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野地旅0693:克孜爾魔鬼城[新疆阿克蘇]


  *克孜爾魔鬼城,是個典型的雅丹地形。

  依計畫在離開庫車縣城之後,我們預計要往北走G217國道獨庫公路,再度穿越天山山區,旅遊書翻著翻著,發現距離獨庫公路約40公里處,有個克孜爾魔鬼城,雖然新疆的魔鬼城地形(也就是雅丹地形)非常多,但從介紹中來看,是個精緻且遊客極少的地方,於是起了個大早,從庫車縣城出發,先走一小段獨庫公路,然後轉S307省道以及一堆不知名的縣道、鄉道,終於來到一片有點像火星般,泛紅的大地。


  *克孜爾魔鬼城位置圖。

  從克孜爾鄉往東北方前進,在越過了天山南側的一條小支脈後,終於來到一處山間盆地,盆地中布滿了大大小小傾斜的紅色砂岩單面山,這些單面山的表層大多是比較堅硬的塊狀砂岩,受到硬岩的保護,部分單面山形成了石柱的造型。這裡就是克孜爾魔鬼城了,魔鬼城之名,是由於當北方強風來臨時,在這些小山丘間產生的風聲,猶如鬼哭神嚎;事實上,魔鬼城的地形也是因為強風,逐漸形成成群的風蝕小丘群,是乾燥地區特有的地形種類,在台灣見不到,而從維吾爾族語言對此類地形的稱呼,翻譯成漢文就是「雅丹」或「雅爾當」。通常雅丹地形因為是受到恆常風向的強風吹蝕,所以小丘會有明顯的方向一致性(可參考野地旅0275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不過克孜爾魔鬼城看起來受到局部硬岩的影響較大,風蝕殘丘的方向性並不明顯。


  *克孜爾魔鬼城中,一座較大的風蝕殘丘山體,可以看到每個表層都有看起來較堅硬的砂岩層保護。


  *此處的岩層受到板塊擠壓影響,多為傾向為朝北,岩層走向大致為東西向。


  *爬到高處俯瞰克孜爾魔鬼城,雖然此處的侵蝕力量主要是風,但整體而言受到硬岩控制的程度大於風,所以形成單面山地形,而非典型雅丹的渾圓且具方向性的殘丘。


  *近看可明顯看到沉積地層。


  *有硬岩保護的殘丘就形成單面山,沒有硬岩保護的則很快被侵蝕殆盡,成為風蝕窪地或像是小土堆的圓錐形殘丘。


  *已被侵蝕成圓柱狀的雅丹地形。


  *石柱林立,風蝕地形大多會形成較為近似橢圓形的外觀,長軸大致與風向平行。


  *缺乏硬岩保護的區域,就會形成風蝕窪地,且因強烈的物理風化影響,不太會有沙岩岩塊殘留,而是變成更細小的沙被風帶走。

  據說克孜爾魔鬼城有個景區範圍,但我們怎樣也沒找到景區大門,反正沿著公路走就已經魔鬼城遍布了,似乎也沒必要真的去找那個景區在哪。克孜爾魔鬼城並不像想像中的魔鬼城那般宏大有氣勢,而是嬌小玲瓏的魔鬼,而且可以非常進去離,走進去魔鬼城之中看,用手去感受一下,在乾燥地區受到強烈風化與風蝕的砂岩觸感。離開克孜爾魔鬼城,我們回到獨庫公路上,繼續前往穿越天山的路程。


2015.09.12造訪
2015.12.1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