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野地旅0595:配天宮周邊[嘉義朴子]


  *配天宮的鼓樓與正在整修的正殿。

  從鹽水北返的途中,並不想那麼快就上高速公路,於是一路開往了嘉義的朴子。難得來到此處,想想有沒有什麼地方可逛的,自然就聯想到朴子最有名的廟宇「配天宮」。用過午餐之後,便在朴子街上閒晃,最終目的是要往配天宮前進,順道看看附近的幾個僅存的史蹟。


  *朴子配天宮附近史蹟地圖。

  朴子市位於嘉義海線,最早的名稱為猴樹港,後稱樸仔腳,康熙二十一年(1682),有信徒自湄洲請來媽祖,設立宮廟於樸仔腳,乾隆五十四年(1789)時改名配天宮,並以配天宮為中心發展成市街,北邊為牛稠溪(朴子溪),可通往海邊,南側為低窪的荷包嶼湖,可能為潟湖的殘跡,清代的官員藍鼎元經過此處時,曾寫下《紀荷包嶼》一文,文中提到下大雨時,大槺榔、鹿仔草、坑埔的水都會流入此湖中,並在流經朱曉陂後與土地公港(東石鄉港墘村,朴子西側)相會。因此當年的樸仔腳其實是個四面環水的地方,人們除了務農之外,在海湖之間捕捉魚蝦也是重要的生活方式。


  *明治三十七年(1904)所出版的台灣堡圖,樸仔腳附近的環境。

  荷包嶼湖於明治三十七年(1904)的台灣堡圖中仍能見到,不過隨著時間演進,到大正十年(1921)所出版的地形圖中,荷包嶼湖已經消失,而改成一條東西向幾乎筆直的排水路,不過地名倒是留下來了,這條排水路今日的名稱就叫做「荷包嶼大排」。


  *將台灣堡圖的水域套疊到民國101年的衛星影像上,可見朴子周遭有很大的改變。

  過荷包嶼大排後,就抵達朴子市區了,我們沿著看起來十分嶄新的老市街,偶爾看到一兩間老屋,便上前拍幾張照,碰巧遇到屋主,便很自豪地跟我們介紹起這間被拆到剩一半的老街屋。街屋後方,有一間看起來頗雅致的醫生館,名為清木外科診所,早期原為公家單位的衛生所,戰後一度被占用開起旅社,後來由醫師黃清木買下開設診所,黃清木在民國七十七年病逝後,建築仍保留至今,二樓有部分改建,但一樓的結構、外觀面磚等都還相當完好。


  *街屋一景,據屋主說已經部分拆除。


  *街屋的後方。


  *清木外科診所外觀。


  *清木外科診所正門方向。

  隨後我們便往配天宮的方向前進,到了配天宮門口才驚覺,三川殿正在整修,而整修的原因竟是發生火災!繞過三川殿,配天宮內已有許多地方是改建、增建的了,不過往來香客絡繹不絕,還是可以比擬當年媽祖駐駕在此,吸引各地的人們來朝拜的模樣。由於人潮眾多,且最精緻的三川殿仍在整修中,因此沒多做停留,拍拍照,並在媽祖跟前虔心膜拜後便離去。


  *焦黑的三川殿。


  *配天宮內的石刻書法。


  *相傳為康熙帝御用金筊杯,不過這當然是附會的傳說。


  *配天宮歷代僧師、施地地主之墓。


  *宮內有一些應該是交趾陶的作品。


  *牆上的泥塑作品。

  離開配天宮後,沿著光復路走,不久可以抵達現在的嘉義縣警局朴子分局,原為東石郡役所,大正九年(1920)行政區重新劃分後,朴子隸屬台南州東石郡,郡役所則落成於大正十四年(1925),整體形制仍保存當年的模樣,僅部分改建或加蓋,目前列為歷史建築。郡役所旁不遠,則是鐵支路公園,這條長約1公里的帶狀公園,是原本由蒜頭糖廠所開出的五分車道,而朴子車站就在光復路底。


  *東石郡役所。


  *鐵支路公園的仿建車站。

  朴子作為嘉義海線的中心城市,還有一些地方可以逛的,只可惜當日就必須北返,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去看看荷包嶼湖的舊址,也是蠻好玩的。可探尋的東西太多,時間太少,就下次再來吧!


一、參考資料
1.嘉義縣朴子市公所-郡役所
2.朴子市歷史性建築清查網-清木外科
3.Tony私藏的古文觀止-紀荷包嶼
4.維基百科-朴子市
5.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014.02.23造訪
2014.06.1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