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野地旅0672:再訪豐田移民村


  *位於碧蓮寺前的豐田移民村「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碑。

  一路向北,回到壽豐鄉境內,來到了五年多前曾造訪過的豐田(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那時,下巴我還是個大四生,正在進行十天環島的外埠教學參觀,對花蓮地區史地還很不熟的我們,跟著老師到處穿梭,十分的新鮮。儘管當年老師努力的講解,我也寫了網誌,但時隔五年再訪此地,要我帶著伊真去走走當年的路,卻也記憶模糊,所幸現在手機上網發達,想查的東西都查的到,而最好找的「警察官吏派出所(今文史館)」前地圖也算清楚。

  豐田移民村這一帶,最早是由賀田金三郎所募集開墾,但因天災、疫病等原因而成效不彰,於大正二年(1913)由官方接手,是繼明治四十二年(1909)的吉野移民村後,花蓮地區的第二個官營移民村(隔年林田村成為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官營移民村)。整個豐田村又可分為四個聚落,分別為山下、森本、豐里和大平,此四個聚落均有著漢人聚落所沒有的整齊街道,並以豐里為中心,設立移民指導所、警察官吏派出所等公機關,臺東北線鐵路則由山下、森本二聚落間通過。

  按圖索驥,首先找到了修修補補又看起來快倒掉的「廣島式菸樓」。相較於瑞北(野地旅0348瑞北村菸樓)、鳳林(野地旅0618鳳林菸樓群與林田神社)的大阪式菸樓,這間廣島式菸樓的建築是長條形,且頂部開一對通風口,與大阪式菸樓頂部僅一座太子樓通風不同。目前我在台灣還沒看過第二處廣島式菸樓,因此這一間菸樓對我而言意義非凡。菸樓旁的綠草地上,立著幾個石碑,此為移民村墓地,見證著日本時代的移民不但辛苦異常,還要面對疾病的侵襲,許多日本移民年紀輕輕便葬身於台灣東部,那是一個艱苦開墾的年代。


  *警察官吏派出所,現在作為壽豐鄉文史館。


  *移民指導所,作為當年日本官方指導移民開墾的機關。比起五年前雜草叢生,看起來快要崩解的樣子,現在可以用「煥然一新」來形容。


  *廣島式菸樓,在台灣比較少見,比起五年前它更破了,頂部通風口的設施已經崩落不見,很有可能會一直傾頹下去吧,趕緊再拍照記錄。


  *移民村墓園的「俱會一處」碑,立於昭和十年(1935)。


  *移民村墓園內的南無阿彌陀佛碑(左)與香月家累代之墓碑(右)。

  就在不遠處的森本聚落內,最著名的景點是豐田神社的鳥居。豐田神社鎮座於大正四年(1915),主祀開拓三神與平台之神,社格為無格社。神社參道由鳥居起,至今日碧蓮寺止,長而直的參道建構出了豐田村的神聖空間;今日的神社除了鳥居外,還留存有一對狛犬,石燈籠數對,以及「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碑」。參道一旁的空地,有個牌子寫著「森本乘降場」,指的是輕便鐵路的車站所在。


  *豐田神社鳥居與參道。


  *森本乘降場遺址。


  *原豐田神社參道盡頭處,今日的碧蓮寺。


  *石燈籠(左),第一對石燈籠的「竿」很特別,是圓柱形的,火袋則做成月形,後方有一個日形的石燈籠。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碑,於昭和十七年(1942)由當時的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所立。


  *位於碧蓮寺前的其他石燈籠,竿的部分上寫「御神燈」,意為奉獻給神明的燈。


  *碧蓮寺,原豐田神社所在。


  *神社阿形狛犬。


  *神社哞形狛犬。


  *寺外公園裡散落的石燈籠殘件。

  以上,是五年前曾造訪的部分。這次還想多去找兩樣東西,其中一個是在大平聚落內的「地神」碑,另一個則是位於山下聚落附近的「山下私設埤圳」碑。大平地神碑位於台11丙線旁;地神,是豐田村日本移民來源地四國的「社日信仰」,在今日的瑞穗瑞北(舊稱玉苑移民村,更早的名稱為打馬煙)也有一尊地神碑和五角地神碑(野地旅0489瑞北三元宮五角地神碑),林田移民村內亦存有一方社日碑。此碑立於昭和十五年(1940),該年正好是自神武天皇起算的「兩千六百年」,因此在碑的背面也刻上了皇紀兩千六百年紀念。


  *大平地神碑。


  *石碑正面書寫地神二字,背面書寫鎮座日期,昭和十五年九月社日,皇紀兩千六百年紀念。社日為日本《和曆》中,二十四節氣外的雜節,為立春或立秋(此碑應為秋天)後的第四日,用以掌握農時;社日帶有「來去信仰」的性質,即農人們認為春天到秋天之際,山之神會下山來成為田之神,等到秋天收成後又會回到山中成為山之神,因此立碑採用與神社相同的詞語「鎮座」並有祭典。

  看完了地神碑,接著前往遠在移民村另一頭,中央山脈山腳下的山下私設埤圳碑。山下聚落比起其他豐田村的聚落晚建立,於大正四年(1915)才正式出現,由於接近山邊,距離豐田村其他聚落較遠,且地勢較高,為了灌溉方便,於原本的豐田圳再新開山下私設圳,為豐田圳的支圳。私設埤圳之名,是為了與政府籌辦的官設埤圳區別。

  石碑位於花蓮高農壽山實驗林場附近的道路轉彎處,由於基座較道路低下,一不注意就會忽略掉。石碑側面刻有「昭和十年三月三十一日竣修」、「創設者砂田保次外一二三名」(即含砂田保次共124人)的字樣。石碑立於一個大石上,底下圳水緩緩流過,今日仍灌溉著山下的田地,並另起了一個名字叫「三仙河」。此碑目前被一些人當作是地神在祭祀,而此地神應非原本的地神、社日信仰,而是土地公吧!


  *從馬路上看山下私設埤圳碑的背面。


  *立在大石上的石碑,底下圳水仍在灌溉著農田。

  有關山下聚落,最特別的歷史應該是它不只是個農業移民村。比起森本、豐里跟大平的純粹國策農業,山下有農業以外,更有著靠山的優勢,大正六年(1917)日本三菱合資會社的探勘隊伍在此發現軍需礦產「石綿」,昭和十二年(1937)開始小規模開採,至二戰末期昭和十九年(1944)被海軍徵用,開礦規模大增,月產270噸石綿礦。

  這次造訪,對於各聚落的資料仍查的不完備,略過了許多山下聚落仍留下的老屋,也不知現在此地是否仍有礦業遺跡,但若下次還有機會經過豐田,想必又多了更多故事可以去探尋。而這次的豐田巡禮,就在山下私設埤圳下起大雨之時,告一段落。


  *豐田村地圖。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豐田神社
2.神社殘跡-豐田移民村「山下」聚落
3.神社殘跡-豐田移民村「大平」聚落
4.神社殘跡-豐田移民村「森本」及「中里」聚落
5.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情報站-花蓮港廳豐田村「山下私設埤圳」碑


2015.05.31造訪
2015.10.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