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野地旅0579:冷水坑、竹篙山與擎天崗[台北士林]


  *夕陽餘暉下,擎天崗草原上的遊人剪影。

  離開七星池(野地旅0578再訪七星池)後,我們三人循著竹子湖路接中湖戰備道路,經由七星山的北麓腰繞而過,前往冷水坑。最終的目的地是想要走走擎天崗(野地旅0077冷水坑擎天崗),由於今日行程大多是我已經走過的,因此決定多走一座竹篙山。原本不錯的天氣此時開始有些雲霧,風雖大但還可以接受,於是我們盡速啟程,希望不要遇到下雨。


  *本次行程路線略圖。


  *擎天崗一帶地形圖,紅色虛線為約略可辨識的火山口邊緣。擎天崗大草原(即陽明山牧場)位於擎天崗火山與竹篙山火山口之間。

  從冷水坑出發的步道,不遠處就是牛奶湖的觀景台岔路,牛奶湖以其白色的湖水而得名,起因為牛奶湖位於一爆裂火口,如今火山噴發雖然已告停歇,但仍有地熱餘溫加熱滲入地下的水,並在此湧出,湧出的水攜帶了許多硫磺沉積物,因而使得水色偏白,是台灣唯一的沉澱式硫磺礦床所在。小而巧的牛奶湖,吸引了魚魚和詠文兩人的目光,不過想泡溫泉,這裡並不是個好選擇啊!一旁的冷水坑便有可泡溫泉的設施了!

  牛奶湖旁不遠處,要跨越菁礜(音:ㄩˋ)溪,此溪為外雙溪的支流,著名的絹絲瀑布就在此溪流路上;跨越菁礜溪處是一座吊橋,名喚「菁山吊橋」。過橋後繼續沿著指標往東前進,要跨越一處略有起伏的平坦高地,名為雞心崙,頂端有一高台與反空降碉堡,隨後又再下溪谷,又迅速往上爬升,這一次所抵達的平坦地區,便是大名鼎鼎的擎天崗大草原!


  *牛奶湖,其所在的位置為一爆裂火口,觀景平台設置處則是火口的邊緣。照片中的山體為七股山,亦為一火山。


  *菁山吊橋。


  *雞心崙上的碉堡。


  *從雞心崙遠眺擎天崗大草原。


  *在溪谷中一抬頭,就可以看到擎天崗大草原真的是人氣滿點。

  擎天崗大草原,是台北都會區的人假日其重要的休閒景點,炎炎夏日來此吹吹晚風,加上大片的草原所賦予的開闊景致,使得擎天崗一直都相當熱門,而我們到來的季節又正好是擎天崗芒花盛開之時,遊客更多。不過擎天崗原本並不是這番光景,在人們進入這些火山地區前,擎天崗與一旁的其他火山一樣,覆蓋蒼鬱的森林,直至漢人進入此區後,由於擎天崗山頭以南這片區域,地勢較為平坦,因此被開墾用來種植樟腦、茶葉、大菁等經濟作物;日本時代,此區被闢為「大嶺卡(左山右卡)牧場」,涵蓋今日的擎天崗、七股山以及冷水坑地區,種植草皮進行放牧。民國四十一年,由陽明山管理局、士林鎮公所、北投鎮公所、陽明山農會、士林農會、北投農會共六個單位共同經營,稱為陽明山牧場,北投、士林納入台北市後,改由台北市農會管理,現仍有少數水牛放養其中。

  至於擎天崗大草原此地為何如此平坦,目前似乎是眾說紛紜。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網頁上所述,應是南側的「竹篙山」噴發時,熔岩流向北堆積的結果;不過觀察了現在的竹篙山的火口瀨(火山口的缺口)朝向,是面向南邊的,似乎與前述原因背道而馳(當然不能排除多次噴發的可能性),且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出版的地質圖,擎天崗大草原所在的地方是以「上部凝灰角礫岩」為主,此種岩石基本上是「猛烈噴發後」的噴出物質,包括一些有稜角的礫石以及火山灰,因此推測擎天崗大草原的成因可能是火山堆積物鋪平的結果。


  *平坦的擎天崗大草原。


  *擎天崗大草原遊客太多,因此另外規劃步道希望不要踐踏草皮。


  *最遠方不明顯的山頭是七星山,右後為七股山,左前方緩斜處為雞心崙。


  *擎天崗大草原。

  我們先朝竹篙山的方向前進,竹篙山位於擎天崗南方,海拔高830公尺,是一個火山爆裂口邊緣的高點,爆裂口方向大致向南。我們在竹篙山頂可看不出什麼火山口,只覺得往擎天崗看去芒花如海,往南邊的台北盆地看去,夕陽金光亦閃地燦爛,景緻壯美,只是山頭風大,故不久留。此處秋景多美?看看跟我們同路的一對情侶,趁著步道人少(但我也是人啊......),就忘情激吻起來,可見一斑。


  *往竹篙山的路上芒花遍布。


  *前方山頭就是竹篙山。


  *竹篙山頂遠眺紗帽山(右)與華岡(左),霧氣雖濃但透過夕照反射,還可以見到淡水河與基隆河所夾的社子島。


  *竹篙山頂,有一座碉堡。


  *回望竹篙山旁的稜線,其實是一個破火口的邊緣,現在已經沒有火山活動,取而代之的是盛開的金芒。

  竹篙山頂風勢真的很大,隨著太陽逐漸褪去光芒,體感溫度也直線下降。我們往回走到竹篙山與擎天崗的岔路口,轉往擎天崗大草原的另一端,走一圈環形步道。整個步道長度約2公里,略有起伏,但也因此遊人甚少,反而顯得清幽。在我們前頭的,是另一對情侶,看他們時而牽手、時而奔跑,芒花盛開真的營造絕佳的約會氣氛。不過,偶爾還是要注意一下,水牛有沒有突然從哪堆芒草叢中鑽出。環形步道最後會接回金包里大路的入口處,在這邊眺望了一下大油坑(的煙),跟水牛拍了幾張照後,便前往擎天崗遊客中心排隊等車下山,結束此次的三人行程。


  *環形步道一景。


  *芒花中的情侶漫步。


  *擎天崗大草原上偶爾會有一些水池,可能是水牛的飲水水源吧。


  *擎天崗北側,坡度很陡。


  *眺望金包里大路,照片左上方冒煙處就是大油坑。


  *金包里大路的隘口。


  *與水牛合照。


  *嶺頭喦土地公,是金包里大路在擎天崗的節點,也是過往商旅的心靈寄託。

  從七星池到擎天崗,這一趟走了超過10公里的路,時間也花了蠻久的,儘管如此,有美景作陪,倒不覺得十分疲累,只是辛苦詠文生理期來還走了這麼多路。深秋的大屯火山群景致真的十分引人入勝,很幸運的,住在台北的我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置身其中身歷其境,因此也不用覺得美景已逝,再相逢不知何年月。這大概就是台灣人的幸運之處吧!美景常在唾手可及處。


一、參考資料
1.黃鑑水,2005,五萬分之一地質圖說明書-台北,中央地質調查所。
2.楊貴三、沈淑敏,2013,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3.10.26造訪
2014.01.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