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野地旅0597:再訪夢境水漾森林[南投竹山、嘉義阿里山]


  *水漾森林的倒影,是毀滅後所生,再逐步走向沉寂。

  自從三年前,第一次造訪了水漾森林(野地旅0344水漾森林探幽)之後,一直對此處的美景念念不忘,尤其是堰塞湖枯立木林這樣的景觀,會隨著時間越來越久,枯立木逐漸腐朽倒塌,而逐漸消逝,因此十分想在近期再度造訪水漾森林。就在三年後,同樣的二二八假期,終於約齊了人,再續水漾森林前緣。

  這次的成員除了我以外,還有上次的老班底伊特、幸芝,伊真是第一次前往,伊真的姊姊伊雯,以及他的朋友雅婷也一同前往,於是我們組成了六人團上山。在二十七號的晚間先住宿於台中火車站附近,隔天一早搭乘客運前往杉林溪。抵達杉林溪聚英村後,稍事整理,便搭乘遊園車進入杉林溪風景區內。與遊園車司機說明了我們是要去爬水漾森林之後,便直抵登山口所在的「仁亭」。


  *在聚英村的遊客中心整理行囊。


  *仁亭暖身整裝,準備開始登山。


  *出發前在仁亭合照。

  從仁亭出發,可以選擇走之字形往上的杉林溪林道,也可以選擇直線陡上的小路,由於這次幾乎所有人都有登山經驗,體能也還可以,所以選擇直切陡上。不久後才接回林道走腰繞路。一路上並沒有什麼景觀,倒是登山客蠻多的。這次與上次不同,我們下定決心要前往水漾森林紮營,因此走得挺快。不走鹿屈山,直接抵達烏松坑鞍部越嶺接亞杉坪林道之後,開始下切水漾森林。下切的過程中,開始下起了霧雨,明明走在山稜線上,卻好像飄在半空中,上次大晴天所見到的懸崖峭壁,這次下切過程中一個也沒看到,但卻讓我們更心驚膽跳,只得加倍小心。

  約莫走了五個小時左右,終於抵達了通往千人洞的岔路口,取左,下切至石鼓盤溪谷底。終於抵達水漾森林時,完全沒有三年前的驚嘆,因為雨越來越大了,也起了濃霧。我們趕緊找了一處營地,七手八腳地把帳篷搭起來之後,早早休息。美中不足的是,在我們旁邊有另一團數十人的商業團,聊天的聲音非常的大,失去了屬於深山本該有的寧靜。原本我們其實因此心情頗受影響,但後來知道了這群人的際遇之後,反而開始同情了,原來商業團應該幫他們準備好的帳篷與睡袋沒來(只有一個大帆布外帳),食物也極度缺乏,所以他們只能靠著不斷燒水泡茶,並且利用聊天來保持精神,以免在寒冬中的山區發生失溫的現象。深夜,他們的補給總算到了,我們也重新獲得一個安靜的夜。


  *陡上的步道,這次大家都身手矯健。


  *持續上坡。


  *杉林溪林道與鹿屈山叉路。


  *崩毀的有水工寮左側建物,三年前把大背包放在這裡頭,輕裝往水漾森林。


  *有水工寮主體。


  *在有水工寮內休息,三年前來時裡頭有虎頭蜂窩,只能在工寮外紮營。這次確認過沒有虎頭蜂,得以參觀上次不敢進入的工寮。


  *克難坡,杉林溪林道至此無法再行,必須直線上切到烏松坑山鞍部。我覺得這段並不難走,只是人多的時候容易塞車。


  *亞杉坪林道,至此已進入嘉義縣阿里山鄉境內。


  *下切石鼓盤溪溪谷,半路上起霧,其實兩旁都是峭壁。


  *這次的水漾森林第一眼景觀,完全看不到森林在哪裡。


  *雅婷(左)與伊雯兩個登山老手,睡外帳就搞定了。

  我們預定在水漾森林紮營兩晚,因此有不少的時間可以逛逛附近。第二天,吃過早餐後,決定先往附近的一處著名景點「眠月神木」前進。我第一次聽說「神木」這兩個字,是小時候在《漢聲小百科》上,當時介紹的神木就是眠月神木,因此眠月神木可說是小下巴腦海中的第一棵神木,意義非凡,三年前未能造訪其實相當扼腕。

  通往眠月神木的路口在水漾森林入水口附近,有指標可以依循。從此處一路上坡,直至前一天曾走過的亞杉坪林道。接上林道後,取左往眠月神木,取右則是要往阿里山的方向,距離遙遠,但如果是要走溪阿縱走,那就要往該處前進。我們雖然很想走溪阿縱走,但由於阿里山端封閉的關係,決定乖乖的去眠月神木就好。不久後,一棵碩大的巨木就出現在眼前,略斜的站立在山坡上。眠月神木非常有可能是台灣現生最老的樹木,年齡可能超過4000歲,已經倒地多年的阿里山神木也不過3000多歲而已(當然,利用胸圍計算樹齡很容易失準)。眠月神木樹高約50公尺,樹胸圍寬約23公尺,樹幹中央已經腐蝕中空,不過靠著樹皮與木質部外圍,眠月神木目前仍看起來神采奕奕。當然,他的中空,或許也正是讓他躲過日本時代至民國時期的大規模伐木的主因吧。


  *水漾森林通往眠月神木的步道入口。


  *持續爬升。


  *亞杉坪林道,前方通往阿里山方向。


  *往眠月神木前進,兩旁有許多筆直的杉木。


  *路旁不乏一些紅檜巨木被砍伐後留下的樹頭(左);眠月神木出現了(右)。


  *眠月神木,氣勢雄偉。


  *中空的樹幹。


  *眠月神木在一群瘦高的杉木中,顯得雄壯威武。

  拍了不少照片,接著原路折返水漾森林,時間尚不到中午,於是決定在水漾森林附近四處逛逛,並且往豐山的方向稍微推進。沿著水漾森林的邊緣行走,大約半小時後抵達水漾森林出水口。出水口處是一個小瀑布,一旁看起來是山的地方,事實上是後方山坡的崩積物。集集大地震時,此處發生大規模山崩,將石鼓盤溪的河道堵住,並迫使溪流改道至現在的出水口。

未命名1
  *1992年出版的經建版地形圖,可以看到石鼓盤溪河道原本在水漾森林處南邊轉了個彎。崩塌的堆積物被當時對岸的一個小山丘給擋住了。

未命名
  *2006年的福衛二號影像,可以發現集集地震導致的崩塌地阻塞了原本石鼓盤溪的彎曲河道,使得河水改由西北側的谷地流出,現在的出水口下游側形成兩個瀑布。


  *今日水漾森林出水口側的第一個瀑布,此處的溪谷並非集集地震前原來的主河道。


  *山崩堆積處,可看到一副亂石崩雲的模樣。


  *遠方可見出水口下游第二個瀑布,現在的河道與原本的主流道有一段落差所形成的瀑布。其實現在這個河道的成因也很可疑,說不定這是石鼓盤溪二度改道。

  跨越滿是亂石的石鼓盤溪谷後,繼續前行,目標是另一個著名景點「千人洞」,號稱台灣最大的天然岩洞。此段路較難尋,還好雅婷曾經造訪過千人洞。千人洞洞如其名,真的十分的雄偉巨大,其成因為上方的堅硬砂岩抗蝕力較強,而洞內的頁岩薄層則逐漸被侵蝕凹入所形成的。儘管砂岩夠硬,但當下方缺乏支撐時,仍是容易崩落,因此曾有人在此紮營遇到地震,被落石砸重,故千人洞並不是個適合久留的地方。

  我們挑選了一處稍作休息,吃過午餐,我和伊雯兩人實在很想前往下一個洞,一探究竟,此洞名為臥船洞,走的快的話來回僅需約半小時。我們兩人有點用小跑步的方式在山中前進,很快的,抵達了這個規模小了好幾號的岩洞。臥船洞的特色是洞頂還向上凹入,好像是個船翻過來了一樣,故名為臥船洞。洞的底部發現許多蝙蝠大便,但沒見到蝙蝠。


  *往千人洞的路比較撲朔迷離一些。


  *千人洞,真的有夠大的!


  *千人洞一景。


  *千人洞合影。洞壁上有一些蜂窩岩出現,洞頂的砂岩塊則是會順著層理剝落。


  *臥船洞一景。


  *臥船洞內部的砂岩塊掉落,使得內部洞頂凹入如船艙。


  *臥船洞另一側。


  *和伊雯兩個人在臥船洞合照。

  沿原路折返水漾森林,時間約是下午三點多,還有時間可逛逛水漾森林本身。其實因為覺得枯立木已經少了許多,所以對水漾森林的景致一直興趣缺缺,不過後來發現,或許因為跟上游水流沖刷有關,水漾森林堰塞湖上游側(即營地附近)的枯立木是變少了,但在出水口附近的枯立木依然很多,而且比起營地附近,更增添一絲靜謐,大夥兒拍了不少照片,下午的山區雲霧偶爾繚繞,變幻多端,這倒是上一趟未曾有過的體驗。


  *水漾森林出水口附近的景觀。


  *出水口。


  *水漾森林有霧與大太陽時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情。


  *伊真和她的小兔。


  *這是個人像外拍的好地方,可惜下巴技術不好。


  *合照於水漾森林。


  *這根倒木真的很適合拍照。


  *霧又來了。


  *濃霧又是另一番景色。

  隔天,整裝完畢拍了合照後,就開始折返杉林溪的路程了。這趟水漾森林之旅,雖然驚豔的程度遠不如上一次,但看得更細緻了,水漾森林在不同情形下展現的不同風貌,我們都學著去欣賞,此外,終於見到孩提時記憶中的眠月神木本尊,更是令我感動不已。問我還會不會再來水漾森林?這真不敢肯定,每次說不會來,沒過多久就會再訪的。


  *石鼓盤溪上游,是營地取水的地方。


  *與水漾森林道別的合照。


  *登山客太多,克難坡塞車啦!


  *參考用位置圖。


一、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014.02.28-03.02造訪
2014.06.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