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野地旅0649:再訪嘉義神社[嘉義東區]






















  *嘉義神社社務所,整修後改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離開彰化北斗(野地旅0648寶斗史蹟群)之後,我們繼續向目的地阿里山前進。途中要先與從屏東來相會的語玥等兩人會合,因此約在嘉義市先一起吃過晚餐後,再驅車上山。沒想到屏東出發的人來得晚,在嘉義市閒著也是閒著,剛好時序也到黃昏,便帶著伊真去全嘉義市最佳的夜景觀賞點,也就是位於中山公園(野地旅0144嘉義中山公園)內的射日塔,而射日塔所在的地方,正好是日本時代時的嘉義神社所在地,好幾年前曾經造訪,但當時對神社很不熟悉,正好藉著這一次,再來走走看看。


  *嘉義神社遺跡周邊地圖。

  這次造訪,時間已經晚了,這才發現當年對於參道兩旁的建築物,幾乎完全沒有印象,當年的記載中只看到了石燈籠跟兩對狛犬,這次才發現原來嘉義神社仍保留了社號標、石燈籠數對、齋館與社務所(今日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神輿庫(被誤植為祭器庫),和一代嘉義神社本殿的基座,只可惜時間晚了,齋館與祭器庫已關閉不能參觀,只能上射日塔看看夜景了!

  嘉義神社鎮座於大正四年(1915),起初為縣社,後來在昭和十五年(1940)改建二代神社,昭和十九年(1944)列格國幣小社,是台灣僅有的三間國幣社之一(另二者為臺中神社和新竹神社,均為國幣小社),祭祀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和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戰後被改為嘉義忠烈祠,並保留大部分的建築體,但在民國八十三年的一場大火中,包含本殿、拜殿等建築主體被毀,只留下現在所見的遺跡,而本殿位置現在則改建為射日塔,成為嘉義市新的地標。

  *第一代嘉義神社本殿基座。

  *神輿庫,但被誤載為祭器庫。

 
  *第二對狛犬,位於神輿庫旁。

  *從第二對狛犬處看參道,兩旁石燈籠排排站,照片右側有手水舍與休憩所(遠處),參道前方的牌樓原為神社第二鳥居。

  *從參道看社務所(左)和齋館(右方遠處),建築保存良好。

  *手水舍與手水缽,均保存良好;照片左方是休憩所。

  *牌樓即為第二鳥居所在位置。

  *第一對狛犬中的阿型狛犬。

  *第一對狛犬中的哞型狛犬。

  *第一對狛犬前的大型石燈籠基座,共一對;上方的寶珠為後來所改。

  我們趁著夜幕低垂後的公園路燈來看看這些遺跡,簡單的紀錄一下,隨後買了門票登上射日塔,誰還會去想神社呢?在這上面有家庭一同來賞景,更多的是恩愛的情侶在塔上那片透明的地板試膽,天照大神啊,就由祂去吧!

  *射日塔上的嘉義夜景。

一、參考資料


2015.02.14造訪
2015.06.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