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台師地理系友專欄:地理競賽的主持精靈第2號-陳碧雯系友訪談



  睽違兩個月,師大地理系系友訪談第二篇終於登場囉。這次下巴邀請到大學部102級,現正擔任鹿港國中地理教師的陳碧雯系友,曾經擔任過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第七、八兩屆總決賽的主持人她,曾在大學時期選修師大的表演藝術學程,並受邀拍攝國教院的地理教學影片。事實上,由碧雯所主持的第八屆總決賽,負責校對題目與製作決賽投影片的下巴,全程都在比賽現場,碧雯的台風相當穩健,且談吐得宜,令下巴我自嘆弗如。這次訪談,特別請碧雯和大家分享一下,兩次總決賽主持人的記憶中,一些精彩且值得我們借鏡的經驗。

游牧笛(下稱巴):請問你當初是如何知道,可以擔任競賽主持人的消息?

陳碧雯(下稱雯):就大三時的某天聖欽老師來找我,問我要不要擔任比賽的主持人,所以考慮一下後就答應了。

巴:那麼你大概考慮了多久時間?

雯:大概,嗯……三分鐘吧。

巴:那幾乎等於沒考慮嘛!

雯:在這之前我一直沒有參加過競賽的各方面籌備,好像是缺了這麼一塊,所以也算是補齊自己的經驗,另一方面也算給自己一點挑戰,所以就答應囉。

巴:那麼確定由你主持之後,有做什麼事前的準備嗎?

雯:一定要先置裝啊!除此之外,能做的事情大概只有兩個吧,一個就是問問地形室的朋友、辦競賽的老師,關於競賽的形式,另一個是上網看看以前的考古題,至少知道一下大概是什麼樣子?結果看完之後受到嚴重打擊,真的好難唷!不過就是要先知道題目大概的方向,畢竟決賽的題目當天才會出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其他的,就真的等到當天才能知道要做甚麼了

巴:那些題目我也看過,真的很難,出題老師們真的是絞盡腦汁啊!好,讓我們進入比賽開始階段。請問你,在兩次主持的經驗中,是不是有些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呢?包括與選手、與觀眾間的互動,甚至是你與自己心中互動的小劇場!

雯:有!在第一年的時候,中間串場會有那個有獎徵答,不是會有個箱子裡面都放了各種要給主持人送的禮物嗎?我就看到裡面有一個畫了世界地圖的浴帽。當時答對的是個小弟弟,我就把浴帽拿起來直接戴在他頭上,結果現場觀眾都大笑,小弟弟也很開心,很喜歡這種全場都開心的感覺。結果比賽結束後,有人問我說:「你把那個浴帽送掉了唷?那是純鎰學長的珍藏借放而已耶!」我聽到之後真的嚇了一大跳,趕快跑去找學長道歉,還好純鎰學長說他看到大家都那麼開心,他也很開心,就當作是送給有緣人吧!學長真不愧是我很尊敬的人!非常有肚量啊!

巴:哈哈,真是特別的經驗,還好有圓滿的結局。不過有時候可能事情沒那麼好解決,萬一主持過程中,遇到技術上的問題,例如音響、電腦等,你會怎麼應對呢?

雯:技術上的問題,因為我也不是專業,所以還真的比較沒辦法。像有次頒獎時音樂出不來,主持人還是要想辦法引導觀眾鼓掌拍手,不要讓場面乾掉,同時還要餘光中看一下台下老師的手勢,看看音樂修好了沒。簡而言之,就是要把場面控制好,不要出現空白。

巴:總算兩屆比賽是有驚無險地結束了吧!那比賽結束後,你有試著給自己的表現打分數嗎?

雯:打分數喔……,好像有喔!第七屆的時候嘛,大概是打了50分吧,那一次主持真的是慘不忍睹啊,一直都很緊張,尤其是中間有出了一點問題,然後我對整個活動的流程也沒記得很熟,結果就有點亂掉。其實我還滿在意自己的表現,主持完後,問一下旁人的評語。那時看看老師的臉色其實大概就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事啦,總之那一次真的很慘。不過第二次主持時,就好一些了,尤其是那天剛好什麼事情都很順,觀眾很配合、選手很踴躍,台上台下頻率有對到,一切都很到位也很順利,就主持的很開心。我也不會說自己有主持得多好,總之,大概就是及格了吧!

巴:對自己這麼嚴格唷!那你可以說說這兩次主持,50分跟60分之間,差別在哪裡呢?

雯:這個喔,當然就是因為第二次主持比較有經驗啦,已經知道競賽進行的方式與流程,掌握度自然是高了一點。當然啦,第二次主持的時候已經開始在修教材教法跟教學實習了,更能去掌握那種「要怎麼說明台下才聽得懂」的訣竅。

巴:所以未來如果有學弟、妹加入主持的行列,是不是也建議他們應該先去了解一下賽制跟流程呢?

雯: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去看前一年的比賽吧,現場體驗一下,會比較有感覺囉。

巴:那再問一下,因為這個競賽原本不是由地理系的學生來主持,你覺得學生主持有什麼優點跟缺點嗎?

雯:優點就是,我們身為主持人,就會對這個題目有共鳴,有共鳴的話,我覺得就會更有感情,也就是更有愛。我不是說專業的主持人不好,而是因為這就是我們學地理的人所在乎的事情、在學習的東西,把感情放進去的話,那整個主持的節奏可能會變得比較生動,可以比較貼近地理人的心!也許啦,也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笑),這是優點。然後缺點的部分嘛,其實我覺得由地理系學生擔任主持人,沒有什麼缺點耶,因為雖然給學生主持,他們可能會比較生澀啊、膽怯啊,但這其實都是磨練的機會,尤其到了大三、大四,也都快要出社會了,所以啊,主持這東西我覺得給學生機會是真的還滿好的。喔還有個優點,就是這其實可以讓我們累積很好的經驗,就是這種經驗出去是很好說嘴的,哈哈哈哈(大笑)

巴:哈哈,曾經當過「全國總決賽」的主持人,這個經歷看起來滿厲害的!

雯:對對對,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巴:那麼,就你的觀察,你覺得一個決賽主持人,他需要有什麼先備的能力或特質嗎?

雯:先備的能力唷?

巴:或者說,你覺得你具備了什麼條件,讓聖欽老師跑來找你?

雯:喔,因為那時候我有修表演藝術學程啊,所以我也才被老師找去拍那個國教院的影片,老師可能想說有表演專長的人,可能更能在台上去帶動觀眾和營造氣氛。至於主持人的特質嘛,嗯,我覺得,就是要不怕人,然後如果你希望今天這個場合的氣氛是比較輕鬆的,你可能就需要比較有親和力的人,可是如果今天是個正經八百的比賽,那我可能就勝任不了,因為我本身比較偏向較relax這樣,不過又能同時有學到東西的氛圍。

巴:嗯,不怕人的特質真的很重要。那我就要來問一個……

雯:私人的問題嗎?哈哈哈(大笑)

巴:嗯,是比較好玩的問題。因為你現在在當老師嘛,你覺得當老師跟當主持人,哪一個比較好玩?

雯:哪個比較好玩唷?當然是當老師比較好玩啊(高八度)!因為每天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哈哈哈,而且還不得不上車!畢竟主持人他就是這麼一個活動,一整年就這麼一次,就像放煙火。然後當老師,他是一個長期的精神折……不對,是一個長期且每天會有很多喜怒哀樂,會往你襲擊而來的一個工作。不過可能因為我很正向看待我的這份工作,甚至可說是興趣,所以我會說當老師是很好玩的,而且因為是長期耕耘,所以如果有一點點成果,那個成就感是可以延續更久的。

巴:好,那好玩是一回事,你覺得主持跟當老師,哪個帶給你的挑戰比較多?

雯:啊,當老師,當然是當老師啊(掩面)!我從當老師到現在,一年365天裡面,可能有50天晚上都在哭吧,真的很多挑戰。其實主持人這回事,雖然我只主持了兩屆,但只要當你熟練了,就一切都好辦;可是像當老師,你說教學熟練那ok,可是像我現在有帶班的話,不會說因為你熟練了就……,他不是一個常態的事情,可能會遇到很多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巴:雖然你覺得當老師比較困難,不過還是想知道,這兩屆的主持經驗對你當老師,有沒有哪裡是稍有幫助的?

雯:有啦,幫助很大啦(笑)!第一個說比較現實面的,這個經歷讓我去考學校的時候,我的三摺頁上面有這個經驗,相較起來是比較特殊的。那時候幫我面試的主任,就對我這個經歷很有興趣,因為我們學校一直都是彰化縣縣賽的主辦學校,所以就是經驗有加分。第二個是,主持的經驗讓我知道怎麼在課堂上,去掌握答題的節奏,或者說我要怎麼去掌控這個氣氛,也因為有主持過,所以你會知道什麼樣的回饋,學生會開心。像剛開始出去的時候,如果學生答對了你會說「好棒」、「很好」,可這種話學生可能不太會有什麼反應,就只是「喔」這樣,而我本人是比較誇張,所以他們答對時我會有「哇賽!對!就是這樣!(瞪大眼加高八度)」等等反應,再結合少許的講解,更能讓所有人接收到訊息。我覺得這是結合我在表藝所學,所以我變得比較會掌握課堂上答題的節奏,學生們也會很投入其中。所以像在複習的時候,除了寫考卷之外,所以我們就用之事王的搶答方式,來辦一場小小的比賽,他們就很開心。那時就會有一種「我好像又在當主持人了」的感覺。另外就是,因為去主持了,所以才有機會去接觸更多不一樣的題目,所以今年我在培訓我們學校的選手,因為我有接觸過這個比賽,所以大致可以掌握那個出題的方向,儘管今年我的學生差一點點進決賽,但我會覺得,這個經驗無形之中給了我很多不同的靈感,或者說更多引導學生作答或認識地理的方法。

巴:那現在就很好奇一件事情,有不少人說,這個全國決賽的題目實在是太難了,那這些題目對於在中學教書的你們而言,有沒有提供什麼幫助?

雯:題目嗎?對,真的很難(點頭)!幫助嗎?有,第一個,因為這些題目會出現很多有趣的照片、圖表或地圖等,因為我們在當地理老師的時候,是要培養學生讀圖的能力,或找尋線索的技巧,來看看這裡面藏著什麼資訊,所以這些圖表可能會變成教材的一部份。那第二個是,因為地理知識大競賽他的題目,有時候考的真的是很冷知識,所以他提供的可能是其他面向的思考,會變成一個額外補充的項目。題目是真的很難啦,但我能理解,因為他真的就是在考那些程度非常好的學生,那種會說「我從小就看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長大」的學生!

巴:哈哈,我從小就看這兩個頻道,但題目我還是不太會啊!

雯:我都沒有看怎麼辦!

巴:好啦,那如果有機會,你還願意再主持一次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嗎?

雯:再一次嗎?我更希望自己是以指導老師的身分坐在台下啊!不過就像奕竹學妹說的,還是把這麼好的機會留給學弟、妹們,多多增加經驗值吧!

巴:哈哈,那麼,針對地理知識競賽,你還有沒有什麼想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呢?

雯:這個比賽的立意良好,但是由於目前國中會考超額比序的關係,很多學生會直接問說「這個比賽有沒有加分」,一聽到沒有加分就不願意參加。覺得如果是為了加分而參加,那就不是地理知識大競賽的本意了。也許未來大家可以用「參加這個比賽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認識世界唷」這樣的心情出發,至於其他的,就先別想太多了!

巴:嗯,希望地理競賽能真的讓學生們有更多認識世界的途徑!感謝你今天的受訪,那麼,是不是請你對著鏡頭,給地理系的學弟、妹們一些鼓勵呢!

雯:哈哈好,我有需要先打招呼嘛哈哈哈哈(大笑)

巴:哈哈好啊,打個招呼!準備好了嗎?一、二、三、開始!



台師大地理系系友會第二次系友訪談至此告一段落,希望與碧雯的對談中,可以讓各位對競賽和教學有一些些啟發。若各位對於訪談內容、形式有建議,敬請來信(大學部99級游牧笛,theericel@gmail.com)指教;若各位有推薦的系友及訪題,也請來信分享。接收其他系友會訊息,請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系友會」粉絲專頁按讚。


訪談、紀錄、攝影:游牧笛
訪談時間:2015.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