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野地旅0676:店子湖台地與三洽水淺遊[桃園龍潭]


  *三洽水一帶的水土保持園區一景。

  趁著又一次軍中休假,天氣極佳,開車帶著老媽、伊真在龍潭附近晃晃。其實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想到大三那年曾經去過店子湖台地(野地旅0101店子湖),展望極佳,或許這個大晴天會是個好日子。於是從渴望園區的方向,沿著楊銅路上到台地頂端。

  店子湖台地是桃園台地群的一部份,屬於表面已有紅土的高位河階,經過長年侵蝕,逐漸變成頂部起伏緩和的丘陵。展望好時,從台地往北可看到觀音山、林口台地以及大漢溪谷鶯歌一帶,當然整個桃園台地也幾乎都在視野之內。我們在店子湖台地的最東側,俯瞰龍潭地區的景色,一邊懷念大三那年,陳國川老師在茶園與大樹下講解,說著當年田野調查,中午就是啃饅頭,蹲在茶園的蓄水池旁,過了一天又一天。誰說研究做人文地理比自然地理輕鬆的呢?付出的方向不同罷了。當然,今日來到此處不用這麼克難,此處景觀餐廳很多,花點錢就能體驗到迥異的風情。


  *店子湖台地,是典型的紅土高位河階。


  *從店子湖台地往北看桃園台地一景。


  *龍潭百年大鎮與馮屋大埤。


  *紅土台地的邊緣,種植了為數不少的茶樹。


  *茶園一景。


  *茶園蓄水池,當年阿川老師就是在這裡跟我們講解。

  繼續驅車,隨便亂逛,來到了一處名為「三水水土保持園區」的地方,園區內的步道則取了個雅名「龍泉步道」。記得大二那年,也曾跟隨韋煙灶老師參觀過楊梅的水土保持園區(野地旅0041茶葉改良場),此處的規模較小,坡度更陡,儘管也是看到了如跌水、滯洪池和導流溝之類的設施,但更吸引人的,是此處微帶彎曲的邊坡茶園,搭配一兩棵大樹,頗有閒適的感覺。茶園下方,有一處泉眼冒出一點點泉水,當年這些泉水,可都是早年生活在此的人,可用的極有限水源呢,也因此,就在這口泉的旁邊,建有一間三合院;原本想看看三合院長什麼樣的,不過內有惡犬,作罷。


  *水土保持園區內茶園的導流溝,以紅土礫石台地的卵石就地取材砌成。


  *滯洪池的樣子。


  *一處小泉水。

  離開水土保持園區,繼續往山下開去,途中會先經過一處日軍將士招魂塚,是為了紀念飛機失事墜毀在此處的日本海軍將士,裡頭官階最大的殉難者是海軍少將,招魂塚的形狀是個日本時代常見的方尖碑,一旁有不明用途的祠堂,並立有解說牌。

  山谷裡的河流是霄裡溪,此處的地名叫做「三洽水」,原本以為是有三條溪在此匯聚,因而稱三洽水,結果我錯了,看到三水社區的解說牌才知道,三洽水是有「三處三條溪匯聚的地方」,總共是九水匯聚,這三處水流匯集點,其中之一都是霄裡溪的主流,然後分別有來自南、北兩方的支流注入,所以共有六條支流,稱作「九坑洽三水,三洽一條坑」。整個三洽水地區就分布在霄裡溪主流所流經的東西向山谷中。

  我們在三水社區的三官宮附近隨意走走,被一隻才剛「出社會」還沒見過世面的小貓所吸引,就在此地悠閒地過了半個下午,至於三洽水怎麼了,我也不知道,等各位來發掘霄裡溪周遭的文史吧。天色漸暗,路邊幾間三合院拍拍照,便踏上回家的路程,也不急著把這裡摸得太熟,反正,現在已搬家到桃園,來此的機會多著呢!


  *日軍將士招魂塚,是方尖碑的形式。


  *三洽水一隻貓。


  *三水社區的社區營造。


  *主廟三官宮前的土地公,名為三水福地。


  *三洽水之地名由來。


  *店子湖、三洽水一帶地圖。


2015.06.26造訪
2015.10.0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