即抵達東峰所在,一回到土石路徑我的走路速度就快了許多,當然另一方面也是想趕快找到好的展望點,拍些照片。東峰峰頂是一塊大片的傾斜砂岩,開始有瘦稜的感覺,但還不算驚險,好多登山隊都在東峰峰頂休息。峰頂往北、往東的展望都不錯,往北可看到南港山系和冒出頭的台北101,往東看則是可以清楚看見石霸尖、峰頭尖等同樣尖銳的山頭。此處的山頭大多是南港層中較硬的砂岩層,受到擠壓而傾斜露出地表,由於傾斜角度將近60度,因而顯得陡峻尖銳,地形上屬於「豬背嶺」。


  *接近稜線處有一小段攀繩路段,並不難走。


  *稜線步道。


  *皇帝殿東峰頂部往西眺望天王峰。


  *往北眺望可見南港山系與台北101。


  *東邊的峰頭尖,可以看到傾斜達60度的南港層砂岩構成幾個主要的尖峰稜線。


  *東峰峰頂。


  *大家在東峰峰頂休息、照相留念。


  *在東峰峰頂合照,這天登皇帝殿的人可真不少。

  在東峰峰頂吃了東西後,原路折返往天王峰的方向,基本上就是沿著南港層砂岩所形成的稜線行走,兩側植被茂密,因此不太有什麼恐怖的路段。不久後抵達天王峰,接著有一段路要下岩壁,這段大家走得比較慢,但並不困難。下岩壁後不遠處有空地,再次休息等眾人會合。


  *沿著岩稜行走。


  *往回眺望皇帝殿東峰。這趟旅程有一位荷蘭交換生一同出遊,不知他們國內有沒有這麼高的山!


  *岩稜準備下岩壁。


  *下岩壁,看起來雖陡,實際上蠻好走的。


  *砂岩岩壁上疑似有生痕化石或結核。


  *天王峰附近,沒有太多展望。


  *在平地第二次休息,等眾人會合。

  接著從天王峰往皇帝殿西峰前進,這一路上顯得比較刺激,有幾段岩稜是沒有植被保護兩旁的,不過大多也都有人們後來加上去的設施,其中一段甚至可以看到來時的登山口位置,直線距離大概不過幾百公尺遠,卻有這麼陡(約300公尺)的落差,皇帝殿的岩稜果然頗有大山氣勢。一些登山新手開始由點皮皮剉,不過有點挑戰性但又不會太危險。比較恐怖的是有時候對向也來了一些登山客,進退兩難比走在岩稜上辛苦多了。到西峰前的岩稜展望極佳,不過除了拍照也別忘了多看看腳底,小心為上。

  天王峰與西峰間有一鞍部,此處可以轉下山往天王廟(即西峰登山口),我們先朝著西峰前進,該處要爬兩段鐵梯上到較高的岩稜,距離並不遠。西峰峰頂腹地狹小,但展望不錯,可以看到天王峰的全貌。此處尚有路續往西行,不過我們取原路折返,回到鞍部拍了大合照,接著往天王廟的方向下山。


  *最刺激的一段岩稜,其實只要重心放低,一步步慢慢走也就沒事。


  *岩稜上眺望國道五號。


  *大夥兒排隊準備走岩稜。

 
  *這段最刺激岩稜有繩子可拉,但實際上不要拉或許還比較好走。


  *另一段岩稜,兩旁已有扶手。此處可看到一層層砂岩所形成的「層階」地形。


  *續往鞍部前進的岩稜。


  *這段岩稜可以回首來時路(左);有很長一段路都走在沒什麼遮蔽的岩稜(右)。


  *抵達鞍部,要先下岩壁(左);續往西峰前進,攀爬鐵梯向上(右)。


  *第二段鐵梯。


  *西峰峰頂往東眺望,中間的山是天王峰與東峰。


  *回到鞍部,師大登山社迎新活動合照。

  從鞍部往天王廟的路,一下子就走完了,畢竟下坡雖陡,但不耗體力。天王廟是個在山坳間的小廟,廟旁就是登山口。登山口處有一間砂岩蓋的房屋,充當飲食販賣的店舖,大家在此稍讓自己因不斷下坡而發抖的腳舒緩一下,接著回到風景區牌坊處等公車。這次的登山社迎新算是圓滿結束。


  *天王廟。


  *在風景區牌坊前等公車的大家。

  這次安排皇帝殿,對很多新手而言有點挑戰性,有點累,但也很好玩。實際上,北部有所謂的郊山三大岩稜,便是皇帝殿、筆架山(有人說是孝子山)及五寮尖。除了五寮尖是位於三峽區境內,皇帝殿、筆架山以及孝子山均為同一條山脈。在地形分區上,雪山山脈西北側的丘陵至中級山區,被稱作「西部衝上斷層山地」,意即受到地殼擠壓影響,此處多斷層且岩層大多有傾動現象,而從台北市文山區與石碇區交界的二格山開始,至平溪區基隆河以南的孝子山、中央尖等,都是屬於同一層南港層砂岩所形成的小山脈(如下圖所示),這一區的山脈與南邊的伏獅山、獅公髻尾山至籟狸尖,統稱為伏獅山山脈。事實上,五寮尖其實也是同樣的形成原因。


  *二格山、皇帝殿至中央尖一帶之山頭分布圖。

  因此住在北台灣喜愛攀登郊山的人其實很幸運,有這麼多具挑戰性卻又不會太累的郊山,就在大台北都會區附近而已,此處的小山未來都可以找機會來走走,健身之餘,也多認識北台灣的環境,妙哉妙哉。也歡迎登山社新手小夥伴以後跟下巴一起到處亂跑唷!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3,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3.09.28造訪
2014.01.1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