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野地旅0615:奚卜蘭島[花蓮豐濱]


  *秀姑巒溪口南口一景,水量不大時可跨越礫灘通往河中央的奚卜蘭島。

  東部的好山好水之中,秀姑巒溪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他是海岸山脈地區數百條大小不等的溪流中,唯一有能力切穿堅硬的山體,從縱谷直接來到太平洋的一條。除此之外,沿線風光明媚,溪口附近因流經色彩潔白的大港口石灰岩層,故曾有「秀姑漱玉」的景致,再加上近年來風靡許多遊客的泛舟活動,秀姑巒溪似乎是寧靜的海岸山脈中,少見的熱門景點。

  不過在熱鬧之中,秀姑巒溪還是有許多地方顯得十分靜謐,例如那平穩無波的溪口,就是個安靜的所在。如果你有注意環顧四週,會發現秀姑巒溪口與台灣其他溪流有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那就是溪口處有一個島嶼(不是沙洲),阿美族語翻譯為「奚卜蘭島」,將秀姑巒溪口分成南北兩側,後來的漢人覺得這是一個「雙獅搶珠」的形象,因此又稱「獅球嶼」。奚卜蘭島是由都巒山層的火山角礫岩或碎屑岩所組成的,與附近的石梯坪(野地旅0161石梯坪遊憩區)相似,抗蝕力強,因此溪流無法將奚卜蘭島侵蝕掉,同樣的,海浪作用雖然強大,但也只是在奚卜蘭島靠海側,留下了許多侵蝕的證據,而無法抹去整個島嶼,於是奚卜蘭島成為台灣唯一位在河流出海口的島嶼。

  由於奚卜蘭島橫跨溪口,在溪水、波浪、潮汐作用的共同影響下,許多礫石便堆積在河口處,當溪水較少時,便無法沖開礫石所堆成的天然堤防,成為「沒口溪」,此時便可以走在礫石堆上,前往奚卜蘭島一探究竟。正巧五月份,台灣東部已經許久沒有下過大雨了,正是秀姑巒溪水量較小的時候,於是我們選擇將車停在南岸的靜浦部落內,徒步前往奚卜蘭島。


  *從靜浦部落看向奚卜蘭島的南面。


  *還有車子開上了礫石築城的天然堤防上。


  *秀姑巒溪水量不大時,可以徒步走上奚卜蘭島。

  奚卜蘭島在地形學的研究上,被認為是東部海岸「海階地形」的一部分,比對秀姑巒溪兩側的海階高度,奚卜蘭島也可分為三階,由西向東漸低,且在每一階的底部可以找到海浪侵蝕的海蝕凹壁,由不同高度的凹壁可以證明,此處有過數次大規模的地殼抬升,這正是台灣東部海岸地形的特徵,如果想看更經典的景觀,石梯坪遊憩區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奚卜蘭島最靠近海的海蝕凹壁,高度約有2公尺。


  *堅硬的都巒山層火山角礫岩讓這些海蝕地形能被長久保存。


  *從奚卜蘭島望向石梯坪的方向。


  *火山角礫岩近照。

  由於奚卜蘭島上植被茂密,我們準備不足,因此只在島嶼的最外圍走走看看,順便打打水漂。回頭望向海岸山脈,秀姑巒溪自谷中流出,長虹橋下一片靜水,甚是美麗。不過原本這個地方的景致不只如此,秀姑巒溪離開海岸山脈處,為大港口石灰岩分佈的區域,潔白的石灰岩像是被溪水漱洗過,因此這些石灰岩有「秀姑漱玉」的美稱,然而,在大量建材開採需求下,目前長虹橋下已經沒有什麼值得一看的潔白石灰岩了,一個傳奇的景觀就消失在人們的慾望之下。所幸,在台東的馬武窟溪東河橋(野地旅0157東河橋與美蘭劇場河階0351再遊東河橋)下,還有類似的景觀可以欣賞。


  *秀姑巒溪與長虹橋一景。

  離開靜浦,我們準備沿著秀姑巒溪,穿越海岸山脈,進入花東縱谷裡。有機會的話,下次再來好好欣賞奚卜蘭島與秀姑巒溪共築的靜謐美景。


2014.05.17造訪
2014.11.2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