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野地旅0663:龍鳳谷與新北投七靈境[台北北投]


  *新北投不動明王石窟與一旁沒水的不動瀑布。

  趁著周末伊真要到新北投(野地旅0641再訪新北投溫泉區)做報告找資料,我也和爸媽一起到新北投一帶去走走,不過這次伊真和同學走,我們家人則是開車前往別處。首先,想要找個能慢慢散步的地方,而且要符合新北投溫泉鄉之名,所以要找一處溫泉露頭,於是從新北投繼續往山上開,先來到了龍鳳谷。

  事實上,提供新北投溫泉區溫泉水的,是地熱谷和硫磺谷(野地旅0445硫磺谷、地熱谷與新北投溫泉區),龍鳳谷則是提供天母、行義路一帶的溫泉業者所使用,龍鳳谷與硫磺谷之間,有一道分水嶺(惇敘工商一帶),分隔磺溪與磺港溪,不過,形成這兩處溫泉的地熱,應該是同樣的吧!龍鳳谷不像硫磺谷較有規劃,僅有一個很簡便的臨時停車場,以及通往磺溪畔的一條小步道,沿途可以看到一些業者取冷水與溫泉水混合的水池,以及無數的管線向下游,與溪水一起奔騰而去;步道盡頭是一間土地公廟,下面則有私人開設的溫泉浴池,看來這條步道,比較像是提供洗浴者使用的吧。或許因為龍鳳谷整體而言較無規劃,所以反而能更親近這些地質景觀,但要特別提醒,硫氣孔、滾水池這些,都是很危險的地質景觀,能不靠近就不靠近囉。


  *一個噴氣孔上的硫磺結晶(這是用長焦段鏡頭拍的,不是真的靠那麼近唷)。


  *龍鳳谷一景。


  *龍鳳谷位於磺溪河床。


  *水摻合了硫磺物質後,變成有點乳白色的。


  *溫泉井、調和池與滿地的管線。


  *磺溪與溫泉露頭一景。

  結束了短暫的龍鳳谷散步,爸媽要到別處去,而我則獨自留在新北投。腦中思索著到底還能看些什麼,畢竟新北投也來過好幾次了。想著想著,決定上網看看新北投當地的文史工作者楊燁有什麼建議好了,從他的網誌中看到了一篇「新北投七靈境」,這還真是個酷炫的名稱,儘管不是正式名稱,但跟隨著楊燁的腳步,去看看這七靈境的現況,也是不錯的主題。於是將車子停在新北投捷運站附近,以徒步的方式開始行走。

  楊燁筆下的七靈境,是以日本時代昭和十年(1935)為基準,當時為新北投溫泉區的鼎盛時期,眾多的日本人來到新北投泡湯洗浴,而此時小小的新北投,已有七處宗教相關的設施,因此被楊燁統稱為七靈境。這七處宗教設施包括了北投社、七星稻荷社、湯守觀音堂、鐵真院、弘法大師岩、不動明王石窟,以及善光寺別院,這七處地方,有的仍保存良好,有的則消失殆盡,我則利用楊燁所留下的資訊,一一去尋找。


  *新北投七靈境地圖。

  從新北投捷運站出發,先往北投社最為順路。北投社建於昭和五年(1930),社格為社,祭神為大國魂命,神社位置約在溫泉住宅「天月」後方,目前神社建築已不存在,但留下了一對狛犬,放置於逸仙國小校門口。狛犬擺放的方式已被改成類似中國寺廟的石獅方向,因此是公母兩者左右對換的,原本神社狛犬擺放方式,應是隔著參道面對面橫放。


  *北投社的哞形狛犬。


  *北投社的阿形狛犬。

  離開逸仙國小,沿著新民路22巷轉往中心街,是走在熔岩台地的邊緣,可以看到新北投所在的谷地。這邊有一座「衛戍病院北投分院」,建於明治三十一年(1898),這座軍醫院會在這邊,也是因為當時人們認為溫泉具有療傷治病的功能。目前為市定古蹟,且看起來已經整修有一定的水準,但尚未完工開放。


  *衛戍病院一景,前方若無遮蔽,可居高臨下看新北投地區。


  *衛戍病院正門。

  北投七靈境找尋之旅的第二站,是位於地熱谷附近的「七星稻荷社」。稻荷神原本是日本神道教的農業之神,後來也衍生成為商業之神,新北投因溫泉的關係商業鼎盛,有人設立稻荷神社並不奇怪,只可惜七星稻荷社資料極為有限,只知道位於地熱谷上方,切確位置不詳,也毫無遺跡可尋。在地熱谷附近晃晃,除了一旁有個小公園空地外,其餘位置則是新北投著名的百年溫泉旅社「星乃湯」(後稱逸邨大飯店,已歇業),想不到還有哪裡可以建立神社。


  *七星稻荷社會是在這片小空地嗎?


  *從溫泉路居高臨下看地熱谷。


  *星乃湯建築一隅。

  第三站,決定走到較高處的「不動明王石窟」。不動明王信仰屬於日本佛教真言宗中的五大明王之一,因此不動明王石窟屬於日本佛教系統,而非部分人所稱的神社(神道教系統)。不動明王石窟位於杏林巷,規模不大,由少帥禪園附近的岔路進入,經過永興宮後,便可看到路旁的石窟寺與不動瀑布。不動瀑布的水是磺溪的一條小山澗,遇到了厚層的火山凝灰岩不易侵蝕,而形成了陡直的瀑布。石窟寺一樣是刻在火山凝灰岩上,由星乃湯的經營者,於大正十四年(1925)為求生意興隆而建,內有一尊不動明王造像。石窟寺前方則以幾塊石頭堆疊出石燈籠,火袋的部分則刻成日月形。另有一手水缽,瀑布兩邊則有兩方石碑,分別寫著「大蛇明神」與「青龍明神」,據傳為不動明王在此收服的兩條巨蟒。


  *不動瀑布沒啥水,一旁的石窟寺現在有加蓋小廟,廟口有一對古樸可愛的石燈籠。


  *石窟寺上方有些題字。


  *瀑布旁的青龍明神碑,立於昭和八年(1933)。


  *石窟寺前方。


  *手水缽,上有奉納字樣,另外刻有發起人杉山桓次郎等字樣。


  *古樸的石柱。

  不動明王石窟不遠處,有一間玉皇宮,主體建築也是日式的,而且在前庭的花園中,也找到一個類似手水缽的物品。但遍尋不著資料,不知其來歷。從玉皇宮前,可以遠眺山上的另一個靈境「善光寺別院」。善光寺別院位於銀光巷(野地旅0198銀光巷)底,若用走的走上去,可得花好一段時間。善光寺別院建於昭和七年(1932),主寺為日本長野善光寺,山上的佛寶塔是民國六十七年修繕完畢的,寺內有不少日本時代遺物,如岡本要八郎(北投石發現者)紀念碑。因為已經造訪過銀光巷了,此處就不多贅述,僅在此推薦平日喜愛健行的朋友,可以到銀光巷走走。


  *新北投玉皇宮,刻著奉納字樣的物品現在拿來種柏樹。後方的玉皇宮主體也是日式建築。


  *圖中央為善光寺別院,可以看到佛寶塔的頂端。

  下山後,順著溫泉路走,一旁可以看到普濟寺(野地旅0045普濟寺)的牌子。普濟寺原名鐵真院,屬日本佛教臨濟宗妙心寺派,與台北圓山的臨濟護國禪寺(野地旅0133臨濟護國禪寺)相同,是該派重要的布教點。昭和九年(1934),該寺重建後,由於信眾多為總督府鐵道部人士,因此以鐵道部運輸課課長村上彰一之諡號「鐵真」命名。民國三十八年,藏傳佛教格魯派甘珠活佛駐紮於此,改名普濟寺至今。寺外有「子安地藏」一尊,寺內有村上彰一翁碑,此外,據說另一靈境「湯守觀音」現在就供奉在普濟寺內。普濟寺的照片就請參閱先前所寫的文章。

  湯守觀音堂原址約位於今日瀧乃湯後方的山坡,遺跡已經不存在,但湯守觀音卻是新北投溫泉的守護神,「湯守」即守護溫泉之意,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絕無僅有的。若所傳正確,普濟寺正好好地守護著湯守觀音像,不過平時較難一見廬山真面目。倒是與星乃湯、吟松閣齊名的新北投三大名湯之一的瀧乃湯,很值得去走走。瀧乃湯是目前台灣最古老的溫泉浴場,若你是男生,更可以進去體驗看看百年前的石造浴池。瀧乃湯旁的庭園中,立了一個「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是為了紀念大正十二年(1923)裕仁皇太子視察新北投,並在此處涉過磺港溪所立。

 
  *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

  最後一個靈境,是位於丹鳳山頂附近的「弘法大師岩」(野地旅0642丹鳳山與弘法大師岩),此處在不久前才剛造訪過,因此就不再前往,大家可以參閱前文。弘法大師岩屬於日本佛教真言宗系統,後來又增闢不動明王石窟,此二石窟寺位於山中,更顯靜謐。

  走一圈七靈境(事實上沒去善光寺別院、弘法大師岩),儘管七星稻荷社、北投社、湯守觀音堂可說已經毫無遺跡,但這七靈境所共同建構出來的信仰,卻能完整的把新北投溫泉繁盛的歷史,用宗教的角度完美詮釋,因此這次走訪七靈境,雖然累得我氣喘如牛,差點脫水,但終於能用經濟開發以外的軸線,去看待新北投的歷史文化,楊燁這七靈境之名,真好,我收穫滿滿。


一、參考資料
1.北投虹燁工作室-1935年新北投七靈境
2.神社殘跡-北投社


2015.05.17造訪
2015.08.11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