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野地旅0625:鐵砧山環景[台中大甲外埔]


  *鐵砧山三角點附近所見的大安溪畔美景。

  這次和伊真的出遊,計畫將以鐵砧山作結。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鐵砧山(野地旅0380鐵砧山眺望后里台地),前一次是課程考察,雖然只有匆匆的數十分鐘,但已經見識到鐵砧山的美,這次有比較充足的準備,決定要更細細品味鐵砧山誘人之處。


  *鐵砧山附近地圖,黃色點為可眺望遠景的位置。

  鐵砧山最高點位於最東角落,海拔高約236公尺,道路則從鐵砧山中間的鐵砧山斷層(番仔腳線形)形成的低谷通過,另一側則是中正公園、軍人公墓所在,兩側高度相差不多,大致平坦,地形為赭土緩起伏面,特色為有紅土出現,表面大致平坦,是古大安溪的河床遺跡。鐵砧山的西緣則有大甲斷層,受地殼擠壓影響,大甲斷層錯動,使得原大安溪沖積扇逐漸抬升至今日高度,而沖積扇上河流易改道的特性,則又逐漸將各處抬高的舊沖積扇侵蝕夷平,鐵砧山東南側的后里台地上各個高度不同的河階地形,正是被大安溪侵蝕的成果。而在不斷的河道擺夷下,碰巧鐵砧山這一塊沒被侵蝕,仍保留了下來,成為類似「離堆丘」的地形(離堆丘地形說明請參考野地旅0611春陽腱狀丘),於河階群中鶴立,成為絕佳的眺望點。


  *鐵砧山附近地形圖。鐵砧山西臨清水平原,東南側是后里台地較低處,北側是大安溪沖積平原,因此鐵砧山成為低地之中的一個高點。綠色線段為台灣高鐵。

  由於鐵砧山地理形勢優良,居高臨下,因此人們也利用這樣的形勢,建祠蓋廟,日本時代則設置一等三角點以便測繪地圖,民國時期更有部分成為軍事區域。如今,軍事力量已經撤出,但仍遺留下不少痕跡,而一連串的整建,讓鐵砧山成為一個許多人喜愛的風景區,儘管如此,鐵砧山的風景似乎仍常常被一般遊客忽略,提到鐵砧山,大概就是劍井和國姓廟。但對喜愛大自然的人來說,鐵砧山的美好卻是不容忽視的,鐵砧山已被列為小百岳之一,成為有心探索者必訪勝地。

  劍井是鐵砧山最有名的名勝史蹟,相傳鄭成功部隊至此缺水,把劍往地上一插,就冒出了冷冽甘泉,為劍井的由來。當然,我們都知道鄭成功並未來過鐵砧山,終究只是個傳說。在劍井沒有久留,續沿著道路往上,在抵達中正公園途中會先經過一處大轉彎,可以向北眺望大安溪沖積平原,一般遊客若能在此駐足,應該已能體會鐵砧山的絕佳景致。續往上,依序抵達中正公園、軍人公墓。中正公園有一個缺口可以遠眺鐵砧山西北側海岸平原的風景,但此處緊鄰崩塌地,需特別小心。從軍人公墓下階梯(也可從劍井往上走),會抵達國姓廟。國姓廟傳說始建於清雍正年間,不過目前的建築建成於民國三十六年,採取類似羅馬式建築的圓頂,不過外觀仍是很中國的紅色系。國姓廟前有許多日式石燈籠,但並不是神社的遺物,上有郭木榮,昭和十二年建字樣。


  *劍井,兩字由于右任所書。


  *馬路大轉彎處所見的大安溪風光。


  *中正公園內的裝置藝術。


  *從中正公園遠眺苑裡一帶的平原與海岸。


  *國姓廟,造型特殊。


  *國姓廟前也可以眺望鐵砧山南方的景色。


  *國姓廟前的石燈籠,由於鄭成功有一半的日本血統,故日本人也常以「開山」祠的名義祭祀鄭成功(如台南的鄭成功祠,日本時代為開山神社)。

  我們真正的目標,並不是在中正公園或國姓廟,而是希望找到鐵砧山的一等三角點,心中私以為那裡的風光一定更勝上述。根據網路資料,我們找到了「日光牧場」,這間牧場出產煉乳,網路資料說,三角點就在這間工廠後方的草地,但望了一望,既然是私人工廠,可想而知是不得其門而入,已經到這邊了,卻無法通過牧場大門,心中正感到有些失望時,突然又看到另一份資料說,可從牧場旁的圍牆繞過去,這下剛好,這條路雖然在荒煙蔓草之中,小心點走卻也不難,沿途會通過幾個廢棄的軍事設施,接著,牧場後方大片的草地就映入眼簾了。

  最後一個挑戰就是,如何在大片草地中,找到那個絕對比草還要矮的三角點基石呢?還好萬能的網友總是幫我們查好了。首先,三角點大多在最高點,就算不在最高點,也八九不離十,因此,先往高處走就對了,接下來,牧場的建築物中,有一間小房子,旁邊設置了一根「GPS衛星接收儀」,雖然不大,但至少比草高,先找到它。找到接收儀後,就可以看到小房子的牆壁上畫了個白色的箭頭,不知是牧場主人貼心,還是有心山友熱情,總之,順著箭頭方向,就可以看到在草地中的一等三角點了。


  *通往日光牧場的路。


  *日光牧場大門,不得其門而入。


  *日光牧場圍牆旁的小路,隱約可見草叢中路跡。


  *廢棄軍事設施。


  *來到日光牧場另一頭,大片的草原。


  *往最高處走,GPS接收儀就在照片左邊遠方的小房子旁。


  *GPS接收儀,後方牆上清楚畫著白色箭頭!


  *終於找到草叢中的一等三角點!

  找到了三角點,自然是要好好領略一下鐵砧山在小百岳佔有一席之地,所應有的獨特魅力了。從一旁的樹縫中,找到幾處可以好好拍照的地方,果然是名不虛傳。遠從大安溪出山谷後,包括后里台地的北面、大安溪河道、對岸的火焰山,通通都一覽無遺,搭配接近飽熟的金黃稻穗、翠綠的樹木以及時暗時晴的光影,真是一幅怎麼拍都好看的圖畫,而鐵砧山居高臨下的角度,讓人有種飛翔的錯覺,也正是這種難得的視角,或許也才能吸引向齊柏林等攝影師,不辭艱辛的要飛上天際。


  *遠眺火焰山,一旁就是大安溪。


  *大安溪兩岸沃野千里。


  *一列高鐵疾駛而過。


  *國道三號跨越了大片農田。


  *收割中。


  *后里台地北緣,大安溪所侵蝕出來的河階崖。


  *某地正在放火燒稻梗。

  我們在三角點附近待了約半個小時,看足了風景,直到太陽又將西下。把握最後的時間,帶著伊真到上次課程考察時所到的墳墓區上方,雖然此處浪漫不足,但風景絕對是一流的,不然祖先們也不會搶著在此佔有一席之地了。從此處可以向南遠望后里台地西南緣的內水尾山,內水尾山的成因和鐵砧山相似,一南一北,遙相呼應。除此之外,就是金黃的夕照撒在金黃的稻穗上,一整片色溫飽滿豐潤,讓人忘卻這裡可能有很多祖先正與你一同賞景呢。


  *墳墓區位於鐵砧山南側,東南側可遠眺層層疊高的后里台地。


  *遠方略呈梯形的是內水尾山,屬於LT2(高位河階第二階),較鐵砧山略矮,高約180公尺。


  *墳墓區景致環景。


  *近拍內水尾山。


  *夕陽斜照,樹蔭拉長印在稻田上。

  鐵砧山不愧小百岳之名,除了擁有一等三角點外,四面都有絕佳的視野,值得喜愛賞景的旅人前往沉澱自己的思緒,也可以趁著陽光方向不同時,選擇你所愛的方位,儘管標示較少,但這或許也代表著,不會有太多人(除了祖先)和你爭搶風景線第一排。這邊只提醒各位旅人,前往三角點時勿造成牧場困擾,同時盡量穿著長褲、運動鞋,因為草地上有些草真的很刺人啊!

  鐵砧山,你的美深印在我腦海中,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再重逢。


  *離去前,也沒忘了跟鐵砧山腳下的稻子來張夕下相逢。


2014.07.02造訪
2015.01.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