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愛玩地圖:從跨國天然氣管線看烏克蘭國際地位


  *俄羅斯往西歐的天然氣輸送管道略圖,黑色為目前的主要輸送管道,綠色線為新開通的北溪線,紫色虛線為正在興建中的南溪線,紅色虛線則是構想中的納布科計畫路線;一些國家名稱旁的百分比,代表俄羅斯提供之天然氣所佔的比例。(點此看大圖


  烏克蘭境內所發生的事件越演越烈,已經演變為俄羅斯為首的集團國家和歐盟(尤其是西歐國家)之間的對抗。雖然從經濟、政治層面上來看,歐盟似乎影響力非常強大,但面對領土面積世界第一、軍事實力世界第二(參見全球軍力指數比較圖)的俄羅斯,絲毫沒有佔到便宜,尤其是最近個性剛強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其政治態度上越顯強硬,完全沒有要減少對烏克蘭境內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影響力的意圖,俄羅斯手上最大的王牌,便是全歐洲都需要的「天然氣」,西歐約有25%以上的天然氣源自俄羅斯,而東歐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更經常超過50%,而俄羅斯本身所產的天然氣共有66%左右是出口至歐洲各個國家,因此俄羅斯天然氣在國際政治地位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烏克蘭的天然氣過境中轉地理位置


  從文首圖可以發現,俄羅斯絕大多數的天然氣輸送管道,都經由烏克蘭過境至其他國家,長期以來,烏克蘭以其「天然氣過境」的地理區位,獲得了歐洲各國的支援,並在俄羅斯與歐盟兩大集團的平衡下,持續發展國家政治與經濟。2008年中,烏克蘭就以此條件讓歐洲國家將烏克蘭納入飛彈防禦系統底下,然而此舉引起了俄羅斯極大不滿,便在該年底將天然氣減半供應,2009年甚至直接停供,造成歐洲天然氣能源危機。因此歐盟與俄羅斯,都亟欲在政治上拉攏烏克蘭,故今年的烏克蘭危機,其實也是在此情勢下,歐盟與俄羅斯競相援助烏克蘭的結果。

烏、俄天然氣供輸的政治平衡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在去年底,宣布終止與歐盟的合作案後,俄羅斯便提供了大量的金援,並且宣布下調天然氣價格。烏克蘭的天然氣都是依賴俄羅斯提供,而俄國也長期以低於市場價格提供烏克蘭、白俄羅斯等東歐國家天然氣,因此亞努科維奇的選擇,如果只用單純的金錢比較的話,其實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歐盟無法保證烏克蘭在能源供應上安全無虞。亞努科維奇政府倒台後,過渡政府明顯親歐盟,俄羅斯便以中斷天然氣供應為威脅,試圖影響政治決定。事實上,以往烏克蘭與俄羅斯在天然氣供輸上,也是位處於一種平衡狀態。俄羅斯需要烏克蘭的管線將大量天然氣送至歐洲國家,藉以賺取大量外匯,提供國家發展所需,因此烏克蘭雖然必須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但同時也可以收取過境費用,倘若烏克蘭管線中斷,俄羅斯便無法得到外匯。

天然氣,俄羅斯西進的最佳武器


  2009年的天然氣中斷供應危機後,俄羅斯開始有一些作為,試圖降低對烏克蘭管線的依賴,包括了「北溪線(Nord Stream)」與「南溪線(South Stream)」輸氣管道的興建計畫。北溪線經由波羅的海,至德國登陸後,提供丹麥、荷蘭、比利時、法國和英國部分的天然氣,此一路線離開俄羅斯國境後,不必受到近年來未加入獨立國家國協的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牽制,亦可避開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管線過境費的爭議。

  北溪線的啟用,在政治、經濟上有三大目標:一,俄羅斯出口天然氣中原有80%須經由烏克蘭的管線輸送,北溪線將可減少對烏克蘭的依賴;二,有效增加西歐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需求,估計北溪線將可提供西歐國家25%的能源,有利於俄羅斯經濟西進的策略需求;三,直接挑戰歐盟對於天然氣供應多元化的目標。目前北溪線已於2011年正式啟用,儘管烏克蘭政府當時聲明此一管線的啟用對烏克蘭的重要性影響不大,但該時烏克蘭國內已有節約能源的口號出現,也有人統計,北溪線的啟用將導致烏克蘭每年七億美元的損失。


  *2011年11月,時任俄羅斯總統的麥德韋傑夫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其他歐盟國家政要齊聚德國小城盧布明(Lubmin),參與北溪線天然氣管道啟用典禮。俄羅斯媒體稱北溪線為「征服歐洲的管道」。(圖片來源

  除了北溪線以外,另一條南溪線也如火如荼地計畫中。南溪線預計經過黑海,繞過烏克蘭直抵另一個東歐國家保加利亞,並提供巴爾幹半島與義大利的天然氣使用。南溪線原定於2015年完工,日前已與保加利亞簽訂合作,所有的管線施工均由俄羅斯支付費用,若南溪線貫通,烏克蘭的輸氣管重要性將再次遭受打擊,而俄羅斯將更能夠直接控制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局勢。在這次烏克蘭事件後,歐盟已經聲明「南溪線」所簽訂的相關法規、條文均違反歐盟法律,然而,南溪線預定路線所經過的國家包括保加利亞、塞爾維亞等,似乎並不準備接受歐盟的說法。


  *2010年底簽訂簽署有關南溪線興建成立合資公司的會議上,時任俄羅斯總理的普丁(左)收到了保加利亞總理(右)所贈送的牧羊犬。(圖片來源

歐盟「以氣制氣」的反制構想


  倘若南、北溪管道均暢通無阻,俄羅斯以天然氣控制歐洲國家的企圖將可得到更進一步的完備。歐洲國家對此並非完全沒有防範,因此有一項「納布科(Nabucco)天然氣輸氣管道計畫」便應運而生。納布科計畫的輸氣管道試圖將中亞天然氣大國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經由裏海、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輸抵位於奧地利境內的大型儲藏中心,若納布科計畫完成,則歐盟將可以有效降低對俄羅斯境內的天然氣依賴,此亦為歐盟能源多元化方案的重要選項。然而,納布科計畫當然受到了俄羅斯的強烈阻撓,目前土庫曼斯坦無法興建跨越裏海的輸氣管道,這將使得納布科計畫胎死腹中;除了俄羅斯從中作梗之外,還有另一個國家「伊朗」也對納布科計畫表示反對,目前土耳其的天然氣來源主要由俄羅斯和伊朗提供,納布科計畫的實現,將使得伊朗天然氣輸出受到強烈競爭,因為伊朗的天然氣輸出價格一直高於其他國家(其價格受到西方國家禁運的影響)。


  *納布科計畫網頁截圖。(圖片來源

  目前納布科計畫呈現停擺狀態,除了上述俄羅斯與伊朗的反對之外,土耳其亦將納布科計畫視為提升其地理區位的籌碼,而擺出了較高的態度,在歐盟對土耳其抱持著懷疑態度的狀態下,觀察家普遍認為土耳其政府對此計畫顯得並不積極,儘管歐盟一再否認此計畫胎死腹中,但實際上目前納布科計畫已經停滯。

結語:烏克蘭正由天然氣供輸的核心位置,走向邊陲之路


  透過天然氣管線的鋪設,我們可以發現區域性或跨區域的國際情勢,其實相當錯綜複雜,看似僅是烏克蘭的政治紛擾,實際上牽扯到了俄羅斯與歐盟國家之間的利益,此外,俄羅斯也並非烏克蘭不可,早已透過北溪線、南溪線的鋪設,一定程度的擺脫烏克蘭親歐盟派的牽制;相形之下,歐盟欲擺脫俄羅斯天然氣限制的納布科計畫,卻展現出停擺的狀態,甚至與西亞國家伊朗也有利益牽涉,因此歐盟在能源多元化政策上,下到目前這一步似乎拿俄羅斯沒轍。儘管現在的烏克蘭過渡政府聲稱,短期內烏克蘭天然氣不虞匱乏,但實際上其儲藏量大約只能撐過四個月,對這個依然風雨飄搖的政權來說是雪上加霜。目前歐盟(尤其是西歐國家)雖有北海油氣田供應部分能源,但總量仍顯不足。

  幾天之前,由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所組成的維西格勒四國集團(Visegrád Four, V4)便呼籲美國出口天然氣,協助解決歐洲國家過於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狀態,但分析師認為,美國在兩年之內都不會進軍歐洲天然氣市場,能源出口也與美國的能源政策不符,因此歐盟想依賴美國強權解決天然氣僵局,恐怕是緣木求魚。這波以烏克蘭為中心發展的軍事、政治與經濟危機,恐怕短時間內還要續演。至於烏克蘭本身的天然氣中轉的地理區位,則在俄羅斯和歐盟兩大強權的跨區競逐下,未來可能將逐漸被逼到角落,重要性大幅降低,烏克蘭的未來仍然茫茫。


  *維西格勒四國集團。


一、參考資料
1.納布科天然氣管的爭議
2.土耳其力搶伊朗天然氣
3.普京的重磅底牌:利用天然气掌控欧洲能源命脉
4.Russian energy a threat to Europe, but not the US
5.俄罗斯北溪天然气管线启动 首次实现“不必经过第三国领土直接向西欧国家输气”
6.“北溪”天然气管道正式启用
7.天然气供应 中欧4国吁美相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