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野地旅0695:天鵝湖景區[新疆巴音郭楞]


  *開都河九曲十八彎,是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第一名景。

  住在天山山區內一晚,隔天起了個大早,要去遠近馳名的巴音布魯克草原。草原上最著名的景點,叫做天鵝湖景區,而景區中吸引人的,除了天鵝之外,就是開都河的九曲十八彎絕景。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曾在「大陸尋奇」節目上,看過這九彎十八拐,只覺得這世間怎麼會有如此美景?縱然後來讀了地理系,知道曲流景觀其實到處都有,但內心還是獨鍾天山間的這段曲流(當時並不知在天山的何處)。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景區地圖。

  自巴音布魯克鎮出發,沒過多遠就會抵達天鵝湖景區的入口,不過一大早入園的散客就要先體驗「中國式排隊」購票,我大概花了將近30分鐘才成功買到門票,真的是太令人感到不耐。還好,一切的混亂就僅止於售票口,隨後搭上了遊園車,是一段數公里遠的路程。車子很快地就進入了大蘇勒圖斯盆地的北緣,也屬於巴音布魯克草原的範圍,整個盆地向中間的開都河低降,此時河道上趁著太陽還不大,飄著一股雲氣,相當美麗。


  *通往大蘇勒圖斯盆地的小山口。


  *開都河支流,流經秋天金黃的草原。


  *大蘇勒圖斯盆地內也有些起伏的小山,遠方則是天山南支的主脈。


  *開都河穿行於巴音布魯克草原中,清晨河面上還有一些雲氣。


  *草原、高山和雲氣。

  遊園車停留的第一個點,名為天鵝家園。此處本身就是中國唯一的天鵝保護區,在此停留的天鵝有四種,一年中約有八個月的時間在此生活,九月起則陸續向南飛度冬。天鵝家園是專門收留受傷、尚未具有長途飛行能力的天鵝之處,所以現在九月中了,依然能夠看到少量天鵝,在一處人工蓄水的水塘中,天鵝飛行、追逐、覓食,也讓遊客近距離欣賞這些高雅的鳥類。


  *巴音布魯克為蒙古族土爾扈特部的族群生活範圍,此為蒙古包。


  *天鵝家園的人工蓄水湖,九月中了還有一些天鵝在此生活。


  *天鵝、草原與群山。


  *雪山下,看起來怡然自得的天鵝群。


  *在水面上追逐嬉戲的天鵝。


  *也有較小族群的黑天鵝生存。

  繼續搭車,途中會經過一處藏傳佛教(喇嘛教)的廟宇,名為巴潤庫熱寺,是蒙古族土爾扈特部族人的廟宇。蒙古人在明清之際,與西藏間有密切的政治、宗教往來,因此許多蒙古人也信奉了藏傳佛教,土爾扈特部人也不例外。明末清初準噶爾部勢力逐漸龐大,土爾扈特部人向西遷移至今日俄羅斯境內,並與沙俄結盟,成為沙俄進攻伊斯蘭勢力的一支助力,然而在第五次俄土戰爭前,土爾扈特部已有太多族人死於沙俄和鄂圖曼土耳其間的征戰,因此當時的首領渥巴席決定「東歸」,沿途與沙俄、哈薩克軍隊多次交戰後,欲回到伊犁地區,但此時清軍已經占領伊犁,最終渥巴席決定歸附清朝,接受清政府的冊封和支援。長達數百年的遷徙歷程,土爾扈特部人也帶著他們的信仰到處跑,巴潤庫熱寺原本也是一個可以隨著游牧地點到處移動的寺廟,直到近年中國政府的牧民定居政策開始實施後,巴潤庫熱寺也就此「定居」下來。


  *巴潤庫熱寺,土爾扈特部人的移動寺廟。

  大部分遊客不會在巴潤庫熱寺停留,而是直接搭車到車行終點處。終點是一個盆地間小山「巴西里克山」的山腳,可以選擇搭電瓶車上山,或者步行旅遊。我們搭車上山,步行下山,終點是巴西里克山的山頂,巴音布魯克絕景九曲十八彎便是從巴西里克山頂,俯瞰開都河的曲流景色。

  發源於大蘇勒圖斯盆地的開都河,水源來自盆地四周的天山山脈雪水,盆地內部廣大而平坦,缺乏深谷地形,因此開都河上游河道基本上沒有被峽谷所限制住,夏季融雪時有較大的氾濫空間,而開都河向東流的過程中,經過巴西里克山處,則剛好形成一夾峙的谷口,儘管谷口山不高,但已對盆地內的氾濫河水形成阻滯,因而在上游側的盆地河段形成了非常發達的曲流地形,以擴大河道面積滯留更多的洪水。此類的曲流地形發育,在台灣的泰源盆地(野地旅0157東河橋與美蘭劇場河階)與截彎取直前的基隆河均可看到。過了巴西里克山西側山腳後,開都河便從曲流轉為偏向直流流路,直到離開巴西里克山山區,又出現一段不大的平坦地,接著再度受到天山夾峙阻滯水流故又產生曲流,接著進入中天山山區,成為典型的峽谷地形,直到出谷後注入博斯騰湖為止。在巴西里克山頂的觀景步道,可以看到大蘇勒圖斯盆地內的曲流地形、巴西里克山西側山腳的夾峙形勢,以及巴西里克山南側的直流河道。


  *巴西里克山頂上的第一景觀,大蘇勒圖斯盆地中,開都河繞行於巴音布魯克草原。


  *局部的小曲流地形。


  *巴西里克山西側山腳,從廣大的盆地變成較狹小的山谷,是開都河水流受到阻滯的地方,曲流地形也從此開始向上游發展。


  *從這個角度,很明顯可看得出開都河受山體阻擋,形成曲流的形勢。


  *巴西里克山南側,河道就呈現直流狀,遠方河中有一沙洲,名為同心島。


  *巴西里克山頂觀景步道終點,有一座蒙古人的敖包(類似藏族的瑪尼堆)。


  *開都河畔偶爾還看得到成群馬匹。


  *巴西里克山頂有牧民墳墓,墓主是誰?何種族群?這尚不清楚。

  大多數當地人,都覺得在夏季來巴音布魯克天鵝湖公園,是最好的季節,翠綠的草原搭配盛開的花朵,許多放牧的牲口,接近滿水位的曲流,九曲十八彎真的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尤其是夕陽西斜時,太陽映照在曲流上,每個彎曲都反射了陽光,看起來就像是成排的太陽落在草原上,用想得就覺得夢幻。但我們在秋天的清晨前來,也別有一番風味,金黃色半枯的草原,讓整個盆地都亮了起來,順光的景致讓色彩飽和度更高,天冷也使得蚊蟲少了些,遊玩起來更覺得神清氣爽。

  十月起,天山山區大幅降溫,海拔兩千五百公尺的巴音布魯克也會開始降雪、結冰,屆時巴音布魯克就將封閉,所謂的封閉,是園區不營業,但你可以進入,要自負安全與相關責任。冬季的巴音布魯克,據說也相當迷人,只是大概沒什麼機會去。


2015.09.13造訪
2015.12.2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