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野地旅0696:黑油山與克拉瑪依油田[新疆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市北方的白鹼灘油田一景。

  離開壯麗的天山山區,經由奎屯市繼續往北,前往新興大城克拉瑪依,整體景觀變得完全不一樣。克拉瑪依位於準噶爾盆地的西側,是屬於一個大型的陷落盆地,而此處出產了相當多的化石燃料,包括石油與天然氣,克拉瑪依便是個石油城,1982年才第一次成為地級市,那時的克拉瑪依幾乎所有居民都是中石化的員工。克拉瑪依市轄下有獨山子區,是個飛地,獨山子區與克拉瑪依市區之間隔著奎屯市,奎屯市的存在與克拉瑪依也是息息相關,克拉瑪依產石油、天然氣,而奎屯則是相應而起的加工、經銷城市。


  *克拉瑪依周邊地圖。

  作為一個石油城市,克拉瑪依之名的意思便是「黑油」,其名緣起於市區東北方的一座小小的矮山,名為黑油山,是克拉瑪依石油最初的露頭。黑油山的形成,是由於地下的油氣層壓力較大,找到地表裂隙後進而冒出,外觀很類似台灣的泥火山地形(參見野地旅0512赤山巖泥火山0471三訪烏山頂泥火山0439新養女湖與烏山頂泥火山0350羅山泥火山0341小滾水泥火山),但湧出來的東西以石油為主,而不是泥漿。這些相當黏稠的石油湧出後,混合了地表的砂石並凝結,遂逐步形成一座高約13公尺的小山丘。

  克拉瑪依石油儘管會流出地面,但早期卻很少人利用,主要是克拉瑪依地處荒漠,且早期的科技還用不到石油。據說在清朝時,有位維吾爾族老人開始撈取石油,作為油燈燃料跟車軸潤滑油使用,並小額販賣;現在地方政府與新疆石油局在黑油山上,立了這位騎驢老人的塑像。當然,這種傳說或多或少,可能有一點要統戰維吾爾族的意涵吧。


  *黑油山一景,是個平坦低矮的小山丘。


  *石油露頭。


  *黑油山頂,地表呈現特殊的波浪狀,是砂石與石油混合凝結而成。


  *另一處石油露頭,整個黑油山上的石油露頭有好多處。


  *有時湧出的石油多一些,就會向外溢出。


  *正在冒泡泡的石油池,黏稠度很大,所以泡泡冒的也不快。


  *騎驢賣油的老人塑像與石油露頭。

  克拉瑪依黑油山是最初的石油露頭,實際上,克拉瑪依地區的石油產區面積非常大,甚至是整個準噶爾盆地應該多少都有石油產出。克拉瑪依市南邊的油田,就在高速公路兩側,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磕頭機」正在抽取石油,相同的景象,在北邊的白鹼灘地區也能見到。白鹼灘原本是一處乾涸鹽湖,以開採池鹽為主,但在發現石油後,池鹽的開採規模縮小,出現了鹽灘上有一堆鑽油機的景象。


  *磕頭機,是抽取石油的機械。


  *磕頭機抽出的石油,利用地表管線就近輸送到油槽儲存。


  *應該是煉油廠,就在油田之中。


  *充滿了管線、電線、磕頭機的白鹼灘油田。


  *穿行白鹼灘油田的公路。

  在克拉瑪依油田區內開車,很像是來到一個異世界。現在臺灣已經很少這種純粹開採礦產的地區了,早年的煤礦、金屬礦場多已關閉,轉為觀光,而石粉礦場又不為一般人所知,因此能穿行在石油產區中,這種感受真的很特別,就是一種「這樣雜亂的地方,撐起了現代生活」的矛盾、雜異感,克拉瑪依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2015.09.14造訪
2015.12.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