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野地旅0692:溫宿托木爾大峽谷[新疆阿克蘇]


  *溫宿托木爾大峽谷入口處的山壁,以紅色為基底,也看的到岩層受擠壓而形成背斜的模樣。

  離開喀什,我們的目標是在庫車縣城,幾百公里的旅途中間,選定了在阿克蘇溫宿縣附近,天山南側的一處景點,名為「溫宿大峽谷」或者「托木爾大峽谷」。托木爾是天山山脈最高峰之名,不過這個峽谷距離托木爾峰尚遠,所以一般還是稱之為溫宿大峽谷。目前這個峽谷的建設挺少的,反倒吸引了一群喜愛越野的旅者前往。我們是在百度網頁上看到這個峽谷,很多人分享是個很棒的地方,於是按圖索驥,也來到了溫宿大峽谷。


  *溫宿托木爾大峽谷地圖。

  從阿克蘇走G3012高速公路,過溫宿服務區後的交流道下,就有小路筆直的通往大峽谷的方向。遊客中心前有個停車場,將車停妥後進去買票,售票人員會特別確認你的車子是否是適合越野的車子,雖然我們租的車並不是真正的越野車,但底盤稍高,或許還行,就買了票可以直接開車進入大峽谷(若只是一般轎車,或馬力不夠強,可搭乘景區越野車進入)。售票員還特別提醒我們,萬一下大雨要立刻退出峽谷或在高處等待,若車子陷入砂石中,請停留在原地並等待救援車,拖車會另外收費,但安全第一。

  心中在想這是個什麼神祕的地方,居然有這麼多叮嚀。結果開進景區後才發現,前往大峽谷並沒有真正的道路,而是直接開車在河床上。此處平時無水,谷底多是因強烈物理風化而破碎的小砂石,馬力不夠強或者非四輪傳動的車子,輪胎很容易陷入砂石之中,必須要維持一定的車速才不容易陷入。我們大多選擇前車曾開過的地方,加足油門往前衝,但不時經過較砂石鬆散處,還是有那麼一點驚心動魄,終於,我們的車子還是陷進去了。趁著車子停下來,仔細拍拍兩側峽谷風光,然後再動動腦,看要怎麼脫困,因為等了半天也沒救援車經過。


  *通往大峽谷的道路,十分筆直,兩側則是乾草原景觀。


  *天山南側會出現許多顏色不同的山群,大峽谷這邊是以紅色為底。


  *過售票口後,繼續進入景區,繞過前方的矮山就是大峽谷了。

  溫宿托木爾大峽谷在地形上,是屬於寬谷,兩側谷壁看起來像是砂岩被強烈風化、侵蝕的結果,並有部分區塊有明顯的摺曲。谷底河床有明顯的水流漫流痕跡,地表平坦,但平時不是沒水,就是下滲成為地下水。在新疆乾燥氣候區,一旦降下大雨,此類河谷會迅速產生洪水,造成危險,也因此才有入園前的那些叮嚀。


  *峽谷入口附近的景色。


  *大峽谷入口處,其實這邊是兩條河一同出谷,看起來特別寬闊。


  *一旁的山壁,不同色彩的岩層畫出大地的畫作。


  *此處的岩壁看起來是由兩層不盡相同的砂岩構成。上層可能較為堅硬,崖壁是由砂岩的節理面斷裂而成的,因此可以維持陡峭的崖壁;下層看起來膠結較差或硬度較軟,上有許多被水蝕的蝕溝,以及整體坡面要維持穩固,只能呈現較小的安定角。


  *一處地層受擠壓所形成的摺皺,不知是否有斷裂。


  *一開始的河谷還是比較寬闊的。


  *跟著前車的足跡,高速駛向谷中。


  *峽谷中段的崖壁就比較陡直,有明顯的水平層理。


  *峽谷一景。


  *峽谷中段,谷中主要是以碎石粗砂為主。


  *陷進沙子裡了。


  *以車為比例尺,看一下溫宿托木爾大峽谷的大小。

  拍完照,來想辦法脫離這沙海,因為剛退伍,有在軍中推過車的經驗,所以在附近的山崖下找了些扁平狀、較不容易碎裂的礫石,塞在車輪下方,然後由老爸踩油門,我和老媽在後面推車,試了幾次,終於成功脫困!既然成功,那當然是回頭是岸,雖然根據網路介紹,大峽谷內還有許多不一樣的景色,但我們還是別冒險了。

  其實天山山區像這樣的山景真的不少。在地質上,天山屬於相對隆起的山塊,而在隆起的過程中,又有不少陷落的地方,形成了一些溝谷或盆地,加上強烈風化作用雕塑,這些山谷大多別有一番意象。最常被拿來跟溫宿托木爾大峽谷相比較的,是「獨庫公路」上的天山神秘大峽谷,而隔天,我們就要前往此一峽谷,看看它有多神秘。


2015.09.11造訪
2015.12.1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