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野地旅0623:高美濕地[台中清水]


  *大家都說高美溼地是情侶約會第一勝地啊!

  終於,碩士論文口試通過,迎來了人生最後一個暑假,只是這個暑假相當的忙碌,和伊真兩個人找不太到機會出去玩,因此在七月的第一天,送伊真回家的途中,選了幾個離他家不遠的景點。不假思索,就想到了「情侶約會勝地」高美濕地!去過的溼地數目其實不少,但高美濕地還真的沒去過,查了查地圖,便驅車前往海邊,剛好時值下午,在這邊看日落夕照,好像很潮!


  *高美溼地附近地圖。

  很幸運的,我們抵達高美濕地時,停車場仍有車位。車子停妥後,走上海堤,完全沒有查潮汐時間的我們,又遇到了潮水退去之時,整片泥灘地一覽無遺,這是探尋潮間帶生態最佳的時刻,於是我們拿起相機,就走上了才剛搭好一個月的木棧道,走入濕地之中。

  昭和七年(1932),高美海水浴場在清水街役場的管理下開放,是高美地區濱海遊憩之始,但此時這裡並不是這麼大一片的泥灘地,畢竟來此是做「海水浴」而非「泥巴浴」的,那時,清水地區的人們經常來到高美海水浴場,並設有巴士往來,至今清水至高美的巨業客運車牌上,仍寫著「往海水浴場」字樣,見證歷史。現在的高美濕地則是在台中港以及北側防砂堤建成後,才因為突堤效應的關係,大甲溪等溪流所帶來的泥沙逐漸淤積,最終形成了平淺的泥灘濕地。海水浴場於民國六十五年關閉,隨即高美海濱進入一段休養生息的時段,此期間孕育了許多動、植物,如大家熟知的招潮蟹、彈塗魚,還有名列保育類植物的雲林莞草,以及三十餘種鳥類駐足,成為中台灣重要的生態基地,因此在民國九十三年,將此處劃為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三年後核定為國家級濕地。


  *暑假了,來高美溼地的人潮頗多。


  *比較靠近陸地側,濕地陸化程度較高,長滿了潮間帶植物。


  *招潮蟹。


  *走在木棧道上。可以看到濕地其實並不是完全平坦的,而是會有局部類似河流一樣的流道,優美的流線型更增添了濕地的美。


  *高美濕地南側有一整排的風力發電機,是高美濕地景觀的特色。


  *水生植物中有鳥類穿梭覓食。


  *在泥灘地上看到鷺鷥與埃及聖䴉在覓食。泥灘地是這類高腳的「涉禽」重要的覓食場所,紅樹林的環境反而不適合這類禽鳥覓食,因此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必須適當介入此處的植物生長。


  *濕地一景,靠近陸地處長了許多植物,離岸稍遠處則維持著泥灘地的狀態,地上一點一點的都是螃蟹的傑作。


  *木棧道一景。


  *看到一整群的螃蟹,似乎有和尚蟹與招潮蟹。

  木棧道的終點,大概是所有遊人的天堂,在這邊我們可以脫鞋,赤腳踩踩泥灘地。根據研究評估,此處遊客踩踏泥灘地,較不會影響到近岸潮間帶生物的生存,而且這裡水淺地平,很適合闔家大小來此遊玩。整片泥灘地上,不時看到小鬼頭到處飛奔,也能見到一對又一對的情侶降低自己的年齡,在這邊玩水玩泥巴,配上逐漸西沉的夕陽,真的是太美妙了。此時,一對來自中國的學生情侶,央請我幫他們拍一張值得紀念的合照,我也就順手請他們幫我和伊真拍下了封面照,作為我自研究所畢業後,兩人第一次出遊的紀念。


  *木棧道的終點,可以下水玩囉!


  *用木圍籬將可戲水區與保護區隔開。

  
  *到處都有情侶的濕地,不負「高美」之名。


  *濕地女神。


  *回望高美燈塔。

  終於,夕陽快要掉到海平面以下,絕佳的色溫搭配人們的剪影,真是太美了,儘管沒有彩霞,但一樣讓人捨不得離去,但我已經感覺到海水似乎漸漸上漲了,於是我們重新踏上木棧道往回走,這才仔細地端詳了一下,岸邊那高聳的高美燈塔。高美燈塔建於民國五十六年,但於民國七十一年停用,燈具則被拆走,僅留下那獨特的紅白相間塔身。我們這次遊玩的成分居高,燈塔就暫且不去,遠看即可。


  *極美的夕照色溫。

  濕地的價值,絕對不只可作為約會勝地,早在數年前「國光石化」興建爭議時,就已經有過諸多討論。就生態系而言,濕地是潮間帶生物的棲息地,同時也是陸域生物的覓食區域;就環境而言,天然的廣闊的溼地可以屏障來自於海洋的暴潮威脅,同時也可以過濾來自陸地的汙染雜質。因此,濕地其實是一個多功能的場域,良好而健康的溼地,同時也能提供沿海居民足夠的經濟、食物來源,至於觀光,那更是不在話下了。想起當年國光石化吵得沸沸揚揚時,我曾走訪已經成為工業區的麥寮海岸那死寂的空氣(詳見野地旅0304麥寮散策),也同時見證尚未成為工業區的大城芳苑濕地那無比的生機(詳見野地旅0305大城濕地與三豐村),想到這邊,我才想起,原來我對濕地的愛,其實就是源自於對環境的關懷。希望高美濕地能維持下去,繼續為眾多的遊人、情侶創造「無限好」的回憶。


一、延伸閱讀
1.吳長錕,2010,淺談台中高美濕地的經營與管理。


2014.07.01造訪
2015.01.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