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野地旅0699:喀納斯景區[新疆阿勒泰]


  *喀納斯景區中最唯美的三灣景區,此為月亮灣,搭配入秋初雪與甫變色的泰卡林,優美如仙境一般。

  離開布爾津五彩灘(野地旅0698布爾津五彩灘)後,立馬開車往此次新疆之旅北疆的最大重點「喀納斯」景區。布爾津到喀納斯還相當遠,沿著S232省道一路向北,路況大致上還不錯,只是九月後半的秋季,是喀納斯最熱門的旅遊季節,車輛稍多,遇上阿爾泰山山區牧民轉場,將牛、羊、馬趕下山時,可能會因為想拍照的遊客眾多,導致小塞車,另外就是在半途的草原石人景區旁,有輛客運轉彎不慎衝出高起的路面,看起來有驚無險,但導致後方回堵了好長距離,還有新疆最著名的「測速」照相;除此之外,旅途大致上都很順暢。


  *喀納斯景區地圖。

  還未抵達喀納斯,九月份的初雪先迎接我們。這天天氣已放晴,但氣溫仍在10度以下徘徊,積雪未化,山坡上一片潔白,搭配上才剛變色的泰卡林(針葉樹林)景色,彷彿來到了歐洲山區一樣。新疆乾燥,聽說2014年整年未降雪,我們很幸運。雪坡上有許多遊客在玩雪,聽口音,不外乎是港澳、廣東、閩南,以及台灣人。


  *牧民轉場中,這是羊。


  *不知道阿爾泰山山區還有養駱駝,兩隻駱駝朝自己奔跑過來,喜感十足。


  *塞車......。


  *塞車主因揭曉,照片右側大客車衝出道路,加上前方不遠處就是測速照相,新疆的測速違規罰單非常貴,因此就算速限60公里,大部分的車主會把時速降到30公里通過。


  *放晴的雪坡。


  *有遊客在雪坡上玩,清一色南方人。

  由於喀納斯景區不小,大部分的遊客,會選擇在景區大門南邊約3公里的賈登峪停留一晚,才不會玩得太趕。我們也這樣安排,抵達賈登峪後,先去找住宿。此處的住宿並不便宜,尤其是旅遊旺季九月份,隨便的標準間居然要價700人民幣,在中國可說是五星級以上的價格了。花了一點時間,找到一間比較平價(但還是偏貴)的三人房,稍微休息一下,就繼續驅車前往喀納斯景區。其實喀納斯景區內也有住宿,名為喀納斯山莊,不過聽說一晚要1500人民幣,看看我們的荷包,還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賈登峪到喀納斯景區大門不遠,很快就要停車買票了,喀納斯景區門票相當的貴,也一定要買景區遊園車票,因為從大門到喀納斯湖畔,還有將近30公里的車程;事後我們才知道,新疆其實有推出著名景區的聯合套票,約可省下2/3的錢,只怪我們在烏魯木齊機場沒有看到。買票還有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既然已在賈登峪住宿,代表隔日我們還要再入園,因此要購買「二進票」,只比普通門票貴10元,但是票要由個人保管,因為他在入園處會掃描票根的條碼與你的指紋,是沒辦法交換頂替的!

  旺季的喀納斯景區入園時間有兩波高峰,除了一大清早,就是跟我們這天一樣在午後入園的,這批遊客通常遠道而來,可能是從喀納斯機場下飛機,可能幾天前就到了烏魯木齊,再大老遠拉車到此,所以他們入園排隊可是完全沒有在跟你客氣的,各團遊客的導遊們各顯神通,要把自己的團往前拉,像我們這種三人散客,也只能盡力不被擠散,但好處在於只要遊園車有空位,就可以塞上去,儘管如此,覺得這種熱門景區,還是要做到團客跟散客分流才好。


  *景區大門。


  *恐怖的排隊人龍。

  好家在,上了車以後,原本的混亂也告一段落,道路沿著布爾津河上游的喀納斯河,繼續向北前進。山谷由窄逐漸開展,景色也隨之開闊,變色的泰卡林,還有那在台灣很難見到的粉藍色河水,這段的喀納斯河,有三個主要的景點被稱為「三灣」,美妙極了。車搭到半路,會有一處表演的地點,拿門票可以抵一些消費,不過看起來絕大多數的遊客對於歌舞、藝品沒啥興趣,步行個幾十公尺再上車,繼續往喀納斯湖的方向前進。途中會經過一個小村落,名為「俄羅斯村」,與喀納斯附近的禾木村、白哈巴村,同為中國境內極少數的蒙古族圖瓦人居住的村落,而這個地名也揭示著,俄羅斯村是新疆境內最接近俄羅斯邊界的一個村子。圖瓦人大部分分布在俄羅斯境內的圖瓦共和國,以及蒙古國境內,也就是老一輩人地理課會講到的「唐努烏梁海」地區。


  *喀納斯河谷景色。


  *粉藍色的河水十分特別。


  *小橋與喀納斯河。


  *一處河灣,粉藍色的水與變色的樹葉相輝映。


  *河岸有一些牧民飼養的牲口。


  *俄羅斯村,有許多圖瓦人傳統的木造屋,由這些筆直的針葉樹幹切對半作為屋牆,削片可當屋頂的建材。


  *圖瓦人住宅。

  我們決定先遊歷喀納斯湖,下了遊園車之後,先經過一個名為「鴨澤湖」的小湖,接著不遠處就會看到狹長的「喀納斯湖」了。喀納斯湖是一個冰河槽湖,上游側水源來自於阿爾泰山北邊的冰河融水,湖的南端則是冰河的冰磧堤。所謂冰磧,是指冰河向下游推移時在冰河前緣堆積的碎砂石,這些砂石在冰河消退後,看起來就像座橫過冰河槽谷的堤防般,阻擋了河水並且蓄積成湖;喀納斯湖所在處,還有斷層陷落,所以湖底其實不是典型的U形谷,而是有點類似ㄩ字形,這種山區的局部陷落,在新疆的天山、阿爾泰山山區很常見。鴨澤湖的成因與喀納斯湖類似,是冰河作用形成,只是小很多並已經開始陸化。喀納斯湖的外形與九寨溝的長海(野地旅0390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下)類似,景觀也頗類似,不過長海緯度較低且雨量多,四周森林更為茂密就是了。在這邊,我終於找到旅遊風景明信片,可以開始履行我的新疆明信片之約(共64張)。

  站在喀納斯湖岸,其實有點空虛,因為不知道還能去哪裡,從喀納斯下車的地方前往其他景點如觀魚台、禾木村、白哈巴村,都還要另外購買門票、車票和繳交清潔費,開銷非常的大,也挺花時間的。剛好湖邊有條木棧道,上面有指標寫通往「泰卡林(中國譯為泰加林)」和「羊背石」。泰卡林專指西伯利亞地區的溫、寒帶針葉林,沿路上看多了,不過還是很好奇解說牌上所寫的「泰卡林之王」長什麼樣子;更有興趣的是羊背石,這是一種冰河經過局部硬岩時,磨蝕作用跟冰拔作用同時對這塊岩石侵蝕所留下來的地形,我還從未看過。其實喀納斯景區同時也是「賈登峪國家森林公園」以及「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雙重身分,正是保護泰卡林與冰河地形的雙重景觀。

  拖著還沒全好的病體,在步道上走了不知多久,大約有2到3公里遠吧,完全沒有其他遊人了,天色漸暗,氣溫驟降,才決定回頭,沒能見到羊背石,而除去生長環境因素,泰卡林之王的大小,在台灣大概只能算是「大樹」吧。


  *鴨澤湖,是一個已經開始步入陸化過程的小沼澤。


  *喀納斯湖南岸,長了一排綠樹的低地,就是喀納斯湖的冰磧堤。


  *喀納斯湖湖岸風光。


  *泰卡林,此處大多是溫帶針葉林,樹種為「西伯利亞紅杉」;杉木之間偶爾長有一些闊葉樹「山楊」,跟胡楊是類似的樹種,但較耐寒。


  *喀納斯湖岸邊的景色,紅杉跟山楊正在變色。山頂有個小高台,名為觀魚台,可以俯瞰喀納斯湖。所謂的魚,其實是喀納斯湖的傳說「水怪」。世界上水深較深的湖泊,很多都有水怪傳說,如英國尼斯湖、俄羅斯貝加爾湖,其成因與喀納斯湖幾乎完全相同,都是冰河槽谷加上斷層陷落。


  *稍微走遠一點,看看相對低平的喀納斯湖冰磧堤。


  *泰卡林中的王者,西伯利亞紅杉(左),確實是比其他樹種來的粗壯。


  *照片右邊這棵是步道途中最粗的紅杉,大約需3到4人合抱,樹齡約1000年。溫帶地區因氣溫低,植物生長速度慢,很難長到像台灣山區的神木那般粗壯。


  *此處的風化、土壤層並不厚,高聳的泰卡林根系也不深,因此遇到北方來的大風時常常就直接倒下,也挖起一大片表土,形成這種「根牆」。杉木的傾倒,是很重要的森林演替動作,沒有他們的傾倒,新的苗木很難生長起來。


  *沒見到羊背石,看到野生松鼠也不錯。

  在喀納斯景區的第一日,就以走湖岸步道作結,如果有機會再來,希望能真的走到羊背石那一區去。搭乘遊園車返回大門,驅車回到賈登峪,天色已暗,氣溫十分的低,吃過晚餐後就趕緊寫明信片跟洗澡睡覺,隔天還要再入園,早點起床可多些遊覽時間。

  第二天,大約上午十點起床,此時的喀納斯天才亮沒多久,約是早上七點的概念吧。走出戶外才覺得冷冽至極,車窗玻璃通通結冰了,原來此時的氣溫僅僅零下3度。用過早餐後,花了點時間讓熱車,才又繼續出發前往喀納斯。在景區入口,老媽的門票掃描指紋不斷失敗,看來這個系統還不是很穩定,所幸工作人員在試了數次後,還是讓我們入園了(可能老爸跟我都成功進入的原因吧)。


  *冰冷的車窗!

  這天早上的天氣,比起前一天下午在喀納斯湖更好,湛藍的天空讓大地的色彩更為突出。搭上遊園車後,仔細思考了一下這一天的行程,去白哈巴、禾木肯定是來不及的,而且這兩個地方是以晨景著名,我們到那邊大概都快要中午了吧。觀魚台也決定不去,畢竟多花錢只為了上山頭看喀納斯湖,好像也挺耗時間的,便決定只搭車到喀納斯河「三灣」就下車。

  三灣指的是喀納斯河的三處河灣或較開闊處,從上游起為神仙灣、月亮灣與臥龍灣,我們從神仙灣下車,沿著喀納斯河有步道可以行走,到臥龍灣之後再上車出園。神仙灣取名寓意如神仙居所般的美麗,算是一個比較寬闊的水域。此處的成因是神仙灣下游處,有一個崩塌導致河道局部堰塞,形成上游側水面平靜的深潭,深潭之中又有幾個沙洲,讓水面多了些變化。

  喀納斯最美的時節就是九月底至十月初,初雪方落,綠樹尚存,藍天、白雪、黃葉、綠樹、粉水五色結合,搭配金色波光粼粼,確實有如仙境。在三灣處看喀納斯河的水色變化,是最主要的賣點,粉藍色的河水,是上游冰河磨蝕岩石,使得岩石變為細粉狀,並成為河水的懸浮質,搭配光影折、反射導致的,而局部看起來呈現深褐色的水域,則是因為水深較淺,光線直接透入河床底部,照出了河底底泥或植物殘骸的顏色。

  神仙住的高,真的有點冷,棧道上都還可以見的到結霜,千萬要小心別滑倒了。


  *神仙灣第一眼印象,阿,太美了!


  *看看高的杉木、低的山楊,平靜的河水,變幻的色彩,真美!


  *金色的波光,好像珍珠灑落在水面一樣。


  *沿河步道。


  *太陽曬不到的地方,霜都還在,非常滑。

  離開神仙灣,走好一段路,穿過重重泰卡林,第二個來到的地方是月亮灣。月亮灣之名是非常形象化的,因為它剛好位於喀納斯河的一處S形轉彎,看起來就像是個弦月般。此處由於曲流造成河道深淺不一,月亮也有兩道顏色,十分特別。而觀賞月亮灣的觀景台與步道,多在半山腰的位置,所以可以從較高的角度一覽無遺。

  距離月亮灣不遠,又是一處開闊的水面,那便是臥龍灣了。臥龍灣的成因與神仙灣類似,都是下游側有崩塌導致的堰塞湖,會稱之為臥龍,是因為湖中的一個沙洲,形狀有點像恐龍,我只能說大家想像力真的都很好。臥龍灣與月亮灣之間,有一個平坦無樹的緩坡地,上面有一戶人家,據說是這邊的村長家,附近的牛羊大多是他的,從步道一抬頭,就看到幾隻牛靜靜地站在草叢中,安穩的有點不可思議。臥龍灣的景致也很美,但大概因為見過神仙灣與月亮灣後,有點視覺疲勞,相比之下好像沒那麼特別,不過,若拉長鏡頭,擷取臥龍灣中的不同角落,倒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值得細細品嘗。


  *步道穿越泰卡林,這天的天氣真的好。


  *走在三灣步道上,自然景觀豐富宜人,且沒有過多的喧囂。


  *陽光灑入泰卡林中。


  *月亮灣,S形的河道形成優美的弧線。


  *月亮灣同樣因為河道深淺不同,而產生顏色的變化。中間有兩個沙洲,大家都說是天神的腳印。


  *月亮灣與一旁的草場,是牧民們放牧的所在。


  *村長家,住在這裡好夢幻。


  *村長的牛?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在幹嘛。


  *臥龍灣一景,是三灣中水深最深、水面最開闊之處。


  *近拍臥龍灣出水口。左側平坦地就是崩塌堰塞堤的位置。


  *臥龍灣全景。


  *好的,看看中間那個沙洲,你覺得像什麼恐龍呢?

  結束三灣的行程,等著上遊園車。自三灣上車只能往景區大門,所以上車等於真的要跟喀納斯景區說再見了。這次還有許多地方沒去,觀魚台、禾木村、白哈巴村、羊背石,或許真的還要再來一次才行,有遺憾,才有未來。驅車下山,準備越過準噶爾盆地,還有古爾班通古特礫漠的北邊,下一個景點,又是一番光景。


2015.09.15-16造訪
2016.01.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