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野地旅0691:艾提尕爾清真寺與阿巴克霍加麻札(香妃墓)[新疆喀什]


  *阿巴克霍加麻札主建築,也就是傳說中香妃墓所在。

  在喀什除了老城區與高台民居(野地旅0690高台民居與老城區)外,幾乎所有遊客都會造訪另外兩處景點,其一是被老城區所包圍的艾提尕爾清真寺,另一個則是位於喀什市區東北方的阿巴克霍加麻札,這兩個地方是展現喀什伊斯蘭文化的精華建築,所以我們也花一點點時間,到這兩個地方走走。


  *艾提尕爾清真寺與阿巴克霍加麻札位置圖。

  首先我們來到艾提尕爾清真寺,這間清真寺歷史悠久,地位崇高,清真寺創建於西元1442年,由當時喀什噶爾的統治者米爾札建立,十六世紀時,葉爾羌汗國統治者將之擴建為可進行主麻日禮拜(聚禮)的大型清真寺,隨後又經過幾次的擴建,成為今日的規模,目前艾提尕爾清真寺為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亞地區最重要的清真寺之一,主麻日禮拜時可聚集六、七千人,而在每年的古爾邦節時,更是熱鬧滾滾,事實上,艾提尕爾之意便是「節日時的禮拜處」。或許是因為我們去得很早(北京時間上午十點,此時天剛亮不久),艾提尕廣場附近還不太多人,商家也都還未營業,也正好不是禮拜時間,所以可以悠閒地欣賞清真寺建築。


  *艾提尕廣場與艾提尕爾清真寺大門,門後的圓頂拱拜孜正在整修中。


  *艾提尕爾清真寺大門,以黃磚建成,中央正門高約12.6公尺,兩側有矮牆連結高約18公尺的邦克樓(宣禮塔,神職人員呼喚民眾實施禮拜之處)。階梯上的大門為銅皮包覆的木門,我們到時門後圓頂拱拜孜正在整修中,因此必須從側門進入。


  *大門上方。伊斯蘭風格的建築裝飾看起來繁複卻又有規律,十分好看。門上類似匾額的設施不知道是什麼,寫滿了伊斯蘭文字,完全看不懂就是了。


  *艾提尕爾清真寺大門側邊圍牆。


  *大門裡頭,左邊是圓頂下方的拱拜孜,右邊則是屬於清真寺內的禮拜範圍。


  *通往教經堂之路,由綠色的柵欄隔開。


  *教經堂外,也鋪了許多地毯供人禮拜,教經堂建築的裝飾則是非常的華麗,但華麗中又不失工整(左);教經堂入口,非禮拜時可以進入參觀(右)。


  *伊斯蘭風格的圖文裝飾,這上面是畫著聖地麥加的大清真寺禁寺和其內的天房。


  *華麗的教經堂裝飾。


  *教經堂內部,由綠色列柱所支撐起。


  *講經人所在的位置。


  *牆上掛的東西,那時鐘好漂亮好想買一個。那些書不曉得是不是古蘭經?


  *教經堂外的禮拜範圍也相當廣,並有立柱122根,左右寬達140公尺,縱深約19公尺。


  *小水池,寺院內部另有一個大水池。


  *教經堂外的禮拜棚。


  *寺院內的宣禮塔。

  在艾提尕爾清真寺內並未久留,因為我們又是個數百公里的路程,所以趕緊啟程前往阿巴克霍加麻札。阿巴克是一位喀什的歷史名人,其名稱又被翻譯為阿帕克和卓,是明、清時期葉爾羌汗國中伊斯蘭分支白山派教團的領導者。早年白山派與黑山派的爭鬥失利,於是阿巴克輾轉到了西藏,請求五世達賴協助,五世達賴寫信給準噶爾部首領噶爾丹,協助阿巴克回到葉爾羌,並主理當地的回民事務,並在後來的一次政變中,成為葉爾羌汗國的實際統治者。後來準噶爾部直接統治葉爾羌地區,阿巴克的後代則被拘禁在伊犁,直到清軍擊敗噶爾丹後才獲釋,不久後,阿巴克後代發動了大小和卓之亂,再被清軍平定。

  阿巴克在葉爾羌汗國勢力達到鼎盛時,於1640年興建了麻札(墳墓),首先入葬的是阿巴克的父親玉素甫,總計入葬阿巴克家族五代共七十二人,其中包括阿巴克自身;葉爾羌人稱阿巴克為霍加,即伊斯蘭聖人、先知之意。大小和卓之亂後,小和卓其中一位妻子的姊姊成為乾隆皇帝的嬪妃,冊封為容妃,據稱就是香妃傳說的原型;而乾隆也因要收攏伊斯蘭信徒民心,對於阿巴克霍加家族之墓並未破壞,反而設置管理規則。清末,中亞浩罕汗國派阿古柏進入新疆增援喀什噶爾回部,並順勢占據整個新疆自立汗國,此時阿古柏將先知阿巴克霍加的麻札做了大幅度的整修,成為今日的規模。

  阿巴克霍加麻札整個建築群,除了麻札主建築本身外,上有高、低禮拜寺、加滿清真寺、教經堂等伊斯蘭教信仰設施,每個建築物各有特色,可說是目前喀什最具代表性的景點。現在麻札前方正在施工做大型公園以及周邊設施,或許以後又變成了一個超大的商業觀光景點了吧。


  *阿巴克霍加麻札旁,加滿清真寺的入口。


  *阿巴克霍加麻札門樓,正面貼滿許多白底藍花紋的琉璃磚片,很美。左邊是高禮拜寺,是夏季時的禮拜場所,較為通風;高禮拜寺旁的低禮拜寺,則是冬季禮拜場所,較為保暖。


  *高禮拜寺,裡頭的木造列柱非常的華麗。


  *高禮拜寺的宣禮塔(左);阿巴克霍加麻札主建築的塔(右)。


  *阿巴克霍加麻札主建築,整棟建築呈方形,並在表面貼上各式不同色彩的琉璃磚片裝飾,非常漂亮與華麗。


  *阿巴克霍加麻札的圓頂,在陽光照射下更顯耀眼。


  *麻札正門入口上方,又是看不懂的伊斯蘭文字。


  *近拍麻札建築的琉璃磚片,色彩與紋路各異,更顯建築的繽紛多彩。


  *門外遙拍麻札內部,裡面葬著阿巴克家族五代七十二人。


  *麻札側面通風口,裝飾非常的漂亮。


  *麻札主建築後方。


  *緊鄰麻札的講經堂,據說為阿巴克霍加與其父玉素甫霍加講經之處。


  *加滿清真寺。


  *加滿清真寺的列柱特色在於,沒有任何一根柱子的裝飾是完全相同的。


  *加滿清真寺入口內部,以及藏在門後的拱拜孜。


  *聖水池。

  艾提尕爾清真寺和阿巴克霍加麻札這兩棟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也是喀什伊斯蘭文化精髓的具體展現,當然更是所有到喀什觀光的遊客所喜愛的景點。在這幾年中國大力開發景區的政策,以及部分維吾爾族強烈的獨立意識下,伊斯蘭教許多文化目前已被中國政府視為不好、甚至不合法的舉動,所以,未來這些地方的風格也許會有一些轉變,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未來如何,都不改它們是百年來喀什的代表之作。


2015.09.11造訪
2015.12.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