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野地旅0626:壺口瀑布[陝西延安]


  *壺口瀑布氣勢磅礡,卻又容易親近,是黃河沿線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從研究所畢業後,到準備入伍前的這段時間,依舊延續著前幾年都去中國玩一段時間的往例。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想到了幾年前曾造訪中國西北地區,那種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環境,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因此規劃了在中國西北地區的行程。由於是自駕遊,因此行程規劃相當有彈性,最終決定從陝西省西安市開始,來個西北地區繞行,從陝西,經寧夏回族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再回到陝西省,這一圈,可真不是普通的大。至於第一站,愛看自然風光的老爸,則是二話不說,就提議前往黃河上著名景點之一的「壺口瀑布」。


  *壺口瀑布附近地圖。

  我們自西安下飛機後,租車直奔壺口瀑布景區,路程三百多公里,大約在晚上六、七點抵達,大多數的住宿地點都可以代訂景區門票,會稍微便宜一些些。壺口瀑布位於陝西省延安市與山西省臨汾市的交界處,遊客可以選擇從山西側或陝西側進入景區,但河兩岸的景區並不相通。我們後來選擇自陝西一側進入,因為可以直接開車到瀑布旁的停車場,省去長距離步行(或者又要搭觀光車多花一筆錢)的麻煩。

  壺口瀑布是中國的4A級景區,也是國家地質公園,且與黃果樹瀑布、德天瀑布並稱中國三大瀑布。瀑布位置在呂梁山和黃土高原之間,通過附近的褶皺、斷層造成地殼局部抬升,使得黃河開始向下侵蝕至底岩,兩側的舊河道則形成了準河階地形。此地岩層為砂岩與泥岩互層,抗蝕力較強但不算太厚的砂岩層構成了壺口瀑布的帽岩,控制瀑布的高度,而軟弱的泥岩層則不斷地被侵蝕,造成砂岩層下方被水流淘空,進而使砂岩層崩落,瀑布便向後退縮,根據歷史記載推算,壺口瀑布的位置每年均向黃河上游退縮約1公尺。有史料紀載說明東周時,壺口瀑布緊鄰孟門山(黃河中的一個長形島嶼),而今日的壺口瀑布則距離孟門山約1600公尺。


  *孟門山,應為數千年前壺口瀑布侵蝕殘餘的前期河床。


  *孟門山與附近的壺口鎮,遠方為黃河大橋。

  壺口瀑布所在地抬升後,河水順著砂岩層的一組南北走向節理向下快速侵蝕,因而造就了瀑布下游側狹長而湍急的水道,對比前期河道寬度約有300至400公尺,這一段狹長的水道則僅有約30至50公尺寬,黃河龐大的水流被限縮於此,氣勢磅礡,因此這段水道被稱為「十里龍槽」。十里龍槽的最上游端,就是壺口瀑布。在尋常水位時,黃河水大致分成數道流入龍槽中,而在高水位時,則可能連成一片,形成狹長U字形的瀑布景觀,而當黃河水流量達到每秒2.25萬立方公尺時,黃河水就會溢出龍槽,壺口瀑布就會暫時消失。壺口瀑布最高處約50公尺,寬約30公尺。


  *從公路旁邊可以看到寬廣的黃河谷中,河水被侷限在窄窄的一處水道中。


  *陝西側壺口瀑布全景,黃河分成數道流入十里龍槽中。


  *流入龍槽前的黃河河道,寬度超過300公尺。


  *於壺口瀑布前合照。


  *洶湧的黃河水即將落入十里龍槽中。


  *十里龍槽,沿線均可看到水平分布的岩層。


  *十里龍槽的起點,就是壺口瀑布最壯觀的所在。


  *十里龍槽。


  *十里龍槽另一處,黃河水從各個不同的位置落入龍槽中。


  *由於表面是較硬的砂岩,強力的渦旋水流與大量的砂磨蝕後容易出現壺穴。


  *壺口瀑布一景。


  *一旁可清晰見到,呈現完整塊狀的砂岩,與明顯感覺較為破碎的泥岩層交互出現。


  *從十里龍槽遠看壺口瀑布。

  我們趁著大早逛壺口瀑布,隨著太陽越升越高,遊客也越來越多,趁著人潮把我們淹沒之前,離開了壺口瀑布。壺口瀑布規模雖然不是十分的大,高度也不算特別高,但黃河磅礡的水勢,與那真的黃到不行的河水,依然造就出獨屬於壺口瀑布的特殊景觀。在台灣確實無法看到這麼磅礡的景致,學地理的我,必須跨出小而美的台灣島,去見識一下不同環境下,那不一樣的風光。


一、參考資料
1.曾昭暶,1995,中國的地形,淑馨出版社。


2014.07.13造訪
2015.01.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