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野地旅0703:巴里坤大草原[新疆哈密]


  *巴里坤近郊與天山北坡一景。

  在新疆的倒數幾天,反正閒著也沒事,就繼續開車從吐魯番(野地旅0702交河故城)往哈密的方向並住一晚,在哈密,只造訪了曾經去過的回王墳(野地旅0272回王墳)。隔天一早,因為不想走回頭路,查了地圖之後,決定往北第四次穿越天山山區,再走天山北側的公路回到烏魯木齊。哈密北邊有S203和S303兩條省道可以穿越天山,我們選擇了較東邊、路程稍遠的路,途中會經過「哈密天山」國家森林公園,然後再往北,前往巴里坤大草原。


  *巴里坤一帶地圖。

  這一段哈密天山之路,剛好經過天山東段較矮的山口,不像天山公路(野地旅0687 G216天山公路)或獨庫公路(野地旅0694獨庫公路南段與天山神秘大峽谷)一般,一路盤旋到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地區,哈密天山這一段的公路,儘管兩旁看得到積雪,但離高山還有一大段距離,大多是在河谷中前行,因此儘管入秋了,沿線依舊充滿了生命力,仍然翠綠的針葉樹林與灌叢,搭配在前一波寒流中變色的山楊黃葉,以及清澈的溪水和地面些許的積雪,非常美麗。


  *哈密天山的河谷,山勢雖不高聳,但也頗有氣勢。


  *河谷中有些平坦地,就形成了聚落所在。


  *溪流、農舍與過冬牧草。


  *河谷中的岩層露頭,可以看出天山確實遭受過很強大的擠壓抬升,岩層傾角很大。


  *河岸的山楊。


  *接近哈密天山稜線附近,矮灌叢很有趣形成一圈圈圓圓的。


  *草坡與針葉林,森林下方還有未融的霜。

  離開哈密天山的稜線後不久,在天山北坡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山腳的草原。這片草原名為巴里坤大草原,是新疆境內第二大草原,僅次於巴音布魯克草原(野地旅0695天鵝湖景區)。由於公路從草原的高處經過,因此整個巴里坤草原視野非常的好,與巴音布魯克的無垠相比,巴里坤比較多的是層次感。巴里坤北邊的盆地內,有一處沙丘地,可以算是個小沙漠,裡頭有中國最大的鳴沙山,我們錯過了前往巴里坤鳴沙山的路口,就用敦煌的鳴沙山(野地旅0274鳴沙山月牙泉)遙想吧。

  巴里坤草原的遊人不算太少,或許也因為海拔低,牛羊還大口的在草地上啃食著。繼續往西行去,往巴里坤縣城的方向,很快的就來到了平地的農村地區,利用天山北坡的雪水灌溉出一連串的綠洲,就姑且稱縣城與周邊綠洲所在地,為巴里坤盆地吧。盆地內也是早年西域重鎮,我們從旅遊資訊中得知,目前巴里坤地區尚有兩座較具規模的古城,其一是大河鎮的「大河古城」,其二則是巴里坤縣城的前身巴里坤城。看了地圖,決定先前往大河古城,再繞回巴里坤。自S303省道沿線,有一處名為「紅山」的小村落北轉,再沿著501專線向西北前進,抵達幹渠村後就可以看到明顯的「大河唐城」標示。大河古城建於唐貞觀十四年(640)滅高昌之後,此屯駐了伊吾軍,為絲路天山北路的要地。今日大河古城僅餘城牆,從衛星影像上可明顯看到城區分做主城、附城,主城在東,附城在西,並曾在城內挖掘出一些文物,目前不開放入內。


  *巴里坤草原秋景。


  *已經成熟的小麥。


  *小麥收割後,殘餘的麥稈會扎成方塊狀,堆疊起來,作為牲口度冬草料。


  *幹渠村上的大河唐城標示,一旁有已經準備好的度冬草料。


  *大河古城今貌。


  *大河古城一處可能為碉堡的位置。


  *大河古城主城西北角。

  離開大河古城,途中還載了幾位正幫忙修築渠道的婦女到村子裡,是我們繼雲南的滇藏公路(野地旅0478 G214景觀公路)後,再一次讓人搭便車。離開幹渠村,經大河鎮後轉往巴里坤縣城午餐。原本沒有想要在巴里坤多停留的,但離開前看到保存尚稱良好的巴里坤城城牆與甕城,決定還是停一下。整座城池分為兩部分,東側為雍正九年(1731)大將岳鐘琪,在噶爾丹平定後建立的綠營兵城,由於綠林軍為漢人所組成的軍隊,因此稱為漢城;後來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又於漢城東方約500公尺處,建立滿城,分別駐紮漢、滿軍隊,目前兩城均保留三面城牆,只有相對應的漢城東側與滿城西側,可能因巴里坤都市發展的緣故拆除了城牆。

  漢城內,有一條巷子,是全新疆境內唯一的漢式院落建築群,這當然與漢城內多為漢族軍隊屯田生活所建立的,對於在中國西北地區能見到這種繁複的木造斗拱建築,感覺是挺有趣的。由巴里坤城向西延伸,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座烽火台出現,也稱大墩或烽燧,用以傳遞遠方的軍事訊息,從延伸的方向大致可知,巴里坤城主要防衛的對象,是位在西邊的蒙古族準噶爾部等族群。


  *巴里坤漢城西側城牆。


  *巴里坤漢城西門與甕城。


  *雍正年間所建的漢城城牆與裡面的現代化市區。


  *一條巷子充滿了漢族風味。


  *漢式院落的門樓,斗拱相當華麗。裡面尚有居民,因此只能看看門樓。


  *另一個院落的木門。


  *這間王家院落的門樓斗拱、木雕非常華麗,兩側下方還有懸魚裝飾。


  *另一間美麗的木造斗拱門樓。


  *這條巷子的巷底,為已經重建的松峰書院。


  *巴里坤漢城西側第一座烽火台。

  離開巴里坤縣城,繼續往西行,沿途大致跟古城烽火台同路。在巴里坤盆地的西側最低處,哈密天山主稜線上的雪水匯集於此,積水成巴里坤湖,遠眺湖景秋色非常美麗。我們並未前往巴里坤湖,只遠遠的看,接著一路上在烽火台的伴隨下,跨越巴里坤盆地西側的山嶺,回到準噶爾盆地內,正式離開巴里坤地區,在不遠處的吉木薩爾住一晚。接下來的行程,就只剩下帶老媽去天山天池(野地旅0262天山天池)瞧瞧,以及在烏魯木齊的大巴札(野地旅0263二道橋國際大巴札)採購伴手禮囉。在新疆晃了二十天,也想家了。


  *巴里坤湖與牧民的氈房(哈薩克族)。


  *巴里坤湖景,石頭矮牆是放牧牧區範圍。


  *路邊的烽火台。


  *本次旅程的最後一座烽火台。


2015.09.21造訪
2016.02.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